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黃豆退出高雄校園午餐

2014-06-09・非基改的推廣與行動

二○一三年五月,在主婦聯盟基金會召開「校園午餐要營養、不要飼料」記者會,直指學校校園團膳使用進口基改黃豆的現象嚴重,呼籲教育主管機關、地方政府、校方及家長應予以正視,孩子們在校大量且長期食用基改食品所可能導致的健康問題。

基改作物退出營養午餐公聽會

該記者會受到媒體大篇幅報導,引發相當多後續效應,其中最重要的影響之一是透過高雄在地公民團體的引介,主婦聯盟基金會等「無基改農區」的核心成員拜會了高雄市議員張豐藤與黃柏霖辦公室,針對校園午餐應全面採用非基改食用級黃豆製品等目標進行遊說,立刻促成了二○一三年九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基改作物退出營養午餐」公聽會,邀請教育局、衛生局、農業局、國中小營養師、行政人員、家長會成員和黃豆加工業者於現場對話並提出建言。會中做成一項領先全國的具體結論:教育局及相關主管單位將要求各校的校園午餐所使用的基改食材予以標示、公告,午餐食譜資訊公開,並於各校校園午餐招標規範中,明訂使用基改食品的資訊,如業者承諾不使用基改食材,應以明文切結。

體制內議題行動策略與推展

無獨有偶,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彭渰雯教授、中山大學社會學系邱花妹教授及旗美社區大學張正揚主任在高雄市政府婦權會環境與空間小組會議中提案,要求高雄市政府積極推動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全面改用非基改食品級黃豆,並提出具體計畫與時間表。

據此,二○一三年十一月初,環境與空間小組在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召開「推動高雄市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全面改用非基因改造食品級黃豆」第一次專案聯席會議,這也是高雄市政府內首次以基因改造黃豆為題召開的正式會議,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長和台南分會籌備處主委應邀以專家身分與會,與出席委員及各局處官員進行對話。

出席的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體育及衛生保健科科長表示,站在地方行政的角度,他們曾將教育部來文通傳給各級學校,建議各校避免使用黃豆及玉米的基因改造食品,應優先使用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可的食品級黃豆作為午餐食材。據教育局在公聽會後的調查顯示,有二百二十三間、近七成的學校回報逐漸重視並採購非基改黃豆製品,使用品項包括豆腐、豆乾、油豆腐及豆漿等。

站在推動提高農糧自給率的立場,我們提出結合校園午餐和在地食材如本土黃豆使用的可能性,會中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承諾將深入了解高雄的黃豆種植情況,並綜合評估連結學校、團膳業者、黃豆加工業者,向本地黃豆農友採購本地黃豆、鼓勵雜糧復耕之可能性。

從教育層面出發,我們積極向現場的委員和公部門團隊解釋,目前正在推動的「綠食育夥伴學校計畫」,即是與小學合作試辦推動食農教育的觀念,未來的願景是將校園午餐、飲食教育、環境教育、農業復振和生命教育等整合進入教育

現場,讓午餐不只是午餐,更是多元化教學的具體實踐。

時隔五個月,專案聯席會議於二○一四年四月召開第二次會議,針對「校園無基改豆」、「國小推動食育計畫」,以及「在地本土黃豆進校園」的三個核心目標,主婦聯盟基金會再度成為專家團體代表,受邀與委員、高雄市政府各局處共同理解校園午餐實施現況,以及高雄地區大豆復耕的進度,並以此為基礎,進一步評估向前推動「支持本土黃豆生產食育示範計畫」的具體策略。

此次會議因對現況有更清楚的掌握,也面對學校實務上的困境,即能正面聚焦,找出真正改善問題的機制與鏈結。這些可能的機制包括:由美濃農會向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申請農業發展基金補助,提高農民生產本土黃豆的意願;市政府以專案主辦校園非基改豆製品的限制性招標,或是媒合可共同供應學校安全、非基改食材的供應(製造)商等。

最重要的是,過去兩年主婦聯盟基金會推動「綠食育夥伴學校計畫」的成功模式有目共睹,促進了高雄市政府決定與主婦聯盟基金會合作,自一○三學年度開始,於城市與偏鄉地區辦理兩所國小的食育示範計畫,並讓老師們優先參與培訓。

非基改行動持續進行中

這個還在進行中的非基改行動歷程,我們看到公民倡議團體、公部門諮詢機制、民意代表、學校行政人員及家長和地方政府公務人員,可以透過溝通、對話、協力的種種創造性機制,逐步鬆動校園團膳的困境。此行動也更加展現主婦聯盟基金會特色,從關心孩子校園食安、在地糧食自主的女性視野出發,積極創造食品安全環境,並開展教學領域裡食農教育的可能性。

我們希望一步步解決積弊已久、品質不良的校園午餐,此成果將轉化成讓大高雄地區社群信任、成為未來共同面對糧食自主與食品安全危機的行動基石。

原刊登於2014年6月129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