農場咖啡屋─大小孩的自然教室

2014-12-09・生活提案

文‧圖/楊佳羚

農場咖啡屋的週日活動成為自然的相遇之處。

當我們在瑞典隆德生活時,每到週日一定要去附近公園裡的「農場週日咖啡屋」(本文簡稱農場咖啡屋)─這是農場主人在每週日下午特別開放的下午茶時間,除了提供有機咖啡與自製點心,每週也有不同的DIY活動。直到二○一三年重回此地參訪,我才知道這個「農場咖啡屋」大有學問。

貼近大地的豐富活動

這個農場咖啡屋就座落在我們家附近的大公園裡。它平日是附近幾個小學四年級以上學生的課後照顧地點,小孩們放學就自己走到這裡參加課後照顧,鄰近的幼兒園也常帶小孩到這裡來看小動物。週日下午,這裡則成為開放給一般民眾的農場咖啡屋,並把一些平日課後照顧活動變成週日下午的主題活動,讓大家都能參加。客人們自行取用咖啡、點心,自己付錢找零。

農場咖啡屋所提供的活動有幾個特色。一是配合時令、就地取材。例如:八月底、九月初時,常以烤蘋果做為暑假回來後的開場活動,用的蘋果就是來自農場的蘋果樹,客人可以自己將預先調好的肉桂餡放入去掉果核的蘋果中心,包上錫箔紙就可以拿到園子裡烤。對我們而言,這是初秋最美的滋味,只要回瑞典待的時間夠長,我們絕對會回去農場咖啡屋回憶這滋味。

M-201412-135-p2601-600x400

▲初秋的烤蘋果活動。

二是自己動手。例如:前述的烤蘋果大多要靠自己動手。在做手工藝時,也是讓小孩親自操作,諸如用馬鈴薯刻印章、羊毛氈、電燒版畫、打鐵,或是直接拿秋天的紅葉或紅果實來作畫。以羊毛氈為例,我們所用的是農場的羊剪下的毛,再染成不同顏色,老師在教我們時,就說:「如果不小心扎到手,就像抽血時扎一下,沒什麼關係。」老師一點也不擔心小孩在過程中不小心受傷,因為這種小傷其實沒什麼大不了。

三是與環境和諧共存。例如:前述的就地取材就有這個特點,也更清楚展現在像是用報紙做風箏,或用各式舊紙打成紙漿,再配上剪紙,做成最有自己特色的卡片。每到四月的世界地球日,農場咖啡屋都會有重頭戲,讓小孩可以被畫臉、盡情玩耍、排隊摸兔子(因為那是課後照顧的同學們從家裡帶來的兔子,由同學負責輪流照顧,平時我們都只能看不能摸),並宣傳世界地球日。

來農場咖啡屋享受和諧生活

由於隆德是個大學城,十一萬人口裡有六萬個大學生,其中有許多是來自國外的學生,再加上瑞典的移民,讓隆德從幼兒園開始就像個聯合國。農場主人在介紹時特別強調,農場咖啡屋的週日活動也是在創造自然的機會,讓不同的人可以相遇。例如:在農場工作的大多不是瑞典白人,她們提供機會給社區裡來自中東、東歐的移民,也歡迎小孩暑假打工。我們在活動中也看到來自不同國家、族群的人們在此一起活動同樂。

農場主人提到市政府一年補助她們八萬克朗(約為三十六萬台幣),但農場創造的效益絕對遠超過市政府的補助額─平日提供課後照顧、假日讓社區民眾可以相遇交流;她們還在城裡提供像農場一樣的生活體驗,讓小孩近距離接觸動物。更重要的是,農場本身以樸門設計的精神來打造,與自然和諧共存,提供人們另一種生活想像。

農場在建造之初,就先觀察當地的陽光、風向、地勢,以便能充分利用天然資源,減少對自然造成的干擾。例如:她們將羊舍設在低處,就能保暖,因此羊舍裡也放養兔子,後側則打造成類似溫室的空間。羊舍及教室的向陽處則有太陽能板,再加上一座小型的風力發電機,就足以提供農場所需的電力。她們新搭設的帳篷十分溫暖,在初秋下雨的微寒日子裡(其實已經是南台灣冬天的溫度),在帳篷裡僅是生火就讓大家熱到只穿短袖,而當天的活動正好是烤餅乾。也就是說,仔細看樸門設計的農場建築或活動,很少是單一用途,盡量用最少的資源達到最大利用。

M-201412-135-p2602-600x400

▲大雪中的羊舍與溫室,因地勢低而能保暖。

在農場裡,以樸門原則設計不同層次的植栽─距離教室及廚房近處是動線較常經過的地方,種植果樹、莓子樹叢與蔬菜;較遠處是讓羊吃草的草原;更遠處則養蜂,並生產自製蜂蜜,在現今許多蜜蜂被農藥大量干擾、死亡之際,這裡則適合養育更多蜜蜂。農場裡有隨處走動的雞,負責啄食害蟲、以牠最自然、小規模的方式幫忙翻土,以及到處為作物施肥。羊群在白天自由地在放牧區吃草,只有晚上才回羊舍。在一次次的造訪時發現,某些羊的肚子大了起來,我們便開始期待羊寶寶的誕生,等羊寶寶生出來,我們也能到羊舍看牠們,經歷這種生之喜悅。

一位深愛在家DIY的瑞典朋友,曾在兩個小孩房間中間做出一個讓他們可以鑽來鑽去的小門,也做出美麗花園與讓莓子攀爬的竹架,然而當他看見農場裡許多的木造建築,也不禁歎道:農場的木工真是巧奪天工,具有博物屋級的水準!她們以木架做成葡萄藤的屋頂,夏天成為戶外休憩空間的遮蔭處、秋天看葡萄變色、冬天葉子落光正好不會擋住寶貝的冬陽。最近我們再訪時,發現還多了讓貓咪運動的木架與食物區,讓貓咪跳上跳下。

M-201412-135-p2604-600x400

▲自由走動的雞有益於農場生態。

所謂「對能源的需求必定無限擴張」是舊式經濟發展思維的迷思,只會讓我們必須更依賴破壞氣候的石化燃料或危險的核電。台灣近年引介樸門設計,也有許多人正在實踐照顧地球、照顧人類與分享多餘的生活與消費方式。瑞典隆德以樸門設計的農場,希望能開啟我們對於永續生活更多不同想像。(作者: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著有《台灣女生 瑞典樂活》。)

延伸閱讀

孟磊、江慧儀(2011)。《向大自然學設計》。台北:新自然主義。

原刊登於 2014年12月135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