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林木之城嘉義 花磚・神社・美術館

2021-11-19・生活提案

文/黃榆晴 攝影/泰國劉德華 繪圖/ WANQIAN

說到嘉義,小時候坐著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小火車,一路「之」字型緩行上山的記憶就會浮現腦海,也想起月刊曾介紹以非基改黃豆議題串起社區的獨立書店「島呼冊店」,就位於嘉義後火車站附近。這次採訪過程中發現嘉義不愧是「木都」,在城市的不同空間都可以看見早期林業發達的痕跡,質樸溫暖的木質元素令人感覺非常放鬆,空氣中還可以聞到淡淡的木香。

這幾年有越來越多文創商品,使用各種台灣復古元素,花磚也是其中之一。台灣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花磚博物館,就在嘉義市。館內收藏超過1500片花磚,都來自館主徐嘉彬因緣際會迷上花磚之美,花費20 年和志工團隊奔走各地搶救瀕拆古厝的花磚,再經反覆清洗、浸泡藥水等歷時數月修復,每一片都得來不易,而且手工製作、獨一無二。博物館前身為嘉義市歷史悠久的木材行,建築以阿里山檜木打造,木頭經過歲月洗禮變得溫潤深厚,老宅控如我差點逛到不想離開。

台灣檜木禁採多年,像嘉義史蹟資料館這樣全棟以檜木建造的建築已經不多見了。資料館旁的嘉義神社毀於祝融,遺址只剩基座供人緬懷。據導覽志工說,神社這一帶,戰後因民間仇日情緒,封閉數十年,直到前總統李登輝上任後推動台日交流,才重新修建,逐漸對外開放。不同政權殖民的記憶,隨時間流轉變化內涵, 不過我想,就如同嘉義畫家邱秉恆老師寫的字畫「有情有義,借錢免寫字」,嘉義人純樸敦厚的性格,應該是不會輕易改變的吧!

 

台灣花磚博物館(景點)

嘉義市西區林森西路282號
週三至週日10:00-17:30,週一、二休館


百年前的台灣,花磚曾是民間富家大戶屋牆上常見的裝飾,工藝技術源自歐洲,經由貿易流傳入日本,再帶入台灣,二戰後進口物料短缺價漲而不再生產, 隨著老屋凋零或都更改建,花磚快速消失。館內整面花磚牆,以及鑲嵌在家具物件上的各式花磚,造型豐富多變、色彩繽紛,匠師設計圖樣時賦予各種吉祥意涵,如葡萄代表多子多孫、桃子寓意長壽等等,象徵對家族的祝福及彰顯地位。博物館也開發了杯墊、零錢包等多樣小物,讓訪客在生活中親近花磚的古典美感,小心買到要剁手喔!



 

嘉義市立美術館(景點)

嘉義市西區廣寧街101 號
週二至週日9:00-17:00,週一休館


嘉義市新地標嘉美館改建自三棟不同年代的舊建築:與台南林百貨同一位建築師⸺梅澤捨次郎設計的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市定古蹟)、酒類倉庫和菸酒成品倉庫,牆角圓弧造型、土褐色磚牆搭配湖水綠木門窗,怎麼拍都美。改建時建築師透過設計工法,結合新舊不同風格的元素,如保留和洋式風格的木造建築內裝、八角裝飾柱,入口大廳二樓挑高形狀如波浪的木桁架結構、木質建造梁柱,呼應嘉義市以林木興盛一時的「木都」歷史。古蹟棟一樓設有昭和十一咖啡館、藝術商店與書店,來一趟藝術洗禮為大腦充電吧!

