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基改系列報導(上)在全球興起的「NON-GMO」無基改化動向

2012-10-01・從社區廚房看主婦的生活實踐

文/摘錄自《生活與自治》2012年5月號 翻譯/陳其吟

第一個基因改造(GM,以下簡稱基改)作物輸入日本至今已超過十五年。

除了自始即備受疑慮,如生物多樣性遭到破壞或是栽培基改作物造成農民經濟損失,其他問題也跟著一一浮現,基改作物現今正面臨各界嚴厲的批評。

以美國為主的基改作物栽培面積,目前正持續增加中,對此,世界各地興起了反對運動。

基改棉農民自殺事件增加

二○一○年全球基改作物的栽培面積增至一億六千萬公頃,佔全球農地的十分之一。美國、巴西、阿根廷三大生產國佔全部的七十六%,近年來亞洲,特別是中國,也正朝向基改大國之路前進。

而反對引入基改作物的民間團體「反對基改食物!推廣團(遺伝子組み換え食品いらない!キャンペーン,以下稱推廣團)」的代表天笠啟佑先生指出,基改正在亞洲造成嚴重的問題。

天笠先生表示:「印度的基改棉花栽培面積持續擴大,而農民的自殺事件也在持續增加。當年基改作物以『有助於降低成本』為由引進,如今卻面臨收穫量持續減少的現況。加上種子費用等等,使得農民負債累累,最後走向不歸路。」

擴大中的「無基改農區(GMO Free Zone)」

雖然基改作物栽培面積不斷增加,但另一方面,全世界各地也都出現民眾反對基改的聲浪。其中最具體的行動是,宣示不種基改作物的「無基改農區」面積正在增加。

在歐洲,法國、保加利亞等國禁止基改作物的商業栽培;希臘、波蘭、匈牙利等國所有的地方政府皆已宣示成為非基改農區。斯洛維尼亞、俄羅斯、拉脫維亞實際上也早已是無基改國。

此外,在美洲地區,像美國的佛蒙特州和加州宣示為無基改農區的地方政府數目增加,加拿大亦有部分地方政府參與。南美的祕魯、厄瓜多亦宣告為無基改國。

在亞洲,反基改運動同樣正在擴大當中。印度喀拉拉邦宣布成為無基改區之外,菲律賓Negros等幾座島嶼亦宣示全島為無基改區。

韓國自二○○六年六月開始,將聯合國的「世界糧食日」定為「反基改日」,配合舉行相關活動,強化反基改運動。

今年三月三日在山口縣舉辦的「第七屆無基改區全國交流大會」上,「反基改食物生命運動連帶」的李濟旭(イジェウク音譯)執行委員長傳達了下列訊息:「韓國和日本雖然都大量輸入基改作物,但尚未栽培供人食用的種類。今後,為了防止基改作物被種植在我們的土地上,讓我們廣泛地宣傳基改作物的問題,使民眾了解其危險性,一起進行消除基改作物的活動吧。」

日本的牧場、海洋、森林也「無基改」

日本的無基改區也在持續擴大中。根據推廣團資料,今年二月十七日為止的無基改區登錄面積,自北海道到沖繩,全國已達到七萬八千三百六十六公頃。「今年增加了宮城縣和山口縣。在宮城縣因為JA加美四葉(JA:日本類似農會的組織)的成員全體一致決定成為無基改區,讓登錄面積大幅增加。在山口縣部分,因秋川牧園等的努力,也使登錄面積一口氣增加。」

生活俱樂部也再度呼籲包括加工食品生產者在內的相關合作商加入登錄,因此無基改區的登錄面積也較去年增加了一萬公頃以上,達到五萬八千公頃。

如此「反基改」的趨勢同時也在牧場、海洋、森林持續擴大。北海道有一百一十七公頃的牧場、東京灣有十二萬公頃的海域等已進行了登錄。

對於今後發展,推廣團表示:「因為不是農地,個人簽署的非基改區宣言無法反應在登錄數字上,因此現在正在考慮『支持者登錄』這種作法。另外,也希望邀請不使用基改原料的生產者加入登錄。希望將這些行動在日本各地展開,努力使日本全國成為非基改區。」

如同核電一般無可控制

在山口縣舉辦的反基改全國集會上,秋川牧園的老闆-秋川正先生提到,雖然大家有感於福島事件,卻仍有人認為核電是因應全球暖化所不可或缺之策。同樣的,對於基改作物,也有人認為「因為暖化問題,糧食危機遲早會到來,所以基改作物應該還是必要的吧?」

對此,秋山先生說道:「基改是很危險、無法與自然共生的技術。人類也已經知道,擅自擴散的基改基因和核電同樣是無可控制的東西。我們一定要以這次的福島事故為契機,重新認識這件事之不可為。」

最新世界基改作物情報

法國政府:持續「禁止栽培基改作物」的政策法國於2008年禁止栽培歐盟許可的基改玉米。歐洲法院雖判定此為違法行為,但去年(2011)年底法國前總統薩柯奇表示「政府反對基改作物栽培的態度不變」,隨後環境部長、農業部長亦宣布「今年仍會持續禁止栽種的政策」。

拉脫維亞:邁向無基改國國內110個地方政府中,101個將會在2012年底前成為無基改區。亦有專家認為拉國在不久的將來就可能成為無基改國。

葡萄牙:宣示無基改之島位於大西洋北部,由聖米格爾島(São Miguel Island)等九個主要島嶼組成的葡萄牙屬亞速爾群島(Azores)宣布成為無基改區。該群島是典型海洋型氣候,溫暖多雨,農業興盛。

全球最大的化工企業,放棄在德國進行基改研究研發出基改馬鈴薯,世界最大的化工企業巴斯夫(BASF)表示,正在研議將德國南部研究所內的生物科技相關業務移轉至美國。此舉是為因應在德國反對基改的綠黨影響力不斷擴大的趨勢。在巴斯夫總公司所在地,綠黨是兩黨聯合內閣的其中一黨,目前正於該地展開宣傳,主張基改作物的風險不可預測。

SONY DSC

▲今年三月好麥共響音樂會時,花蓮玉里的農友正式插牌宣示。

由主婦聯盟合作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陣線協會、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組成「台灣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主要工作為反對基改作物、種源保育教育推展及推動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從2008年起發起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起,截至2012年6月,共有423農戶,面積745.74公頃,已宣告為無基改農區。如何加入台灣無基改農區可參閱網站:http://gmo.agron.ntu.edu.tw/noGM/

原刊登於2012年10月109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