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民間非基改倡議行動策略

2018-04-01・非基改的推廣與行動

文/陳儒瑋.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共同發起人


▲2016年11月韓國全國反基改聯盟成立大會,台灣亦受邀於會中分享推動非基改校園午餐之歷程。(攝影/高嘉鴻)

基因改造作物自一九九六年美國實施商業化種植,至今約佔全球十分之一的可耕地面積,對全球的農業與生態造成極大影響。

台灣雖未允許種植任何基改作物,但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大量食用各種基改黃豆製品,黃豆自給率低至千分之一;以進口基改玉米為原料的食品也隨處可見。同處東亞的韓國與日本,亦面臨美國壓力和跨國農企強勢進口,基改作物與食品帶來的衝擊同樣巨大,兩國主張農糧自主、反對基改的民間團體均嘗試採取不同的行動策略因應。

直指總統大選的行動策略

韓國進口的基改原料進口數量,在國際上多年來名列前茅,二○一四年更創下超過一千萬公噸的歷史紀錄,其中約有二成比例是供食品之用。

二○一六年十一月,Hansalim合作社、韓國農漁村社會研究所與全國四十幾個民間團體組成「韓國全國反基改聯盟」,在成立大會時開宗明義宣示以總統大選為運動目標,各組織採取策略聯盟,訴求包括:反對開放基改稻米種植、要求總統候選人對基改採取更加嚴格的管制政策,同時積極拜會各黨總統候選人,推出大選政策公約,一年之間取得多項階段性勝利。

 

▲「韓國全國反基改聯盟」號召百萬人連署,公開要求政府制訂基改食品完整標示制度、學校午餐全面提供非基改食材,以及中止基改作物商業化種植計畫。(圖片提供/ Hansalim合作社)

二○一七年二月,韓國基改食品標示新制正式上路,食品中只要含有基改成分就要強制標示;五月,共同民主黨的文在寅入主青瓦台就任第十九任總統,他所提出的農業政策公約中包括擴大有機農業、強化基改標示與保障糧食主權等等承諾;九月,韓國農業振興廳更與公民團體「反GMO全北道民行動」簽署協議,承諾中止基改作物商業化上市的政策。

另一方面,韓國於二○一七年五月爆發遍波及十三省的基改油菜汙染事件,嚴重到使得每年舉行的太白油菜花節因為污染情況失控而取消。以Hansalim合作社為核心的公民行動募集各地社員組成調查團,召開記者會公布結果,提出包括「資訊透明、擴大調查、加強審查、提供補償與基改原料完全標示」等五項訴求。由於至今尚未收到政府的積極回應,因此他們仍持續蒐集資料與號召公民連署。

深耕消費者教育的日本經驗

日本民間反基改倡議團體「不要基改食品!倡議(遺伝子組み換え食品いらない!キャンペーン)」的代表天笠啟祐表示,在日本,從選舉著手有其困難之處,與韓國和台灣利用政治時機對政府施加壓力的作法不同,因此採取積極透過文字撰述與團體共學等方式,讓消費者更能理解基改議題並實際產生改變。

二○一七年底,天笠啟祐與「日本消費者連盟」合作出版探討基因編輯技術的《基因體改造食品》與《基因體改造食品爭點》兩本著作【網站介紹】,速度遠較台灣與韓國來的快上許多。此外,持續深耕「GMO FREEZONE登錄」與「基改油菜自生汙染調查」等地區行動,亦是培養公民參與的重要途徑。今年三月三日於名古屋市舉辦的第十三屆GMOFREE ZONE全日本交流會,會中報告顯示截至二○一八年二月底,日本無基改農地登錄面積為九萬五千五百二十六公頃,較去年增加約一千三百一十公頃。

▲宣示「無基改農區」的徽章。(攝影/陳儒瑋)

趁著此次前往日本名古屋參加交流會之際,我另行拜訪當地民間團體「基改食品想想中部之會(遺伝子組み換え食品を考える中部の会)」,往知多市途中沿路採集野生油菜,當天總共採集了八個樣品,其中一個經試紙快篩檢驗後顯示具有抗除草劑嘉磷塞特性,再次證明基改油菜確實有野外自生的汙染情況,原因主要來自運輸途中掉落的基改油菜種籽。

召集人河田昌東先生表示,他們從二○○四年七月在愛知縣名古屋港與三重縣四日市港展開首次「基改油菜自生汙染調查」以來,此後每年選擇在春天與秋天號召志願者加入,至今已持續十四年。另外,全國各地方團體亦會定期彙整調查資料,將數據公布於網站並呈交農林水產省,不過他認為主管單位的重視不夠、也沒有正視汙染問題。

亞洲結盟之必要

二○一八年三月初,台日韓三國民間非基改倡議團體已達成初步共識,計畫籌組亞洲非基改倡議聯盟,期盼透過攜手合作,打造更為緊密的運動防線。

《基因體改造食品》手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