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媽媽到底有沒有偏心?

2012-06-01・生活提案

文/黃淑文 圖/女兒小紅豆

Part 1:孩子的畫與話


雖然爸爸媽媽總是說,
他們對我和哥哥的愛都一樣
但我和哥哥卻覺得爸爸媽媽的心,
不知不覺就會偏一邊。
譬如:哥哥比較瘦,每次有好吃的東西,
媽媽總會先想到哥哥,
讓我心裡很不是滋味。


本來小孩子就喜歡和爸爸媽媽親近,
每次我看到爸爸下班回來,高興的飛奔過去,
哥哥卻在旁邊吃醋。
這根本就是哥哥自己不主動嘛!
怎麼能怪爸爸偏心?!


總之,我和哥哥平常可以吵的事情非常多。
誰先洗澡?卡通先看哪一台?誰去洗碗?誰擦桌子?
為了求公平,媽媽氣得每一件事都用輪流的。
但要輪流的事情實在太多了,
輪到最後連媽媽都搞混了,兩個人又繼續吵。4

說也奇怪,雖然和哥哥常常吵架,
每次我有什麼不能跟爸爸媽媽講的祕密,
遇到什麼困難,第一個卻想到哥哥。
如果有一天沒看到哥哥,
心裡就會覺得很不習慣,不知哪裡不對勁。


媽媽說,我和哥哥吵歸吵,
畢竟是同一個家庭長出來的。
因為兩個人的「根」連得太緊了,難免會打結吵架,
如果我和哥哥「學會彼此體諒」,
「禮讓對方」,就不至於常常吵架了.
接下來,就像天下媽媽的期望,
我媽還會說什麼,大家一定都知道,小紅豆就不多說了。
(P.S.問題根本都出在哥哥嘛,哥哥還說問題都出在我,等一下又要吵架啦。)

Part 2:媽媽的觀點

用正向的態度,安撫手足之間的爭吵

養孩子就像種植物一樣,每一顆種子需要的生長條件都不相同。父母有時不是故意,卻免不了因為不夠細心而造成行為上的偏袒。不管父母是否真的偏心,在乎孩子的感受,用正向的態度安撫孩子,才能避免加深手足之間的摩擦。

造成手足爭吵的原因,泰半是生活瑣事尋求公平對待、想得到父母同等的關心,或因為彼此被比較產生忌妒或對自己沒自信。有時要求老大一定要禮讓妹妹,難免會造成「當老大就比較倒楣」、「當老么就比較受寵」的情結。因此有意識有誠意的做到孩子認知上的公平,問清楚彼此爭吵的原因,做出公平公正的裁決,對孩子而言十分重要。

其次,有許多家長喜歡在別人面前比較孩子之間的成績名次、美醜胖瘦,也很容易造成孩子心理上的失衡。記得有一次兩個孩子對外參加畫畫比賽,當我得知兩個孩子因為年齡相近在同一組參賽,我馬上緊急退出報名。因為無論誰贏誰輸,都有可能造成其中一個孩子心裡上的陰霾,覺得自己不如哥哥,或姐姐不如妹妹。盡量避免一起競爭,各自在不同的領域發光發熱,互相加油打氣,比較能增進手足之間的感情。

除此之外,注意孩子個別需求,定期個別約會,如果哥哥覺得爸爸偏袒妹妹,不妨多製造爸爸和哥哥獨處的機會。透過生日寫卡片選禮物表達對彼此的關心,媽媽也藉此把手足之間的情感放大加深,提醒彼此不是只有為瑣事爭吵,也有默默沒說出口的關心。畢竟有一天我們都會老,孩子也會各自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手足之間越親近越能彼此照應,我們才能安心放手,有個安穩的老年哪!(作者:台北淡水班員。著有《最長的辭職信》、《媽媽的讀心術》等書。作品集結於桂花樹網誌。二○一一年獲部落客百傑「文學創藝類」金牌獎。目前是《媽咪寶貝》親子圖文專欄作家。)

原刊登於2012年06月105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