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節能住宅 為自己和地球降溫

2023-05-17・生活提案

文/吳心萍、許量然.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 攝影/許量然

據經濟部決議,電價已於今年四月起調漲;住宅每月用電700度以下、小商店每月用電1,500度以下電價不調整,而電價採用累進費率的制度,僅有「超過的度數」才會有所調漲;代表在正常使用下,一般民眾應不至於受到影響。不過,對於租屋族、人口多的家庭,仍會擔心漲電價增加經濟負擔,或為了省電而影響生活品質,因此,本篇分享幾項如何不用花大錢便可隨手做的節電妙方,同時照顧環境及荷包。
 

居家環境先降溫 聰明吹冷氣

想減少對冷氣的需求,首先要把熱擋在屋外。觀察自家住處的玻璃、窗戶是否具有外遮陽?玻璃會讓太陽輻射能長驅直入,提高家中溫度,減少冷氣用電的第一步,就是在玻璃上貼隔熱貼,以減少熱能進入家中;同理,窗簾、竹簾等,也可將陽光擋在住家外。另外,順應風向打開對外窗,強化通風環境,或是在容易西曬的陽台或外牆上,用架子、織網讓植物攀爬形成「綠簾子」,除了防曬降溫,同時增添綠意,種豆類、瓜類的話,還能加菜。

改善建築的隔熱與通風後,就可以聰明用冷氣。適合的冷氣溫度搭配耗電量較少的風扇,能提高室內風速,帶走身體的熱,而冷氣每調高一度,可省下6% 的耗電量;入夏開冷氣前記得先清洗濾網,開始使用後則要定期清理,防止灰塵堵塞濾網增加耗電。再者,照明也是居家電力使用的一大來源,雖然單顆燈泡功率低,但長時間使用多盞燈具,也容易在視覺和心理上「覺得熱」,建議依照亮度需求配置燈泡,也盡可能改用耗電更低的LED 燈(非省電燈泡),並養成離開10分鐘以上隨手關燈的習慣,減少用電。

電力是否足夠,有一部分操之在己。一整年最有可能缺電的夏季用電尖峰,一半以上用電來自住家跟服務業,其中,冷氣又佔了最大宗,若能聰明吹冷氣,就減少「電價」調漲帶來的衝擊,還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民眾購買能效一級冷氣冰箱,除了經濟部每台補助3,000元,6月14日前還可向財政部申請退還減徵貨物稅,最高退稅可達2,000元。(圖片來源/經濟部網站)

善用小工具與補助 打造節能生活

另外,家中的固定保溫電熱水瓶,電力消耗也很驚人。若以功率50W,24小時不間斷來算,一個月光是保溫也需消耗約36 度電力,這還不包含加熱耗電;不如在夏天改用快煮壺搭配保溫瓶,假設功率1200W的快煮壺一天使用三次, 一次10分鐘,一個月大約消耗18度電,這樣就省了一半的電,聽起來很不錯吧!真的捨不得汰換,也可搭配定時器使用,在夜晚、外出上班時間自動斷電,減少保溫消耗的電力。定時器還可運用於像是電腦、微波爐、電子鍋、電視機機上盒等,待機(有小紅燈或數字面板)時也一樣消耗電力的電器,不須拔插頭,直接以定時器設定時間,或可接上獨立開關、附開關延長線等手動操作關閉電源。

其實,家電如果使用超過10年以上,不只會因老舊導致效率降低,耗電量也跟著提高,默默成為吃電怪獸。以冷氣來說,10年以上冷氣汰換成一級能效標準的新冷氣,一年平均可省下670度用電;將老舊冰箱換成一級能效標準,每年則可省下約526度的用電(註1)。經濟部今年也延續汰換節能家電的補助,只要購買能源效率分級標示第一級的冷氣、冰箱等家電,並回收舊家電,可向裝設業者取得廢四機回收證明,每台即補助3,000元(註2),不如趁此機會,打造更無痛的節能住宅。

鄰近的韓國首爾曾推動「減少一座核電廠(OLNPP)」計畫,透過提升能源效率、節能、推動再生能源,成功省下一座核電機組的發電量;而日本自去年(2022)起也在夏季尖峰供電吃緊時發布「電力供需緊迫警告」,透過訊息提醒,讓民眾改變行為度過缺電危機。那台灣呢?面對逐漸炎熱的天氣,讓我們一起行動,為自己、也為地球降溫吧!

透過窗戶的外遮陽設備,減少陽光直射房屋。 電熱水瓶搭配定時器,減少保溫電力使用。 獨立開關也是居家節電小幫手,方便斷電。
 

 註 
1 資料來源參考自《2021家庭用電資訊百科》工研院綠能所,2022年7月編印。
2 經濟部推動之「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申請期間至民國113年1月15日止,如補助經費用罄,將提前截止受理。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