 

蘭潭風景特定區(景點)

嘉義市東區小雅路

蘭潭舊名「紅毛埤」,顧名思義跟荷蘭人有關,相傳300多年前荷人開鑿埤塘灌溉,日治時期修建成水庫,至今仍然是嘉義地區主要用水來源。沿著水庫鋪設的環潭公路,慢跑、散步或騎自行車都相當舒心愜意,沿途登上信三涼亭,或鳥巢狀鏤空造型藝術裝置「月影潭心」,可飽覽湖岸風光。嘉義站長徐淑芬特別推薦「蘭潭泛月」,於夜間造訪欣賞月光映照潭面、波光朦朧的美景,潭中還有噴泉,夜間固定時段搭配彩色燈光與音樂演出水舞,是約會、談心的好去處。

 

嘉義人最愛的嘉義公園(景點)

嘉義市東區公園街 42 號(射日塔前) 夥伴
週二至週五、週日8:00-17:00,週六8:00-20:00,週一休館


嘉義市民最喜愛的嘉義公園,腹地寬闊、綠意盎然,園區內處處可以看到嘉義的歷史遺跡,如嘉義神社遺址、見證嘉義地名由「諸羅」改為現名的福康安紀功碑、阿里山森林鐵道老火車頭等等。高62公尺、以阿里山神木和嘉義市花紫荊造型設計的射日塔,塔頂咖啡廳可俯瞰嘉義市全景,夕陽也很無敵。公園鄰近嘉義林業試驗所樹木園、體育館等等,隨時來訪都能找到放鬆身心的角落。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昭和十八J18 咖啡廳

其中特別推薦參觀公園裡的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建於1943年(昭和18年),建築原本是日治時期嘉義神社附屬的齋館及社務所,採日式「書院造」結構設計、以阿里山檜木建造,走在館內可聞到淡淡的檜木香。館內展示神社與嘉義市歷史相關文物,附設的昭和十八J18 咖啡廳除了餐飲,也販售嘉義的文創作品。秋天還可以欣賞庭院裡的百年楓香轉紅葉,如果再穿上館內租借的浴衣,漫步在嘉義神社遺址、參道、石燈籠間,走到手水舍體驗參拜前洗淨身心,就像一秒到日本旅行!

 

手水舍
射日塔
!疫情期間部分景點暫停開放或營業時段變動,拜訪前建議事先聯繫確認再前往。

 

南社佇站夥伴

嘉義站長 徐淑芬




=綠主張月刊 =徐淑芬

嘉義站附近好漂亮,感覺像台北的天母。
嘉義市人口約26.5萬,社員大部分集中在東區,而東區也是發展較早的區域。嘉義市生活機能很完善,百貨公司、電影城、大學院校等等一應俱全。

站長是嘉義在地人嗎?
我是台北人,婚後隨先生搬回嘉義,在嘉義站服務十年,當站長也超過四年了,去年剛領到合作社十年資深員工獎項,沒想到我可以做這麼久(笑)。以前沒有從事過服務業,但現在很喜歡這份工作,平時也愛跟社員話家常,我想我應該會繼續做下去。

原來站長是「南漂」啊!
是啊,但其實很多嘉義人、包括我們社員的第二代都是北漂,北上求學或工作,所以人口外流嚴重,我也鼓勵自己的兒子離開嘉義去外縣市念大學,必須培養他們有自煮習慣才可能加入合作社成為社員。

嘉義最有名的(火)雞肉飯,可以教我們怎麼做嗎?
這個簡單,冷水放入些許鹽、米酒,加入雞胸肉(想要高級一點可用去骨雞腿)小火煮滾後再燜十分鐘,剝成雞絲放在白飯上,油蔥醬加點醬油、鹽拌一拌淋上去就可以了。嘉義有名的「民主火雞肉飯」,調味料主要就是用油蔥醬。

請推薦幾個你自己喜歡的嘉義市景點。
嘉義公園和旁邊的植物園歷史悠久,林蔭涼爽舒服,中午去也不熱。這幾年日治時代檜木屋改建的「檜意森活村」是來嘉遊客必踩的景點,站所附近有家「貓尾巴」的甜點泡芙很有名,還有「蘭潭泛月」是諸羅八景之一,歡迎大家來嘉義市走走。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