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拔的是稗草 還是稻草?

2012-07-01・生活提案

文.圖/廖德明

「稻草和稗草怎麼分辨?你拔的是稗草還是稻草?」

五月二十九日,宜蘭仍然飄著雨,合作社生活材小組的委員來到三星稻鴨有機米產銷第一班。來得不是時候,雨勢不停,田裡也見不到鴨子,因為插秧後兩週到曬田之前大約一個月,才是稻鴨在田裡工作的時間,接著稻鴨就會回到鴨場「吃閒飯」。

▲如何分辨稗草和稻草?大家認真學習。

給都市人的「勤前教育」

聽說要來拔草,可是放眼望去,田裡幾乎不見雜草,因為上個週末有一部遊覽車的社員前來體驗下田拔草了。大家還是興致沖沖,這樣才不虛此行,穿好雨衣,撩起褲管,下田拔草去,可是 ..草在哪裡?都是稻子,哪有草?稻鴨米的主人,陳文連、陳晉恭父子又要做「勤前教育」了。

「兩腳跨開,稻子從跨下過,這樣才不會跌倒壓到稻子」、「莖桿圓的是稗草,扁的是稻子」、「稗草比較光滑,稻子則有稻芒」、「稗草通常長得比較突出」,陳文連用手比劃一個小範圍,要大家找稗草在哪裡,果真一點就通。大家低頭巡田找草,還是有人錯把稻草當稗草,但是大家都溼透了,還意外發現田鼠壓彎稻葉築窩,剛出生的小田鼠楚楚可愛,結果被領養回家。經過大家實地巡田的結果,稗草所獲不多,有人不禁說「田間管理做得很好」。

▲在雨中,大家熱情不減,努力拔草。

田間管理絕不馬虎

「稻鴨米」是三星有機米產銷班的招牌,由父親陳文連負責養鴨,兒子陳晉恭負責行銷,父子聯手努力經營「稻鴨米」的品牌。種植品種包括益全香米、長秈米、糯米,目前耕作面積約六十公頃,產量約三百六十公噸(乾穀),主要由十三位契作的農友負責生產供應,除了三十年次的班長陳文連,最年輕的班員七十二年次,五十年次的班員占了半數,相對於其他稻米產銷班,這個班年輕成員算多數。除了自行耕作的「示範園區」,陳家如何管控其他契作農友的田間管理呢?

陳晉恭說:第一是有機驗證,他負責所有契作農友的驗證費用,按照流程驗土、驗水、驗作物,稻穀收成烘乾後,一定要驗有無農藥殘留。偶爾會遇到受到鄰田汙染而檢驗未過的狀況,這時他會要求脫殼(粗糠)後再驗,如果還是未過關,那批稻穀就會被打回票。

第二是肥料管控,所有契作農友的有機肥料,都是由陳晉恭出貨供應,他會逐次登記用量,過多或過少就要查明原因。會不會有人偷用化肥?陳晉恭說,用化肥很容易就看得出來,因為化肥效率高、效用快,稻株分蘗會比施用有機肥料的多出很多,而且葉色也會呈現濃綠,一看就知道。當然,陳文連閒來無事也會去這些契作的田裡走走巡巡,關心稻子的成長狀況。

▲可愛的小田鼠。

好吃的米不寂寞

對於有機肥料的配方,陳晉恭花了不少功夫,也頗有自信,但剛開始也嘗試了好幾年才說服父親接受。原本父親只用黃豆粉,陳晉恭覺得成本太高,營養分不足,於是他試著調製複合配方,將植物性肥料如米糠、黃豆粉、花生粕、茶籽粕、黑芝麻及混合動物性肥料魚粉等,按照不同的比例送往中興大學做檢驗,分析自製肥料中的氮磷鉀鈣鎂營養成分,也分析重金屬含量,經過實地種植後得出最好的結果。

好吃的米不寂寞,好東西值得與更多人分享,推廣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未來希望能有更多人投入增加契作的面積。但,誰來耕作?誰來做田間管理?陳晉恭說,老一輩的農人很難改變慣行農法的耕作模式,農友比的是產量而不是質量;他希望更多人投入「稻鴨米」的契作生產,他可以提供技術,培植有機稻作的農友。他也希望年輕人返鄉種田,不必擔心生計,他可以幫忙租田,可以提供肥料,而且按月提供薪水,只要巡田水,把田顧好,穀子交給他來賣就好。這樣的好康,有沒有人要來?(作者:社員的先生、數年前舉家移居宜蘭從事農耕)

原刊登於2012年07月106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