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環保清潔劑,健康平安迎龍年!

2012-02-29・生活提案

文/張佳怡

▲小蘇打是除臭、清潔的好幫手。

市售的清潔用品推陳出新,實在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會出現添加危害人類及動物健康成分的產品。因此,慎選清潔用品,避免危害家人及環境,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都應該要做的功課。

離開我們所要清潔的東西上面。廠商為了增加產品吸引力,經常會添加許多不必要的化學成分。

迎接新的一年,在大家互相恭賀「健康平安『龍』總來」的龍年,每個人一定都默默許下了一個(或很多)新願望吧!但是,如果你還不知道要怎麼做,或者覺得每次下決心改變後總是很難堅持到最後,那麼「拋棄化學合成洗劑,改用隨手可得的環保清潔代用品」,是個非常不錯的選擇。

清潔劑的成分五花八門,除非專家,沒人看得懂那些成分是什麼,而這當中就有許多身為消費者的我們難以理解的問題。二○一○年,某知名廠牌洗衣乳被環保署抽檢出添加壬基酚後緊急下架,但在下架之前,此廠牌每個月平均銷售七、八萬包,其所含壬基酚早已在環境中循環,影響環境與我們的健康了。

壬基酚跟塑化劑一樣,是種環境荷爾蒙。人體吸收過多的話,會影響男性生殖能力,也會提高女性罹患癌症的機率。這個品牌的洗衣乳只是冰山一角,市售的清潔用品推陳出新,實在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會出現添加了危害人類及動物健康成分的清潔用品。因此,慎選清潔用品,避免危害家人及環境,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都應該要做的功課。

了解清潔的原理

賣場裡販買的各式清潔劑,之所以有清潔的功效,是因為裡面添加了大多由石油裂的解而來的「界面活性劑」,這是一種能讓油污及水兩個互不相容的接觸面相結合,一起離開我們所要清潔的東西上面。廠商為了增加產品吸引力,經常會添加許多不必要的化學成分。

更嚴重的是,許多成分都已被研究證實在環境中無法分解,會隨著食物鏈影響動物及人類的健康。但是因為政府沒有明確規範,廠商也不願改善配方,這些毒素就這樣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

避免使用強酸強鹼清潔劑

我們很難一一辨識清潔劑複雜的成分標示,但是有簡單的方式可以篩選。首先,可以找出PH值,如果PH值小於二(強酸)或是PH值大於十二(強鹼),使用不當時就會有灼傷或爆炸的危險。另外,詳細檢視包裝上是否標示「危險」、「警告」、「小心」等警示語,並且注意是否詳實描述使用方法……,這些都是只要花少許時間就可以完成的事。

改用小蘇打、醋、檸檬酸、肥皂

再來,就是改用小蘇打、檸檬酸、醋、肥皂等這些成分天然且可被環境分解的清潔劑代用品,或許使用上沒有市售清潔劑方便,但只要習慣它們,清潔效果與市售清潔劑並無二致。也能夠讓我們輕鬆大掃除,更棒的是這些產品在合作社就買得到。以下簡單介紹這幾種清潔用品的使用方式:

小蘇打:可以拿來除臭及清潔,用來清洗茶垢及咖啡垢有很好的效果,也是清除浴缸、洗手台污垢的好幫手。可到藥局購買工業用的小蘇打做為清潔之用。

白醋及檸檬酸:白醋除了入菜之外,也具有分解污垢的能力;檸檬酸則是常添加在飲料及餅乾、蜜餞中增添食品酸味的食品添加物,其作用與白醋相同,可以用來清除電熱水瓶的水垢及洗衣機的皂垢。醋與水一比一調和後,可做為玻璃清潔劑,搭配小蘇打可以通水管。

肥皂:是人類使用最久的清潔劑,早在西元前兩千三百年巴比倫人就知道利用動物脂肪及木灰製作肥皂。將市售水晶肥皂或是主婦聯盟推廣的廢油肥皂泡水後,做成肥皂膏或肥皂水,是廚房清潔的好幫手。舉凡抽油煙機的油垢、流理台的清潔都少不了它。

氧系漂白水:務必以氧系漂白水(粉)取代氯系漂白水。氧系漂白水(粉)主要成分是過碳酸鈉,成分與雙氧水相同,比較安全、友善環境;氯系漂白水排放到河川中,會轉變成致癌的有機氯化合物,例如三氯甲烷等……。

若想知道更多清潔代用品的使用方法,可以向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購買《我的清潔手冊》,當中介紹了如何使用這些清潔代用品來進行廚房、客廳、家電用品清潔的方法。你將會知道,清潔真是不可思議的簡單!(作者: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

▲白醋除了入菜之外,也具有分解污垢的能力。

原刊登於2012年02月10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