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生活俱樂部生協祭!亞細亞姊妹會參訪篇

2014-02-01・合作聯合國

文.圖/張怡潔

一九九九年主婦聯盟與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韓國女性民友會生協(現更名為幸福中心)締結成為姊妹會,一起在合作路上攜手向前行!二○一三年的亞細亞姊妹會於日本大阪舉辦,適逢大阪生活俱樂部一年一度的「生協祭」。在這一天,生產者以農夫市集的形式,和社員面對面接觸。

今年是第三十五屆生協祭,呼應環保訴求, 以「帶我的袋子、我的碗筷,零垃圾精神來參加!」的主題號召社員。我們透過北東京生活俱樂部理事長田中女士得知,生協祭的籌備皆由各委員會張羅,例如「消費材委員會」、「共濟福祉委員會」、「環境委員會」,所有的委員會都是社員自己組織而成,沒有職員,顯示生活俱樂部社員活躍的自主力與行動力。類似園遊會形式的生協祭,每家攤位或多或少都會提供試吃或熟食,一場活動下來可能製造相當可觀的垃圾量,為了響應環保,一走進生協祭會場,首先映入眼簾的即是大大的回收攤位,雖然鼓勵社員自帶食器,但仍很貼心地提供可重複使用的環保餐具及清洗台,社員可用一百元租借餐具,用完歸還即可退回五十元,仔細落實零垃圾政策。

大阪生活俱樂部的生協祭每年固定在南千里公園舉辦,不論是社員或是社區居民皆期盼已久,廣場上處處可見全家總動員穿梭在攤位間。平常只能透過站所或班個配利用產品的社員,這天可以直接向生產者購買,把握機會互相認識、交流,不論是請益烹飪方式、生產過程,還是單純懷著感恩的心,親自謝謝生產者提供安心又美味的良食。而對生產者而言,生協祭也是聆聽社員想法不可多得的大好機會,紛紛大顯身手推廣引以為豪的產品, 幾乎每一攤都可見試吃供應,生產者也多會以較平常便宜的價格供應,讓更多人有機會體驗好產品。

楓葉初紅的廣場上,還不到早上十點,生產者已早早搭好市集棚子,迎接市聲鼎沸的人潮。有的農友帶來剛從農場採摘下來的新鮮大蘿蔔,有的準備了鮮撈魚產、現烤和牛。廣場上圍起了近五十個攤位,五花八門,彷彿整個關西風土的豐饒滋養都濃縮在這小小的廣場上了。感謝日本姐妹會的安排,我們親身實地參與了日本生活俱樂部的年度盛事,看見生產者和社員彼此的重視與信任,對土地豐美食材的熱情與在乎,更看見了生活俱樂部在落實環保上不遺餘力的實在工夫。(作者:企畫部專員)

原刊登於2014年2月125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