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好麥共響音樂會

2012-03-31・我們的寶 宜蘭三星 稻鴨米

文/王常怡 圖/湯正川

台灣好農,讚!

▲今年麥田音樂會來到苑裡,在「苗栗苑裡雜糧產銷第一班」班長李信武農友的田中舉辦,並在李家三合院舉辦廟埕開講。每一位農友披上寫著自己名字的彩帶,開心的、驕傲的,歡迎每一位到場的朋友。

前排左起:朱永祿、吳水池、苑裡農會理事長、李信武、陳文龍

中排左起:吳文雄、鄭楓仔、喜願麵包施明煌、苑裡農會總幹事、梁坤祥、吳健宗

後排左起:蕭秀春、鄭德治、徐仕霖

麥田音樂會第三年了。參加人數越來越多、產生的共鳴也越來越大聲。 來到田裡,你以為聽到的會是風聲鳥聲,沒想到還有鼓聲笛聲歌聲掌聲以及小朋友的笑聲。而更棒的是,還有機會聽聽農民的心聲。

▲餵牛、焢窯、編草刀

城市裡的小朋友,幾乎沒有機會走進土地。參加麥田音樂會,不但可以體驗古早味童玩,也可以瞭解自己每天所吃食物的來源。這就是現在越來越受到重視的「食育」。

▲對土地好、就是對自己身體好

除了支持本土農業,合作社也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一起關注基因改造議題。加上好麥共響音樂會當天所立的無基改農區插牌,目前全台灣已經有42個農區公開宣示。拒絕栽種基改作物。

▲感謝農民、有你真好!

苑裡雜糧產銷班第一班班員與家屬,全體高唱〈農村曲〉與〈快樂的出航〉。台灣的農民,餵養著台灣人的胃、也照顧著台灣土地。消費端的支持,就是對生產者最大的感謝與鼓勵。

▲校園中的小小種子

台北市指南國小二年級學生表演帶動唱。指南國小是麥田見學參與學校之一,「在地生產、在地消費」已列入該校課程。當天也是他們的班親活動,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來拜訪生產者。

▲小小鼓陣、大大驕傲

苑裡蕉埔國小全校只有46位學生,場表演鼓陣的學生,佔了全校三分之一強。校長說:由於人數少,他們採「零淘汰」制度。每一個學生都是主角、都有機會上場。

至善社福基金會邀請了來自新竹尖石鄉的泰雅族朋友,用歌聲和舞蹈,與現場朋友分享大自然的美好、也傳誦原住民的勇敢與美麗。

▲新竹分社社員、社員小朋友以及職員,共同演出

▲中壢芳鄰成長園藝踩街隊

▲新竹三葉站蔬果合唱團

合唱、共舞、藝術踩街

歡喜的唱、高興的跳,小朋友巧扮成白鷺鷥飛舞全場、還有人踩高蹺、騎獨輪。這些節目,都是由社員自己規劃、自主排練。是啊~加入合作社,不只是利用產品,更可貴的是共學與同樂。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培力合唱團打著赤腳走進田裡,默契十足的高歌,並首次演唱由荒野創會會長徐仁修老師作詞的〈不要和我說再見,台灣〉。荒野新竹分會成立才一年多,但已小有成績。公共電視我們的島曾經做過報導,名稱是「守護環境的天線」。節目內容可上YOUTUBE查詢。

▲合作社工作人員

感恩、感謝、感動,明年再相見

今年音樂會到場人數首次突破一千,而且也首度舉辦小型市集。每一次活動,都需要各方的牽成,天氣更是成功關鍵因素。感謝老天爺,218音樂會當天不但沒有下雨、還賜給我們陽光;感謝苑裡農友全家出動、感謝工作人員的辛勞付出,更感謝社員的一路相挺。

原刊登於2012年03月102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