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公民社會與綠盟義無反顧的承擔

2014-05-07・反核運動

文/洪申翰

▲2013年8月7日,數十個公民團體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我們要真相,公民要串聯」記者會,宣誓組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若政府還是執意推動核四的鳥籠公投,民間社會將不惜一戰。(圖/陳凱眉)

三一一福島核災已過三年,令人難過的是這個世紀災難的噩夢還沒過去,被核汙染的土地還是難以在除汙工作上看到復原的希望,災民返家之路依舊遙遙無期。直到現在福島核電廠每日還是排放大量的輻射汙染水入太平洋。福島周邊孩童的甲狀腺囊腫問題益發嚴重,越來越多病例被發現,但日本政府依舊透過醫療體系掩蓋罹病真相。我們可以這麼說,這場災難還看不到盡頭。

台灣三十年多的反核歷史中,難以計數的民間團體前仆後繼地投入,反核的力量也隨著政治情勢而多次起伏,二○○○年政府宣佈核四復建後,反核力量進入了一個很長的低潮期。但二○一一年的福島悲劇震撼了全世界,也震撼了台灣人,核能安全的神話破滅,台灣人慢慢發現原來核災會讓世界置於這樣的毀滅處境。台灣同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我們開始發現核災其實離自己並不遠;過去,台灣電力公司一直宣稱自己學習的是東京電力公司的優秀管理制度而自豪,當然,現在看起來這都是一場諷刺的笑話。而這些謊言,就是核能的本質。

福島核災,激起反核高潮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以下簡稱綠盟)作為一個獨立的公民組織,已成立十四年,是由義務職的理監事會以及專職的秘書處組成,一直是民間反核陣營的中堅力量。綠盟最大的優勢,就是始終能有年輕一代的新血願意加入環境運動的行列,秘書處雖然人力有限,卻是一個年輕而有行動力的團隊,多年來堅持環境運動的永續理想。

福島核災發生後,綠盟義無反顧將所有人力投入反核工作,讓組織的能量發揮到極限,承擔起關鍵樞紐的責任。即使在運動最低潮的時候也從未放棄,正因為我們的專業與過去的努力,福島核災後我們成為最快傳遞核災訊息的發布中心,在二○一一年四月三十日積極串連全台灣各地組織,舉辦了萬人反核大遊行,首次在凱道上舉辦核災倒臥抗議。接下來,綠盟不斷召開記者會,並透過行動批判核四安全問題與揭露能源政策的真相,更在二○一一年下半年,推動「廢核行動季」一系列的社會宣傳工作。堅持了這麼久的努力,終於獲得社會正面的回應,政府宣布老舊核電廠將不再延役,核四的不安全也終於被承認,但是如何讓台灣核電完全廢除,尚須更多努力。

二○一二年三月十一日,台灣超過百個公民團體共約上萬人,選在三一一屆滿一週年的時候在北、中、南三地走上街頭,以遊行、行動劇方式,提出「核災風險歸零、核汙染歸零」等訴求,要求政府停建核能電廠,讓民眾免於核災恐懼。我們更針對台灣的能源政策提出「歸零」做為解決方向,除了要求核電歸零,最重要的是要求政府立即研擬以「電力需求零成長」為目標的能源及經濟政策,降低高耗能產業、提升用電效率、停止補貼工業用電、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用電零成長絕對是邁向永續社會必須達到的目標。過程中,綠盟也持續培訓廢核種子講師,將艱深的核電資訊與能源政策轉化成民眾容易理解的論述知識,在民間社會中進行大規模的巡迴演講,至今已超過兩百場。

反核關鍵年,串聯社會力

二○一三年,台灣的反核力量達到高峰,全台灣有二十萬人參與紀念三一一的反核遊行,而反核民意也穩定的在民調中突破六成,讓政府感到極大的壓力。但是,擁核的政府還是不放棄,用很多虛假的安全檢查手段,想要欺騙台灣人民,並操弄媒體與民主制度,惡意打壓反核的民意。在台灣政府動員所有國家資源打壓後,二○一四年,三○八的廢核遊行全台灣還是有十三萬人走出來,台北當天即便下雨,還是有八萬人站出來,比我們原本悲觀的預期多出很多,讓大家相當振奮。

M-201405-128-p1401-600x450

▲2014年308廢核遊行北部場,隊伍行經忠孝東路與中山北路十字路口,以短暫二十分鐘的占領行動,警告政府未來如果持續濫權打壓反核,未來將以更多「公民不核作」的行動反抗,絕不束手妥協。(圖/黃宏錡)

二○一四年,是台灣反核運動的關鍵年,核四運轉在即,台電也還妄想著讓老舊電廠延役,還有核廢料遷出蘭嶼的問題都正面對選擇的十字路口。民間廢核力量厚植實力已久,但面對官方龐大的資源,仍顯得力薄。綠盟長期秉持著促進公民參與的精神,和公民社會並肩作戰,希望進步理念能播種與培力於草根人民,而不只是少數的菁英專家,因此,接下來的廢核戰役,綠盟也將串聯更廣大、更多元的社會力,展現廢核的龐大力量,希望在難以逆轉的核災難發生前,讓擁核的政府懸崖勒馬,同時,也為台灣的新能源與經濟改革,跨出重要的一步。(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原刊登於2014年5月12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