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員同心協力,南倉增資亮麗達標

2014-11-01・【新南倉建置計畫專區】一人一步,通往幸福之路

文/許秀嬌‧本屆理事主席

二○一四年三月十六日,為了組織的營運和發展,本社第五屆社員代表齊聚於台灣師範大學,聽取本社二○一三年的年度業務和社務執行及決算報告,並仔細審查二○一四年的工作計畫和預算編列,會中通過「南倉建置第一階段購地增資計畫」,以七千五百萬元作為二○一四年社員增資的目標。四月十五日,為了推動南倉購地增資計畫,總社營運委員會成立南倉購地增資小組,這是本社成立以來第一次發動社員進行增資活動(二○○三年購買總社是向社員借款)。本人身為理事主席理所當然成為小組的召集人,並責成財務資訊部擔任增資的負責部門,物流部、人資行政部、企畫部及組織部為協力部門。

五月十二日,南倉購地增資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通過以當時有在利用的三萬八千名社員為對象,每人平均增資二千元,如此就能達成社員代表大會通過的七千五百萬元目標。會中並就各分社當時的利用社員數設定分社增資責任目標,而南倉因屬台南分社管轄區域,因此台南分社承擔的責任額是社員加權一‧ 二倍。這次會議並討論出增資說帖必須納入的內容、針對社員舉辦的增資說明會場次與時程,以及各部門的相關工作分配,並設定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為增資時程。

社員增資金額分布

尋覓土地一波三折

為了南倉未來搬遷和此次社員增資計畫進行得更加順利,物流部先前就積極尋覓適合建倉的土地,最後選定位於台南科技工業區一塊面積約八百八十坪的土地,希望資金到位後就能購得,因此增資說帖和說明會都將該筆土地列入未來取得的標的,同時《生活者週報》和《綠主張》月刊也報導相關訊息。

第一、二場增資說明會安排在七月二日,由新竹分社打頭陣。為了更精準掌握有關台南科技工業區那塊土地的細節,以便在增資說明會中回答社員的相關提問,我們在增資說明會啟動之前一週(六月二十六日),與承辦工業區土地租售業務的榮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開發處(本文簡稱榮工處)聯絡,希望由我親自前往拜訪請教。誰知人算不如天算,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我們鎖定的那塊地就在一週前被其他廠商提出承租申請並進行審核中。訊息傳來,猶如五雷轟頂,只好趕快聯絡常務理事,並找來相關部門主管及負責執行相關工作的職員召開緊急應變會議,且在第一時間暫停所有進行中的事工,待會議之後再進行後續工作。

六月二十六日召開的緊急應變會議,當時的會議紀錄所記載的各項事工進度如下:一、說帖及認股申請書已印製完成(同張正反面)。二、說明會簡報檔已完成。三、說明會海報設計完成待確認。四、週報排版完成尚未送印。五、月刊已排版並送至印刷廠尚未印製。六、寄給公告期及關懷期社員的說帖尚未進行。七、增資說明會場次已排定,七月二日新竹分社先上場。

經過討論後,作出決議如下:一、增資計畫及說明會場次如期舉行。二、說帖、簡報檔、週報、月刊相關內容修改於今日確認完成,並進行後續作業。三、說帖(含申請書)重新印製,七月二日新竹分社說明會若趕不及,由企畫部先自行印製所需份數應急。四、物流部於一個月內重新找地,並將結果(須有理事共同會勘)於七月二十九日理事會提出報告。當時讓主持緊急應變會議的我非常感動,工作同仁在一片兵荒馬亂中都能正向看待,大家都說「好里佳在」(閩南語音讀,釋義為幸虧、好在)大部分作業都來得及修改;會議後又是一場衝鋒陷陣的分工合作大作戰,工作同仁沒有怨言,只有感恩老天爺讓我們及時發現。當下我除了感動,也期許增資計畫能順利達陣。

接下來是按部就班進行全社九場增資說明會,以及各種文宣管道的相關配合作業,站務端也肩負著招募社員參與增資的重責大任。過程中我們從台南分社的社員處獲知,台南科技工業區那塊地因之前申請承租的廠商業別不符被退件,我們又有提出申購的機會了。

失而復得的機會難能可貴,八月十九日即趕快寄出購地申請書給承辦單位─榮工處,並在八月二十日匯出土地款的三%購地保證金(二百六十七萬八千一百六十四元);八月二十一日收到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來函,通知營業項目屬於批發零售業不得辦理工廠登記;九月十七日收到榮工處來函告知,土地申購案已於九月十二日初審通過,資料已轉經濟部工業局複審。九月二十六日又收到榮工處來函,所申購的土地案遭經濟部工業局退件;退件理由:一、台南科技工業區土地出售公告及要點係由經濟部工業局於二○○五年間核定,已逾期失效,致該局現無從辦理出售審查作業。二、本社購地申請書件內容應為產業用地(一)「儲備運輸物流與倉儲事業」,與申購地可容許使用項目(二)「批發及零售業」項目不符。失而復得的喜悅瞬間再次落空。

十月三日,已送件至榮工處申請退回購地保證金,待款項返還,台南科技工業區的土地申購案到此結束。我們只能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樂觀看待,並重新積極尋找土地。

南倉增資社員參與分析

匯聚社員善力

此次南倉購地增資計畫得到社員的大力支持, 直到九月三十日增資截止日仍未停止。經財務資訊部和人資行政部的統計核對,到十月十一日止總共獲得二千七百五十七位社員的響應,共增資一億三百六十萬六千二百四十元,以非常亮麗的成績達標。

社員的充分信任和熱情參與,讓我們深深感動、滿滿感恩,每一筆增資都是對組織的肯定和期許,我們將不負所託,將社員同心合力所匯聚起來的善力,好好展現於未來的目標執行上。

原刊登於 2014年11月134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