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新服務上路:自動洗衣精充填機

2023-04-10・社內大小事

文/蘇怡和.北南分社社員 圖片/企畫部資料照片

減塑減廢是主婦聯盟合作社很重要的倡議,社員們對減塑也向來不遺餘力,除了在既有產品規畫和日常生活中實際減塑外,這次合作社將減塑的觸角伸向了「清潔劑」,於去(2022)年十月在新北市雙和站裝設了第一台洗衣精自動充填機。從第一個月洗衣精利用量約半桶緩步成長,到第三個月就達到每月約一桶半,相當於三個月減少約36個洗衣精空瓶,每月平均減少約4,608公克塑膠用量。今年三月下旬,合作社陸續在碧湖站、中壢站、竹北站、彰化站、台南站、美術館站這六間站所新增機台,服務社員同時也邀請大家共同創造更大的減塑力量。
 
目前全台共有七間示範站所,開放社員攜帶空罐子到站使用洗衣精充填機。(圖片提供/雙和站)

充填機集結廠商、生產者、社員的多方努力

洗衣精充填機的開發早有跡可循。早在十餘年前,合作社就有部分站所使用大鐵桶承裝洗碗精,讓社員自備容器利用,但始終無法克服水桶關不緊、產生漏液,或洗衣精太黏稠無法出液的問題,而且水桶也不利洗劑保存,於是實驗一段時間後只能作罷。後來也嘗試過使用回收飲品瓶器加工為再生原料¹,但指定回收塑料及加工製造的過程有許多門檻,因此產品部開發專員林碧君便著手規畫導入洗劑自動充填機。
 
2020年合作社號召社員回收塑膠牛奶瓶,並循環再製成洗衣精的瓶器。
找機器可說是第一個難關,市面上既有的液體自動販賣設備多申請專利,要導入得先耗資數百萬採購機器;若另行開發類似設備,則有侵權風險。路不轉人轉,產品部同仁把腦筋動到在居酒屋看到的清酒自動販賣機上,主動與生產機台的廠商洽談。廠商得知開發目的是為了環境永續,即便初期合作社僅下單一台,也樂意接受挑戰。經過不斷測試液體流速和時間設定,終於研發出適合洗衣精的設備。產品部表示,初次接觸時就感受到廠商的友善,找到理念相契的盟友,打通了第一關。

設備開發完畢後,組織部接著根據數據資料評估安裝測試機台的站所,綜合考量包括站所坪數、清潔劑貨架區位置、利用人數、洗劑銷售量等因素,最後選擇雙和站。雙和站社員攜帶容器至站所櫃台結帳領取代幣後,自行填裝洗衣精。組織部專員高珮珊認為,新服務重點在於推動行為上的改變,當有更多社員願意改變過去的使用習慣,響應自備容器裝填,減塑的成效就會更明顯。
 
位於雙和站的第一台洗衣精自動充填機,是合作社減塑的新嘗試。(圖片提供/組織部)

新版洗衣精酸鹼值近中性 保護衣料更親膚

洗衣精充填機供應的新版洗衣精,是由供應合作社各種清潔用品的綠宣生技有限公司生產。綠宣創辦人陳淑敏素來重視友善環境與人體健康,並以減少化學添加物為目標,因此對於洗衣精充填機減塑計畫十分支持。從前期產品開發、承裝評估都提供意見,研發出全新配方的「綠主張生態溫和洗衣精」,PH 值趨近中性7,親膚性高,直接用手摸也沒問題。溫和的酸鹼值能延緩衣物的自然耗損,即使是有機棉或麻布這類天然材質、或蠶絲蛋白等細緻衣料都可以使用。其中添加具有去污抑菌效果的檸檬草油,淡雅的香氣在中性洗劑中保存得更好,讓洗衣體驗更宜人。

成為洗衣精自動充填機示範站所的雙和站,站長黃豔馨分享,社員林惠倫利用後回饋很喜歡這種環保的做法,不會有在家囤積空罐的壓迫感,而且換算下來的價格比瓶裝更划算,高生物分解度的植物性油脂製成的界面活性劑,在成分上也讓人很放心。還有社員許願未來洗碗精也能使用充填機,在愛地球之餘還能省下一筆錢。

社員如何響應減塑行動  1 重複使用包材、落實網袋回收。 2 利用永續產品,如減塑牙刷、牙線盒補充線、牙線器、洗碗精壓頭。 3 隨身攜帶環保容器與餐具。 4 攜帶容量1000毫升以上、附蓋子的容器購買充填式洗衣精。

社員如何響應減塑行動

1 重複使用包材、落實網袋回收。
2 利用永續產品,如減塑牙刷、牙線盒補充線、牙線器、洗碗精壓頭。
3 隨身攜帶環保容器與餐具。
4 攜帶容量1000毫升以上、附蓋子的容器購買充填式洗衣精。


 註 
1 2020年合作社減塑專案「2+5塑膠瓶的再生旅程實驗性循環經濟產品」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四屆「Buying Power」特別獎。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