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清潔勞動合作社 創造勞工即頭家的勞權自主

2024-01-17・合作聯合國

文/蘇怡和.北南分社社員 圖片/種子清潔勞動合作社提供 插圖/Freepik.com

日本勞動自主事業發展種類多元,有二手商店、便當店、照護、幼兒園、園藝師、搬運服務等,在台灣,合作社也有不同類型的發展,像是種子清潔勞動合作社,以改善清潔員勞動條件為理念,創造每位勞工就是頭家的美好奇蹟,且承接勞務使用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環保清潔用品,照顧到成員同時展現社間合作精神。
 

從鬧事社團長出勞工自主的種子

種子清潔勞動合作社(下稱種子)是從政治大學的學生社團「政大種子社」發展而來,種子理事主席鄭中睿戲稱這是個「鬧事的社團」,專門揭發不公不義的事,從2014年開始主動調查政大清潔人員的工作條件,並在訪談中發現廠商違反勞動法是件很普遍的事。得標業者獲利模式簡單,就是左手收取標案的價金,右手發薪水給清潔者,中間價差即獲利,於是出現種種壓榨勞工情況,如過量勞務薪資不公,從事清潔工作者多是就業市場的弱勢,包含輕度智能障礙者、中高齡者、外籍配偶等,多半不懂如何為自己爭取工作權,就算有意識,也擔心倘若發聲可能工作不保。

鄭中睿口中鬧事的社團為此召集學生、校友與清潔人員組成種子清潔勞動合作社,希望透過承接標案,消滅勞務外包下假雇主真剝削的現況,讓清潔人員有合理薪資待遇與安全的工作環境。可惜因經驗不足,首年並未標得全年千萬專案,種子便轉型以提供居家清潔勞務。

目前除年節前的清潔業務,也提供每週固定頻次的居家或辦公大樓清潔服務,清潔費用為每小時550元(年前掃除費用依實際公告為準),每趟至少預約三小時,並力求費用分配維持公平正義、保障勞權的初衷;清潔員勞務費400元,營運費用包含勞健保、清潔耗材、行政費用與稅金的分配額度為150元,整體價值不脫離種子讓勞工做主及平等分配的理念。

2017年成立至今,從最初創始社員11位無清潔人員,成長到現在有22人,其中包含六位承接清潔勞務的勞工,以及16位支持理念的相挺者,參與合作社的勞工能夠擁有合理工作量及彈性工時。缺點是種子承接的案件不多,所以營業額不足以支撐勞工們的生活需求,多數社員須雙重兼職,這個背景下也形成勞工社員們韌性強,最難能可貴的是,勞工社員們很有默契地優先將案源提供有全職收入需求的社員承接。
 
種子清潔勞動合作社以維護清潔員勞權為理念。(此為示意圖,照片來源/ pixabay)

是產品利用者 也是公益金使用者

鄭中睿表示,種子成立初期受主婦聯盟合作社幫助很大,合作社不僅向社員介紹種子的居家清潔服務,還會利用刊物或社內宣傳媒介,協助種子傳播該社價值。此外,還有社員運用自身人際網路推廣種子的理念和服務,使得從政大學生自發性抗爭社團生長出的種子,在成立初期便得到媒體關注與輿論支持聲量。主婦聯盟合作社每年提撥結餘10%作為公益金的做法,也讓種子因此申請到費用,全面將清潔員使用的清潔洗劑更換為綠主張環保生態清潔劑產品,不僅對清潔員身體與顧客居家環境友善,也對地球更友善,讓種子團隊的清潔人員得以善待勞動之手,降低化學洗劑對身體的傷害,同時減少職業傷害的風險。

除一般清潔,種子也發起公益打掃,為弱勢家庭或獨居長者貢獻勞務,讓善循環。
鄭中睿也說,清潔工具對清潔員來說很重要,由於工作需要大量彎腰與肢體伸展,所以若市面上找不到合適工具時,夥伴還會自製清潔器材,另外,因為頻繁使用洗劑用品,所以種子決定拒絕刺鼻的化學清潔劑,而改用環保清潔劑,長久使用也不會造成清潔人員身體的危害,且顧客居家的食器、抽油煙機、烹煮設備也不會因為化學洗劑殘留而有食安風險。因此種子既是主婦聯盟合作社產品的利用者,也是公益金的使用者,更是社間合作的好夥伴。
 
種子使用綠主張環保清潔用品,實踐人與環境共好的社間合作。(照片提供/企畫部資料)

家事達人清潔分享 省時省力高效率

訪談過程中,種子清潔員林可凡還分享三招大掃除的心法,讓大家在大掃除時可以更有效率及省力:

一、分段做不受傷
一般主婦不像專職人員承接專案須連續工作,她建議每次清潔不超過30分鐘, 一週六天,就跟種子每週服務三小時的總時數相同,只要每天清潔不同地方,如分批次整理廚房、衛浴、起居等不同空間即可。

二、收納和清潔要分開
許多人清潔到一半會開始收納,或收納到一半看到髒污又開始清潔,這會使得進度延宕。可凡笑說,連他們這種以清潔服務為工作的專職人員,也需要有意識地提醒自己把清潔和收納分開執行,才能有效率地讓環境變美。

三、善用清潔劑
綠主張清潔劑比市售高鹼性的強力清潔產品溫和,處理頑固污漬時,可前一晚先以清潔劑濕敷污垢處,隔天就能輕鬆去除,熱水也是增強去污力的撇步。此外,可凡很讚賞以名豐炸豆包回收油製作的環保家事皂,只要稍微泡水讓皂體軟化就很適合清潔網狀物,如紗窗、過濾菜渣的不銹鋼容器等。


對於台灣勞動自主事業,鄭中睿看清勞資關係的本質有一定程度的對立,但合作社不同於傳統資方的獲利導向,而是看重成員的價值與理念的落實,他言明正派經營的合作社應要做到立場清楚,目標明確,才能維持公平正義的初衷。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