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拉警報—「輻」食風暴

2012-09-01・一起吃飯吧!「共食」有機棉衣的邀約

文.圖/林雅惠

知名歌手林宥嘉曾公開表示:「我愛吃,我關心我吃的食物,我要一個安心的社會」;廢核作家劉黎兒不斷在媒體上投書大聲疾呼,希望大家為了孩子趕快出聲;日籍台灣媳婦,同時也是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員的小宮有紀子,擔心日本人拒吃的東西將要出現在台灣餐桌;台灣十多個公民團體舉辦「台灣不要成為輻銫廚餘桶」記者會,抗議衛生署餵大家吃輻射!

到底是什麼事,讓多方站出來高聲呼籲呢?

我國行政院衛生署於六月底公布「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汙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中,將一般食品人工核種銫-134、銫-137容許量由每公斤三百七十貝克,調高到六百貝克,不僅高於日本核災後暫定標準每公斤五百貝克,更為日本現行標準一百貝克的六倍。
世界衛生組織(WHO)食品安全專家英巴瑞克(Peter Ben Embarek)在福島核災後曾說,日本可能會有更多食物受輻射汙染,其中最讓他們關切的是綠葉蔬菜、牛奶、雞蛋與肉類。他更表示食用遭輻射汙染的食物,會增加未來罹患癌症的風險。國內學者王榮德教授表示,依據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世界衛生組織發表的「組織、器官和系統在游離輻射下之生物效應」,受輻射影響的全身任何細胞,都有可能促成細胞分裂、DNA改變而造成癌症。

檢測方式不足

針對民間的疑問,原子能委員會輻射防護處技正廖家群表示,目前市面上的食品,須先經過十八分的表面快篩,確認有銫-137存在,才會進入檢測是否過量,在這階段才會將食品碾碎。但是,表面快篩並無法正確檢測食用部位的輻射值。以魚為例,我們不只吃魚皮,而是食用生物累積量較高的魚肉。政府與檢驗單位不應用粗糙的方式來為人民把關。
在六月的修正草案中, 官方另增訂了鍶、釕、鈽等七種核種的食品容許輻射標準。但廖技正承認,台灣的檢測單位確實較日本少,人員與設備配置有限,加上鍶與其他人工特殊核種(β射線)量測困難、成本過高,因此遵循日本經驗採比例原則,去推估計算食品內各核種可能含有的濃度—既沒有經實際檢測,何來安全標準值?政府不斷強調的「安全無虞」不攻自破。

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理事長張武修教授表示,衛生署依照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ICRP)每人每年承受輻射容許劑量一毫西弗,來估算輻射食品安全容許標準,他提醒要注意跨核種統計,而非單一核種。如果我們要跟上CODEX的標準,要同時把多種核種加在一起,不是單獨來看;因為很多的情形是二、三種核種都會同時存在食品中,如果單獨看,標準值一定要更高才行。日本約六成糧食仰賴進口,台灣為七成,但歐美國家糧食自給率早已破百,甚至部分還高達二○○到三○○%;台灣攝入國外輻射食品的風險相對為高,卻何以將CODEX等歐美標準計算模式運用在台灣呢?

施策標準寬鬆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我國標準較他國更嚴格,日本福島鄰近五縣市的食品不得輸入到台灣;但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與厚生勞働省七月底發布的各國進口日本食品規範顯示:歐盟、挪威、瑞士等多個歐洲國家不得輸入日本福島鄰近十二縣市的物產,而離台灣最近的中國亦規範停止進口日本福島鄰近十個縣市的食品與飼料,限制的縣市尚包含福島二百五十公里外的東京,其他進口則須出示日本官方檢驗與產地證明。
日前明治、和光堂、森永三個品牌的嬰兒奶粉被驗出碘,雖其碘測出量低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攝入量(也就是每天每公斤體重十五微克)的三分之一,但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仍禁止輸入相關產品,並呼籲家長停止讓嬰兒飲用,反觀國內並未看到有相對應的措施。國際上針對輻射汙染食品的積極控管隨處可見,反觀台灣新制的寬鬆政策,何來「嚴格」之說!

核能發展至今也不過五十餘年,對輻射防護的所見所知僅冰山一角,現階段歐美仍未能有完善的措施。輻射物「銫」就算九十年後也不會消失,還會不斷透過攝食累積在人體,因此政府每月公布進口食品實際檢測數據,而非僅半年才公告一次「未達標準」。

在此呼籲衛生署食品輻射限值之變更,以及輻射食品容許標準的相關政策與考量,應參考飲食與生活習慣相似且地理位置鄰近的亞洲各國,並積極舉辦相關研討會、公聽會、聽證會,強化政府及民間兩方的風險溝通,經充分的公共討論、廣納各界意見,而非片面宣布修正草案,置台灣人民健康安全於不顧。(作者: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秘書) 

【活動一】
「綠繪本故事媽媽培訓」系列課程(秋季)
歡迎喜好繪本的媽媽一起來切磋成長,讓我們用追求未來幸福的綠繪本,在孩子的心田撒上愛地球的種子!
● 時間:9/13-11/15,每週四上午9:30∼11:30,共10堂。
【活動二】
「幸福餐桌 由你把關」系列課程(秋季)
究竟該如何避開有健康風險的食材,如何為家人的健康把關呢?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食品安全、學習如何慎選食材,營造家庭的幸福餐桌吧!
● 時間:9/3-11/12,每週一上午9:30∼11:30,共11堂。
【活動三】
健康料理日記∼廚房文學賞析與創作班(秋季)
歡迎喜好寫作、對健康飲食有興趣的婦女們,一起來欣賞廚房文學作品,研討健康飲食廚房大小事。讓我們一手拿鍋鏟一手拿筆,寫出從廚房展現對家人健康的關懷與愛!
● 時間:9/21-11/23,每週五上午9:30∼11:30,共10堂。
● 課程對象:對寫作、廚房文學、健康飲食有興趣的女性,共25名。
● 以上課程:單堂選課每堂100元;全程參加費用500元,保證金500元,出席八次以上退還保證金,會友全程參加免學費,需繳保證金。唯【活動二】欲成為儲備講師者,免學費,僅收保證金500元,出席8次以上退還。
以上活動地點為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台中市西區三民西路61號2F),報名請洽詢(04)2375-5234 / E-mail: huaf@huf.org.tw

原刊登於2012年09月10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