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生活俱樂部的分享 豐富在地SDGs的想像

2023-06-11・合作聯合國

文/許淑惠.第八屆理事 圖片/生活俱樂部生協提供

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成立,是從環境及社會議題開始,並將維護消費安全與環境永續視為目標與責任,長期以來推動的共同購買運動,與近年全球各國嚮應的永續概念緊密扣合。本社每一項產品的開發、理念推廣,都在落實責任生產、責任消費的堅持,依循SDGs 的核心價值-多樣(diversity)、包容(inclusion)、不落下任何人(no one left behind),朝向多項永續目標前進。
 

連結夥伴 實踐共好

因為國際合作社運動理念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一致,本社與日韓姐妹會都致力於讓更多女性、更多實踐永續的合作人,能為一致的目標共同努力,2021年的亞細亞姊妹會交流論壇,即以「SDG12責任消費與責任生産」為主題。我們與日韓姐妹思考並交流彼此的實踐,簽署共同宣言:呼籲持續支持本國產品,以提升各國糧食韌性;惜食愛物,減少浪費,減少廢棄,實踐循環型社會;透過教育推廣,擴大食物、農業、環境既有合作圈,連結更多夥伴關係,實踐共好社會。

2022年疫情趨緩,三國姐妹代表在韓國相聚,交流分享彼此在簽署聯合宣言後實踐的狀況與展望。相當值得了解與參考的是,日方生活俱樂部聯合會於2022 年已議定四年的中期計畫,確認以「加強扶植一級產業、於合作的產地力行永續」為重點課題,推動在地SDGs。
 

建構耕畜合作的「地區循環型生產體系」

日本農村同樣面臨人力老化、放棄耕作的農地增加等狀況,而氣候因素與國際局勢也讓仰賴進口的飼料價格高漲。「生活俱樂部生協」1996年即在山形縣庄内地區農田種植飼料用米,提供給「平田牧場」做豬飼料,而豬的排泄物則做成堆肥,再提供給當地農田使用。飼料的國內自給因而提高,對栽種的農民來說也節省肥料錢,同時讓資源在地區內循環。日方努力建構並運作耕畜合作的「地區循環型生產體系」,是有效活用農地及提高國內糧食自給的新機制,2010年北海道的稻米產地滝川市,也開始種植飼料用米,作為古平「平田牧場」的豬飼料。

另外,北海道農民2011年從六公頃開始的子實玉米(飼料玉米)種植,至2022年已經增加到約800公頃。種植面積增加許多,雖然有高產量品種普及、可共用農機、生長期較短等原因,但最大的理由是,農民認為如果有消費者團體為追求安心安全的食物,願意購買使用進口、比較貴的非基改玉米為飼料的禽畜產品,那麼他們種的本土飼料玉米在價格上等原因,但最大的理由是,農民認為如果有消費者團體為追求安心安全的食物,願意購買使用進口、比較貴的非基改玉米為飼料的禽畜產品,那麼他們種的本土飼料玉米在價格上就有競爭力。可說是生活俱樂部「不提供基改作物、食品」這個基本理念,催生了國產飼料,提高其國內飼料自給率。
 
飼料米餵豬,豬的排泄製成堆肥,回到農田成為耕種的肥料。

參與生產的消費者運動

值得一說的還有生產者、加工者、消費者共同合作,為番茄醬原料的穩定生產一起努力的例子。為了番茄醬原料的永續生產,2020年生活俱樂部聯合會與其國內的加工用番茄栽種者和加工業者簽訂了合作協定,包括番茄醬生產者「KOMI株式會社」、番茄栽種者「茨城縣蔬果生產者有限公司丸蝦俱樂部」、負責提供番茄種苗和栽種指導並把番茄打成泥的「Del Monte株式會社」。

透過合作協定,「KOMI」委託「丸蝦俱樂部」栽種加工用番茄,生活俱樂部聯合會則是購買解決人力問題的番茄採收機借給「丸蝦俱樂部」,利用機械提高作業效率。四方合作,打造國產加工用番茄從耕種生產到加工為番茄醬消費的事業。
 

自給社區 在地SDGs模範

前述飼料用米的「地區循環型生產體系」,其實還緊扣著在地SDGs的推動。「生活俱樂部」秉持FEC(糧食Food、環境Environment 和能源Energy、福祉Care)自給網絡理念,以山形縣的庄內、遊佐地區為模範, 在各個產地構思並實踐「超越生產者合作」的地區營造。他們在產地成立「地區協議會」,透過生產者之間的合作,在原料方面互通有無、開發新的產品,以及前述生產飼料用米供當地使用等,對提升地區自給自足做出貢獻。也透過設立當地的「自然能源發電基金協議會」,發展「營農型光電」,並從生產者間的合作再跨出腳步,與NPO、企業、甚至地方政府合作,在地資源在地循環,FEC自給加上居住及教育等主題,朝向「自給社區」發展。

各項永續目標間多有著連動關係,實踐的場域可以大到國際,也可以是與每一個人緊密關聯的社區、家庭。日本生活俱樂部為確保永續生產, 結合「參與經營」、「參與勞動」、「投資支援」,發展各種型態的「參與生產」作法以及在地SDGs 的實踐案例,都提供我們很具體的學習模範與更寬廣的行動想像。虛心學習、攜手合作,有意識的生產與消費共同擴大循環與共生的範圍,相信我們都能在實踐SDG17「建立多元夥伴關係,促進永續願景」,同時向著其他SDGs前進。


耕畜合作的地區循環型生產體系 排泄物→推肥→農產物→配合飼料


(首圖圖說:生活俱樂部購買番茄採收機,借給農友提升作業效率。)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