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陣來食麵!相挺穗上發芽小麥

2016-08-02・本土農糧 麥田與雜糧守護

文/朱安棋·企畫部行銷課專員 攝影/喜願行提供

▲喜願行協助契作農友拍照存證,申請政府災損補助。此為彰化大城潭墘村,農友吳一志農損面積0.8 公頃。

「米麵雙主食」早已是臺灣人的飲食習慣, 臺灣一年進口小麥約120萬噸,與稻米產量不相上下。2007年金融風暴,小麥進口價格高漲,連帶影響進口麵粉,直接衝擊喜願行的生計,負責人施明煌不甘糧食自主權握在他人手裡,於是萌生了契作小麥做麵包的念頭,因而與主婦聯盟合作社攜手展開「麥田狂想計畫」至今。小麥復耕運動已遍地開花,其中彰化大城目前種植面積達150公頃, 為臺灣最大,契作農友劉基生驕傲地表示。

五穀不毀,同心相對

小麥為旱作,是不太需要田間管理的粗放作物,在國外熟成期約半年,臺灣由於氣候關係,種植期為每年10月下旬到隔年3月,熟成期約4個月。小麥結穗時最怕遇到連續下雨造成浸水,2016年三月初突發大雨,導致穗上發芽,受災最嚴重的區域集中在西部沿海地區,包括桃園觀音、新屋、苗栗苑裡、臺中外埔、彰化大城等區域,劉基生說明大城約五成以上農友受到影響,災損最為嚴重。

結穗期,當小麥冒出新芽後,麥粒中的澱粉會被酵素分解,以提供養分成長。由於麥穀蛋白低,影響膨發性,製粉後做麵包會有產氣量不足、「發」不起來的現象,因此穗上發芽小麥幾乎無法進入麵粉廠,只能做成特定加工品,如麵條、餅皮,或當成飼料賤價出售。

M-201608-155-p1802-600x400

▲陰雨致使小麥穗上發芽,只能做成飼料。

M-201608-155-p1803-600x400

▲農友搶收下來的小麥,普遍青割粒較多。其於烘乾時因無胚乳會產生皺縮,於篩選(震動選、風選)時剔除,無法製粉。

2012年也曾遇過穗上發芽,當時共有9噸多,加上經喜願行篩選的小粒黃豆, 直接促成喜願白醬油的誕生。為何這次無法採同樣方式解決呢?經歷2015年8月的兩個颱風,以及2016年1月的霸王寒流, 本土黃豆產量大幅減少,無法與此次的小麥對應,因此無法繼續釀造白醬油。

2016年共有120噸穗上發芽小麥, 經過品質分級後,其中40噸由聯華實業協助農友以1公斤10元收購( 市價1公斤7元)作為飼料用途;另外20噸用於釀造小麥威士忌;剩下60噸發芽率在10%以下, 經聯華實業與喜願行實驗測試,品質非常適合製成麵條,於是全數由喜願行收購。

農友們秉持「五穀不毀」的信念,捨不得讓努力四個月的心血全部付諸流水,讓施明煌很感動, 盡所能地協助農友。他與劉基生都表示,雖然一開始雙方曾因立場不同,關係非常緊繃,但經由這次同心以對之後,彼此感受到真正的合作情誼。

所幸並未波及喜願行位於臺南學甲的保種田,除了每年常態進行保種行動, 2017年計畫在嘉義增設保種田,同時投入基礎實驗研究室的設備,期望落實品質級別制,以備未來類似事件重演時,可以更快速地進行分級,使農友的損失降到最低。

M-201608-155-p1804-600x400

▲2016 年3 月連日陰雨停止後,農友馬上進場收割,跟老天爺搶時間,期望農損降至最低。

M-201608-155-p1807-350

▲苗栗苑裡農友陳文龍的妻子正緊急處理搶收下來的少量穗上發芽小麥,將其送入烘乾機及後續保存作業。

M-201608-155-p1805-600x400

▲臺中外埔與苗栗苑裡農友齊聚討論穗上發芽小麥一事,希望達成如何處理的共識。

危難時刻,初心相對

2011年正值麥田狂想第4個年頭,喜願行小麥復耕面積達20公頃,雖然還不到製作白麵粉的產量,但卻已達製作全麥麵粉的產量,為了紓解小麥收成第一時間的儲存壓力,並發揮本土小麥的競爭優勢─新鮮,當時主婦聯盟合作社引介原有的麵粉生產者洽發企業協助磨成麵粉,與喜願行一同推動「大麵神預購計畫」,將製成的全麥麵條、麵茶等產品,搭配醬料推出大麵神禮盒組,集結社員支持本土雜糧,減少糧食浪費。

2013年,喜願行成立大豆特工隊,復耕需求量高卻同樣依賴進口的大豆( 黃豆、黑豆),但雜糧復耕會對一期稻作形成排擠效應,讓農友比一般晚約兩個多月播種,考量提升農友投入的意願,喜願行針對有困難的小型農友進行稻米收購( 先行確認沒有糧商收購),再將稻米磨成米穀粉,因此促成米籽條的出現。

M-201608-155-p1806-600x400

▲天氣轉晴後,農友緊急搶收的小麥多數已出現發芽或青割粒情況。

喜願麵包工坊,是施明煌的初心,也是喜願行的起點;喜願穀物製粉所,則是全面性展開的事業體。施明煌很感謝主婦聯盟合作社一路走來的情義相挺,他說:「人在最危難的時刻,最先求援的一定是自己最信賴的朋友!」道出彼此邁入第17個年頭的合作情誼。喜願行將2016年麥田狂想的主題訂為「麵麵聚道」, 也因應此次穗上發芽小麥事件,與合作社攜手推出「合作雙拼」組合,號召社員支持喜願全麥麵條、米籽條,以共同購買的實際力量,支持生產者更有勇氣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

合作雙拼banner_WEB(延期版)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