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動表達廢核的決心

2013-03-31・反核運動

文 /徐詩雅

福島核災震驚全球,讓反核廢核運動再次風起雲湧,事發當地的日本的反核活動當然更是一波接一波。二O一二年一月十四、十五兩天於橫濱舉行的脫原發世界會議(Global Conference for a Nuclear Power Free World),可說是其中最大型的民間活動了。短短兩天吸引了一萬多人參與,其中有大約百位來自三十多個國家的國際與會者也前來日本,分享各國的反核運動經驗。

這個少見的盛大廢核會議,是由六個日本非政府組織發起,以及許多其他的市民團體、組織、個人共同協助籌備。會議主辦方在這兩天內也在線上做即時轉播,讓無法現場參與的民眾也可已在網路上同步觀看各個會議和工作坊,兩天內有高達十萬人在線上收看(註一)。

所有在這兩天會議參與過程中產出的行動方案和點子,將會被陸續上傳到「廢核行動森林」(Forest of Action for a Nuclear Power Free World)的網頁上(註二)。主辦單位希望「行動森林」網頁提供線上論壇的功能,讓往後的廢核行動方案可以更具體的在此發展成形。

目前已被上傳到網頁的行動,有些是已有組織正在進行的計畫,有些則是在個別工作坊中腦力激盪的點子或建議。

▲日本各地的反核在地行動地圖。

包括:

●建立國際福島基金以幫助遭受核災導致疾病影響的孩童、

●建立地區性的能源和糧食自主、

●拒絕購買在核電產業獲利公司的產品,像是三菱,東芝和日立;

●企業自行發電、

●在國會期間組織五十萬人規模的定期靜坐抗議、

●公民自行測量自己生活中的輻射劑量……等等,形形色色,不一而足。

「行動森林」網頁最主要目的是期待所有個人和組織,記住福島核災給我們的教訓與啟示,人人起身而動,以行動表達廢核的決心!(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工作人員,親身參加了「脫原發世界會議」)

註一:有日英文版本可以選擇,線上收看請見 http://npfree.jp/tv

註二:廢核行動森林網址: http://npfree.jp/forest-of-action/

▲脫原發世界會議中,專門設計給孩子參與的孩童區,帶領小朋友們標示出日本核電廠位置。

原刊登於2012年3月102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