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韓反基改 跨國結盟邁大步

2018-06-01・非基改的推廣與行動

文/陳儒瑋.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共同發起人

二○一八年五月八日,韓國、日本、台灣民間全國反基改運動團體首度齊聚台灣,共同簽署《二○一八年台日韓反基改運動連線宣言》。

這一場前所未見的串聯,由「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我們不要基改食品運動(遺伝子組み換え食品いらない!キャンペーン)」及「韓國反GMO全國行動(한 국GMO반대전국행동)」成員代表出席,在許多關切基改議題的民眾見證下舉行簽署儀式,正式揭開三地反基改連線行動,也為五月全球反孟山都遊行的東亞發聲暖身。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作為宣言的起草人,我想從兩年前的一封電子郵件說起。

二○一六年七月,「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收到一封從韓國捎來措辭優美的中文電子郵件,由一位曾在台灣讀書的蘇香瑗小姐代「韓國農漁村社會研究所」李宰郁所長詢問,希望了解台灣基改食品標示與學校午餐禁用基改食材政策。我嘗試以簡單中文詞彙解釋連台灣人都不見得能瞭解的複雜法規,竟意外地促成日後台韓民間農業與食物運動的交流契機。


▲2018 年3月4日, 台日韓三國反基改團體代表於日本名古屋市研議合作留影。(圖片提供/原野好正)

韓國

為了更多更直接的交流,我們於二○一六年十一月應邀出席「韓國反GMO全國行動」在首爾的成立大會,分享台灣非基改校園午餐運動與基改食品標示制度現況。該聯盟由包括韓國農漁村社會研究所、Hansalim生協連合會等超過四十個民間團體共同成立,藉由選舉策略結盟,要求總統大選候選人對基改作物與食品採取更為嚴格的管制政策。

二○一七年六月,我們再與關心學童營養午餐的「學校午餐22」計畫團隊合辦「借鏡韓國」交流行動,特別邀請「韓國反GMO全國行動」執行委員長(正職為Hansalim生協連合會連帶協力課課長)吳世英先生來台,分享韓國基改作物與食品議題。

日本

同年十月,我們前往東京拜會「日本消費者連盟」,在日消連和韓國夥伴不約而同的引介之下,結識「我們不要基改食品!運動」代表天笠啟祐;年底再訪東京時,獲天笠老師致贈甫出版的《私たちはモルモット?!ゲノム操作食品》手冊。而後,他授權台灣繁體中文版《我們是白老鼠?!基因體改造食品》由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正式在台發行。

二○一八年三月三日,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以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代表身分,自費前往日本名古屋參加第十三回GMO FREE ZONE全國交流會,這是日本民間反基改組織年度盛會,專題演講即由天笠啟祐與基改食品想想中部之會(遺伝子組み換え食品を考える中部の会)代表河田昌東老師同台介紹基因編輯與RNA干擾等新一代基因工程技術的課題。

台─日─韓

韓國反GMO全國行動同時受邀發表他們這一年的行動歷程,包括要求基改食品完全標示、倡議非基改學校午餐、調查基改油菜與棉花汙染事件;我亦簡單分享台灣倡議非基改校園午餐和基改食品標示等經驗。

隔天,三國代表在雖有語言隔閡但想法一致的前提下,由台灣方面率先提出邀請日韓雙方代表來台及簽署聯合宣言的建議,獲得現場夥伴一致同意,並推派由我擔任草擬宣言的任務。

回到台灣,三國串聯行動獲聯盟支持,並由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支援部分活動經費。此時,韓國反GMO全國行動從三月開始號召超過二十萬民眾連署,要求文在寅總統履行基改相關規範的競選承諾,日本民間團體則持續關注基改食品標示新制。
 


▲2018 年3月4日, 台日韓三國反基改團體代表於日本名古屋市研議合作留影。(圖片提供/原野好正)

攜手團結民間力量

宣言中文草稿譯成韓文、日文和英文等四種語言版本後,經三國電子郵件往返校閱確認,於二○一八年五月八日在台北正式簽署,跨出東亞民間反基改運動連線的一大步。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召集人黃淑德表示,三國都共同面對國內糧食自給率危機與來自美國的經濟壓力,很高興能找到一個擴大合作的機會。

日方代表天笠啟祐說:「我對台灣運動夥伴的熱情和活力感到印象深刻,相信日本也不會輸給台灣的!」

韓國反GMO全國行動常任共同代表朴仁淑特別指出,三國因為GMO議題聚集在一起,顯示這絕非單一國家的問題。「在地公民力量能集結起來,這件事比什麼都還重要。」

透過國際結盟,阻止基改入侵生活的力道將更形強大。期待三國從台北跨出的這一步,成為撼動全球基改帝國的那雙蝴蝶翅膀。

2018年台日韓反基改運動連線宣言:維護生物多樣性、保障糧食自主權、要求食物知情權

基因改造作物首度商業化上市至今超過二十年,黃豆、玉米、棉花、油菜四大項基改作物及食品充斥於民眾生活之中,對環境生態、人體健康、糧食主權、國際貿易等面向,皆帶來相當深遠複雜的影響。

位處東亞的台灣、日本、韓國,雖然目前尚未種植任何基改作物,皆承受跨國企業強勢傾銷基改原料的壓力:台灣是全球少數直接大量食用飼料級基改黃豆的國家;韓國每年進口約一千萬公噸的基改原料;日本則核准進口超過三百項的基改食品及添加物原料。尤有甚者,由於基改原料進口所帶來後續的基改作物野外自生汙染事件,更加嚴重傷害各國農業生產與生態環境。
台灣、日本、韓國關注本土農業發展與消費者權益的民間團體,多年來各自持續發起多項反基改倡議運動。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包括日韓台皆重新修訂基改食品標示制度、韓國政府承諾中止推動基改作物商業化種植、台灣立法禁止學校午餐使用基改食材等。

然而,掌握基改種子的跨國企業透過合併擴大壟斷版圖,加上使用新一代基因技術的生物可能在不受監管的狀態下進入市場,對人力與資金都相對短缺的民間反基改運動組織來說,唯有透過國際結盟,方能加強阻止基改入侵生活的力道。

2018年五月,在全球「反孟山都行動(March Against Monsanto)」前夕,台日韓三國民間反基改運動聯盟代表首度齊聚台灣,提出「維護生物多樣性」、「保障糧食自主權」、「要求食物知情權」等訴求,宣示組成「東亞反基改運動連線」,維持緊密的交流合作,共同打造人人都能吃到安全食物的城鄉共生社會。


▲2018 年5月8日台日韓三國代表簽署宣言。(攝影/學校午餐22計劃團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