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國的肥美島嶼-印尼農業概況

2012-09-01・生活提案

文.圖/鐘元鴻

印尼群島分布於北緯六度、南緯十一度,東經九十五度至一百四十一度之間, 赤道貫穿全境, 約由一萬七千五百零八個島嶼組成,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島國家,疆域橫跨亞洲及大洋洲,別稱「千島之國」。
位於赤道上,屬典型熱帶性氣候,全年溫熱,四月至十月降雨量少,為氣候燥熱之乾季,十一月至隔年三月午後多有季節性陣雨,降雨量豐沛,為溫濕之雨季。

▲約130公分高的水稻品種。

有待發掘的農業潛力

由於火山噴出的火山灰,形成了肥沃的土壤,使得印尼的農業別具潛力,例如橡膠和棕櫚油產量是世界最大的。為了達到世界第一的經濟價值,大量砍伐熱帶雨林以種植棕櫚與橡膠等經濟作物,濫墾、濫伐造成雨林每分鐘以十個足球場面積的速度在消失,平均每年消失的面積大約相當於三分之二個台灣,是目前全世界消失速度最快的雨林。雨林裡有相當多珍貴物種,包括知名的蘇門達臘虎、紅毛猩猩等,這些物種隨著雨林面積縮減而瀕臨滅絕。

印尼人以稻米為主食, 因地肥水美、氣候適宜,幾乎所有稻田都可以一年兩熟至三熟,稻米產量居世界第四位。水稻品種很多,以外觀高度來區分,至少有三種型態—一百三十公分高、一百五十公分高及一百七十公分高;因為型態不同,難以機械化採收,需要大量人力,故產值不高。

▲印尼傳統市場的蔬菜。

香料(尤其是辣椒)、椰漿、魚肉、雞肉為常用的食材,印尼人喜歡用烤、炸、爆等烹飪方法製作菜餚;在傳統市場中,蔬菜多以青椒、豆芽菜、茄子、黃瓜等瓜果類為主,極少的葉菜類蔬菜,主要提供華人所需。當地的華人超市中,可以看到許多的葉菜類,價格也相對較高。

▲望著棕櫚林的理事主席。

印尼是繼中國和印度後,世界第三大農業國,但是八十%的耕地屬於家庭式經營,道路及水利等農業基礎設施嚴重不足,農業機械化難以規模發展,且長期受殖民主義單一經濟的影響。農業充斥不對稱資訊,配送商、批發商、出口商多為都市人,能掌握都會市價與全球市價資訊,也似乎總對農民予取予求;農民居住於鄉村,資訊不足,造成農民居於議價弱勢,總是低估售價,使印尼成為一個落後的農業大國。(作者:產品部品保課課長)

原刊登於2012年09月10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