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活一樣可以很綠

2012-03-31・我們的寶 宜蘭三星 稻鴨米

文/林黛羚 圖片提供/野人文化、CNEX

▲作者一家在紐約的綠色生活實驗,現在成了新書《環保一年不會死》以及一部紀錄片《熟男減碳日記》。

感謝主婦聯盟敦促我把《環保一年不會死》這本書看完,因為這是另一個環保實驗,參與者是住在紐約的一家四口小家庭(一對夫妻、一個兩歲的幼兒、加上一隻狗),作者貝文實際執行了一年,雖然有點過頭,但他還是取得了中間值。

計畫之初, 他先幫全家的垃圾秤重,短短四天,全家人產生的垃圾竟高達三百四十公斤!。 四天, 為什麼就可以生產出三百四十公斤的垃圾(相當於一隻大象的四分之一體重)?因為貝文是雙薪夫妻,孩子給保母帶,下班之後全家吃的永遠都是外帶食物,外帶食物就會有許多額外的包裝,跟台灣一樣。(所以如果要外食,直接在餐廳吃可以省掉不少包裝,食物還更熱更好吃。)

放慢腳步、減少污染

零污染計畫,讓貝文一家人有機會「慢」下來,因為不能搭交通工具,因此那一年內他們沒辦法在萬聖節及耶誕節回去探親,但卻意外的可以喘口氣,不用趕場、塞車、搬運行李。因為只能走樓梯,氣色變得超好、還意外達到瘦身效果。因為不能訂外送食物,所以貝文得每天做麵包給全家人吃,也因此不論再怎麼忙碌,都一定得撥出一段時間靜下心來揉麵團。因為不能使用拋棄式產品,他們才發現寶貝女兒喜歡棉尿布勝過紙尿布,因為當貝文偷懶不想洗棉尿布、改用紙尿布時,女兒大哭掙扎、吵著要棉的。因為沒有電視、晚上沒有電可以用電腦,夫妻倆有時間聊天、搞浪漫、陪孩子跟狗狗玩耍。

當然,這個計畫也包含許多痛苦,尤其是在不能用電的計畫執行之後,如何保存嬰兒食物、蔬菜,他找到破解之道,不過,當女兒連續在兩套床單上大吐特吐時,他還是只能把被單拿到公寓地下室的洗衣機洗,並察覺到有時適當的妥協,才不會造成自虐的地步。

作者全家的一年生活實驗

就這樣,他們全家撐過來了,他們恢復了正常的生活,但卻不再是一年前的那種正常,而是新的平衡。即使實驗結束,他依舊會帶著他的玻璃杯現身在常去的咖啡館裡,侍者已不會像一開始那樣的不知所措(說來好笑,有些連鎖咖啡廳不是會獎勵外帶環保杯獎勵嗎? 在美國,若真有人拿著環保杯去裝咖啡,應該會被視為異類,反而在台灣,實踐者似乎還比較多。)他們不再像以前那樣愛血拼,反而儘量找二手貨。

對我而言,這本書精采的是作者本身的經歷,就像是在看故事一樣,可以看到他針對自己預設的目標,用什麼方法達成(這裡面很多Know how值得學習,像是用小蘇打洗頭髮,我就躍躍欲試),或者沒有辦法達成時,要如何身心調適。貝文透過自身的經歷,提供讀者既實用、又有心靈上的當頭棒喝,希望有緣能夠閱讀本書的人,都能夠享受其中!(作者:新竹社員、東海大學景觀系畢,著有《老屋綠改造》、《改造老房子》等書,記錄國內有趣的友善生活。部落格「好人好 宅好生活」 alingling.blogspot.com)

原刊登於2012年3月102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