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悄悄來到餐桌上的基改食物

2012-11-01・非基改的推廣與行動

文/譯自《生活與自治》2012年5月號 翻譯/陳其吟

基改作物「彩虹香蕉」輸入日本

至今在日本國內流通的基改作物為:黃豆、玉米、棉、油菜籽四種,但去年年底美國夏威夷產的基改香蕉進口案解禁通過。輸入商夏威夷香蕉協會的日本部負責人表示,目前「僅在會員制超市好市多(costco)進行實驗性販售」,但今年以來,在日本的各項宣傳活動正積極展開。今年二月,東京的超市量販展,及其後三月在千葉舉行的國際食品飲料展,基改的「彩虹香蕉」皆有參展。現場採訪、試吃後發現,該香蕉並不讓人覺得好吃到足以取代一般香蕉。也就是說,該品種的基改目的並非提昇風味,而是使香蕉具備抵抗病毒的能力,所以味道普通也是當然。

一九九○年代初期,夏威夷的香蕉園受到外來病毒的侵襲,一度使得香蕉栽培及相關產業瀕臨滅絕。而其解決對策便是基改技術——從該病毒中找到可以預防感染的基因,將之轉殖入香蕉中,研發出了對病毒抵抗力強的「彩虹香蕉」品種。
「因此夏威夷的香蕉業才重新站了起來。」彩虹香蕉日本部負責人說。然而,一般來說,幾乎所有基改作物的開發完全是為了開發者的利益,而未對自然界或是消費者帶來益處。

取得許可花了十二年的原因

在會場裡的負責人針對展示會上日本人的反應,如此說道:「日本人雖然害怕基改作物,但似乎並不排斥。日本政府也作出了基改作物是安全的結論。基改作物的安全性雖然不成問題,但今後能否在日本廣泛推廣,就從彩虹香蕉的販售成績來看了。」
彩虹香蕉在日本從申請到獲得許可、開始販售,花了十二年。為此美國對日的香蕉輸出量銳減,美國農業部還曾提出抗議。
「拒絕基改食物!推廣團」代表天笠先生對此表示:「基改食品對食用者有引起過敏的風險,這就是在日本花了十二年取得許可的主要原因。」
每個基改香蕉上,都貼有「基改夏威夷香蕉」的標示貼紙;天笠先生不停地呼籲,希望大家「如果在店內看到標示基改的香蕉,請向店家要求不要販售該產品」。

違法狀態被政府「默許」

基改技術同樣被應用在食品添加物上。未標示含有基改添加物的違法食品,正大量出現在市面上。就在基改香蕉解禁上市的同一時間,未經安全審查的基改食品添加物正在市面流通的情況,也一一明朗。
事件之一是:據厚生勞動省(日本負責醫療衛生和社會保障的主要部門)在二○一一年十二月五日所發表,使用了基改微生物的食品添加物,且未經安全性審查即在國內流通、販售的有兩種。這些食品添加物被廣泛用於醬料、高湯原料,年輸入量六百至七百噸。
如遵照食品衛生法規定,這些使用了基改食品添加物的食品理應要被回收。然而,厚生勞動省僅向進口的十間公司下達停止進口和販售的命令,對食品本身認定「無法確定安全上有問題」而不予回收,並向食品安全委員會諮詢,要求安全性評價。政府對這種違法狀態表現出的默認態度。
另一事件同樣來自厚生勞動省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發表的消息。用作運動飲料、海綿蛋糕、甜甜圈色素的基改食物添加物,和麵包烘焙改良劑,共有兩種。這些食品同樣未被回收,被要求回收的僅有麵包烘焙改良劑而已。色素用食品添加物的部分,則只被要求開始安全性審查,並儘速取得許可。「拒絕基改食物!推廣團」代表天笠先生表示:「這又是國家對違法狀況的默許對應。」
關於這一連串的對應方式,厚生勞動省的食品安全部如此說明:「對於滿足一定條件的產品,要求其儘速進行安全性審查。而相關資料不足以致無法預期的產品,則為使其違法狀態不會長期持續,作出了要求回收的處置」。

偷偷潛近身邊的基改食品添加物

這次的事件正曝露出國家的檢查機制並未有效執行,可能還有其他違法產品處於野放狀態,正在市面流通。熟悉食品標示議題的神山美智子律師說:討論違法產品在市面流通問題之前,「基改食品添加物未被標示」的問題更為重要。因為,消費者無法得知食品裡是否含有基改食品添加物,連基本的選擇權利都無法被保障。
目前已通過食品安全委員會的安全性審查手續,所公告的基改食物添加物有十五種。而已通過安全性審查,但尚未公告的已達四十八種(至二○一二年三月一日為止);還有四種正在進行審查。
另一方面,通過基改作物安全性審查,已公告的有玉米、黃豆等九項農產品,共一百四十九個品種。基改食品添加物正一步步地偷偷接近日本的餐桌。

【box】台灣基改食品的現況

台灣雖然目前僅開放基改黃豆與玉米進口,但因豆製品為台灣民眾主食之一,而玉米經常為兒童零食的原料,所以對民眾的影響仍不可忽視。行政院衛生署於2001年就規定基改玉米、黃豆成分如佔總產品重量的5%,應於包裝中標示為使用「基因改造」。然而,根據主婦聯盟基金會二○一一年十一月調查報告中顯示,在超市、便利商店、以及大賣場所販售的108種玉米食品中,有近六成沒有標示為基改或非基改,其餘四成標示為非基改,僅有極為少數標示為基因改造。而在59類黃豆產品中,六成註明為基因改造,近四成為非基改,少數為無標示。身為生活者的我們,除了拒吃拒買基改食品,更要要求政府明確規範基改食品的標示。

原刊登於2012年11月11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