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的食物需要友善的環境

2023-06-13・生活提案

書摘.圖片/商周出版

亞歷克斯.倫頓(Alex Renton)為知名作家,他的新書《形塑世界的13種食物:飢餓如何改變人類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講述了13種關鍵食材的故事,從馬鈴薯、油、可可到稻米,探索它們的歷史、演變,以及它們如何繼續改變我們的世界。書中也將目光投向了我們的未來,探討這幾種食材在永續解決全球糧食貧困問題中可能發揮的作用。其中有些內容與本期SDGs專題關心的話題也有關。

形塑世界的13種食物:飢餓如何改變人類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我們以酪農為例。酪農業產生的大量碳排一直是重要的環境議題,早在西元前1500年,古埃及人就會用奶瓶來餵養嬰兒,西非的富拉尼人(Fulani)到印度教和北歐(Norse)文化,都有以乳汁為中心的創世神話。顯然乳汁與人類文化有很深的關係,但放到現代社會,酪農產業所產生的大量碳排卻無法忽視。

一頭乳牛吃進的熱量和30個人所吃的一樣多(雖然乳牛的體重只有10個人重),一頭牛每年製造約100公斤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目前全世界無論何時,都有約二億七千八百萬頭乳牛存在,酪農破壞氣候的氣體排放量,幾乎是全球航運業排放量的總合。

有沒有可能在不減少牛奶產量的前提下,又能削減全球牛群的規模?倫頓在書中提到,經過研究,只要在飼料中添加少量海藻,就可讓牛隻排放的甲烷減少六成以上,相關試驗持續進行中。另外利用基因工程技術增進乳牛的健康也很重要,因為一頭生病的牛所排放的氣體與健康的牛一樣多,但產乳量卻少了許多。因此未來有可能既維持牛奶產量,又能削減全球牛群的規模,特別是如果能將這樣的技術,提供給像印度等目前乳牛產乳效率顯著較低的產乳大國,效益將更顯著。


作者簡介
亞歷克斯.倫頓(Alex Renton)

屢獲殊榮的作家和記者,作為一位資深記者,他寫過戲劇批評、美食報導、虐待兒童調查,也曾在中東、非洲和巴爾幹地區擔任政治記者和戰地記者,他也是《食肉星球》(Planet Carnivore)的作者。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