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午餐誰把關?家長一起搞非基

2016-04-07・非基改的推廣與行動

文/圖 劉慧雯.台南分社社員

▲家長代表深入校園搞非基,前進中央廚房監廚,親眼看見最安心。

很多人問我,去學校推動非基改校園午餐首先要做什麼?

我總是回答:『要先拿出結婚時的衝動與傻勁』。

2015年12月14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學校午餐禁用基改食材,隔日恰巧學校開午餐委員會,在校長的全力支持下,我們學校午餐終於自2016年1月開始全面不分葷素使用非基改食材,回首這二年多來的努力與堅持,我也常問自己為何中午送一個便當可以解決的事,我要選這麼難走的路?這一切的堅持除了為自己的孩子外,還有那些無法掌握自己飲食權的孩子們。

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勇氣

三年多前為了過敏兒的健康進入合作社,從社員環境教育裏了解到生活裡的基改風險後,我才驚覺基改資訊的封閉,讓我每天親手給家人毒害身體的基改食材,而他們卻是那麼的相信我,吃得那麼的滿足與安心,這叫我情何以堪啊?為母則強的勇氣讓我決定挺身捍衛孩子的飲食權,二年多前孩子上了小一,從小上臺講話就會發抖的我,竟在第一次班親會上自我推薦擔任家長代表要監督學校午餐。面對家人的不支持,身邊朋友甚至覺得我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倍感困難重重,但在好友南琦的鼓勵支持下,我還是決定隻身勇闖家長會,無論如何也要為孩子去努力一次。

第一次參加家長會時,提出希望學校午餐使用非基改食材的提案並沒有獲得多數家長的認同,甚至有許多反對的聲音,學校也不知該從何做起,讓我決定要競爭家長委員選舉,親自去午餐委員會改變學校午餐。

孩子小二時,我為了能高票當選家長委員進入午餐委員會,在新校長的支持下,我再度用顫抖的聲音告訴現場一百多位家長代表們:『我是一個全職媽媽,我有能力、也有時間每天為我的孩子送安心健康的午餐,現在你不需要花時間、也不需要花錢,只要把票投給我,你的孩子就可以跟我的孩子吃得一樣健康安心』,就這樣我進入了學校午餐委員會。

學校午餐非基改該如何做呢?先從改菜單下手吧!

素食午餐全面使用非基改食材,成本不變,一樣安心美味-600

▲素食午餐全面使用非基改食材,成本不變,一樣安心美味。

當時我們學校午餐平均一周會有3~8道菜會使用豆製加工品,素食午餐甚至是餐餐吃,團膳業者說只有豆腐豆漿能提供非基改食材,所以我首先要求將所有葷食豆製品料理改成各式豆腐料理,並搭配豆漿調整食譜,該給孩子們的蛋白質營養一樣1克都不少,逐步將基改食材踢出午餐食譜,業者少用豆類加工品省了成本,學校也不需要多支出食材費用,全校師生有了健康安心的午餐,這是三贏的結果。

團膳業者說是非基改豆製品就真的是嗎?為了讓自己能安心相信,我請業者提供非基改豆類加工品的購買證明、檢驗證明,並要求團膳業者要每日如實登錄『食材登錄平台』讓家長安心。

如果我無法消彌世界上的飲食階級,但至少在這裏,孩子們不分家世背景,不論是否有個可以每天送安心健康便當的全職媽媽,他們都是吃一樣健康安心的非基改學校午餐,飲食平權在這校園午餐裡已小小的實現。

廚工正在檢視食材熟度-600

▲學校的廚工正在檢視食材熟度。

關心孩子的校園午餐,你(妳)可以這樣做:

1前進家長會裡的午餐委員會,自己搞非基。

2動動手指看『食材登錄平台』,關心孩子今天午餐吃什麼。

3透過班親會、班級家長代表、聯絡簿為孩子提出『非基改校園午餐』的訴求。

搜尋『食材登錄平台』可檢視全國各級學校每天的菜色及其他詳細資訊-600

▲搜尋『食材登錄平台』可檢視全國各級學校每天的菜色及其他詳細資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