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編輯手記:餐桌上的食物小旅行

2014-10-03・生活提案

繪者/洪江波

內容摘要

餐桌上的食物小旅行:呷米共食廚房╳輝要有機菜園

在大樹下吃早餐,活力滿載

友善生活小舖,情感在社區流動

編輯手記

緩緩的九月秋風裡,正是夏秋作物轉換的時節。輝要有機菜園裡的竹棚下,苦瓜、蛇瓜熟成了,如夕陽般的溫豔橘色,再過兩天就將要凋落了。在菜園裡,有什麼菜,吃什麼菜,隨著農田律動、孕育而出的農家菜,過水汆湯就是一餐。

記得在鄉下的生活,常常一大籃的地瓜葉,吃到阿公、阿嬤都悶了,打個長途電話問兒孫何時回來,也幫忙吃這些親戚鄰里種的菜,再帶些回城市。在農村裡,好時年不怕菜少,吃多少菜,拔多少菜,不餓即止的舒適自在。從大自然中獲得溫飽,自給自足應是生活的一部分權利,為生命存續、為感謝而食的初衷,應是來自人類與大自然之間的信任與共生。

或許食物的被發現,並不是因為遠古的一簇火讓食材熱熟而飄出香氣的瞬間,而是在大自然裡生命與生命之間的追索。當人類不再那麼飢餓時,開始感謝這些作為食物的存在,以及這雙為了遠離土地的人們而耕耘食物的手,就是來自這群默默墾禱的農夫與孜孜敬饌的廚者。

原刊登於2014年10月133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