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2.0全面來襲!

2018-05-01・非基改的推廣與行動

文/陳儒瑋 資料來源/《基因體改造食品》 插畫/Hui

切開了也不變黑的蘋果、油炸後丙烯醯胺含量少的馬鈴薯、只生出雄性下一代的基改蚊……,使用基因編輯與RNA干擾等新一代基因工程技術的生物,即將悄悄入侵你我的生活?此發展極可能威脅食品安全、破壞地球的生態系。

傳統的基因轉殖是什麼?

基因轉殖是導入其他外源基因的技術。例如在黃豆中轉殖入來自細菌的抗除草劑基因,讓黃豆具有抵抗除草劑的特性。

新一代的基因工程技術有什麼不一樣?

基因編輯

能破壞特定基因,拓展基因工程技術的運用。例如破壞抑制成長的基因,推出能生長快速且肌肉含量高的健美豬;在水產養殖業,也已經誕生能夠長得又大又快的虎河豚和鯛魚。

RNA干擾

操作RNA進而干擾基因情報的傳遞。例如最近在美國上市、切開之後不會變黑的基改蘋果。

這兩項都是操作基因功能的技術,可能會影響生命重要的平衡與調節機能。

如何避開基改食品?

1.注意基改標示

2.支持國產食材

3.少吃加工食品

 

想認識更多基改議題的知識,可至臉書專頁「校園午餐搞非基」申請講座,或是支持《基因體改造食品》,從中可以找到最簡明扼要的答案。本書所得將全數投入後續出版和教育推廣。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