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好保母

2014-08-22・生活提案

文/楊佳羚 圖/王百芳、楊佳羚

▲社區的無障礙空間讓保母能帶多位孩子共同出遊。

最近我在專欄中陸續談到優質、普及、平價的托育系統,其中很重要的托育資源為社區的保母。然而,許多家長常為了「尋找好保母」傷透腦筋。究竟,社區好保母是如何產生的呢?

在二○一○年秋天參訪瑞典時,我們曾訪談隆德北區的保母。當我們問道是否有保母會虐待小朋友時,兩位保母十分驚訝。她們說:「我們帶小孩,全社區都看得見,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呢?」

保母的托育全社區都看得見

兩位保母說,星期一,社區保母會帶著小孩到一個共同的空間,在那裡,保母們彷彿就像幼兒園老師,共同照顧一個班級的小孩。這不但讓孩子換個環境有新鮮感,也可以讓不同保母的孩子們彼此熟識,如果遇到保母生病或休假,就可以在孩子認識別的保母及其他小孩的基礎上,把手上的孩子臨托給其他保母。同時,社區保母的督導也會利用這半天的時間到這裡,有時帶給保母一些進修資訊,有時也會利用這樣的自然情境在現場觀察。如果發現某個保母帶的孩子狀況特別多,就會適時給予保母協助。

星期二,社區保母會相約到社區圖書館,因為每週二上午圖書館都有兒童電影或兒童劇場的活動。星期三,保母們帶孩子到社區體育館活動。這個社區體育館其實是社區中小學的體育館,但也開放供社區幼兒使用。社區中小學往往擁有社區中最豐富的資源,如果能好好規畫,也可以成為支持社區托育的重要場域。

M-201203-102-p1302-600x400

▲隆德保母在訪談後,到圖書館接小孩。

整個社區共同協助、不讓保母孤軍奮鬥

星期四是保母在家教育小孩的時間。瑞典保母或幼教老師們通常不需要花時間寫太繁複的教學計畫。例如保母會設定語文主題,讓孩子在歌謠、文字接龍中熟悉語言中的音韻字彙,寓教於樂。

星期五保母們則會相約帶著孩子到開放幼兒園。這是個免費的空間,讓孩子們有機會和其他孩子認識,大人們也可以藉機交流。

看到瑞典保母豐富的一週行程,真的讓人發現:好保母絕對不是每天關在家中孤軍奮戰,而需要社區的支持。在社區的支持下,才不會出現保母因工作壓力或缺乏協助而虐兒的悲劇,讓父母真的免除後顧之憂。

M-201203-102-p1301-600x400

▲在社區圖書館紀念林格倫百歲冥誕的兒童劇場演出。

易子而教好處多

當我跟鄰居朋友提到我的小孩一歲又兩週就去上幼兒園時,常得到的反應是「妳怎麼忍心」或是「那ㄟ甲可憐」。我發現這反映了台灣常見的迷思之一:「孩子還是要自己帶比較好」。

以我的經驗,我發現易子而教反而有很多好處。例如,當孩子有較多的照顧者時,反而比較不會黏單一的照顧者,同時也避免太以孩子為重心而失去一切的照顧者在孩子長大後的「空巢」、失落或無法放手的狀況。而且,所謂「誰適合帶小孩」也是因人而異,並非所有的爸媽都有這項長處。即便我自己曾經是國中老師,也學過教育理論,但我發現在面對自己的孩子時,也往往無法堅守原則,而讓挑戰大人底限的孩子成為贏家。反而是孩子在幼兒園老師的教導下,學會動靜分明與獨立吃飯穿衣。

多個小孩反而好帶

台灣的保母常遇到的狀況是家長希望保母「只帶我們家一個寶貝」。事實上,如果保母只帶一個小孩,遇到的困境和父母只帶一個小孩是一樣的。瑞典一個保母往往帶四到六個小孩,例如有兩個兩歲、兩個三歲和一個四歲共五個小孩;或是兩個一歲及兩個三歲共四個小孩。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規定則是一歲以下帶兩個,如果其中一個會走路了可以再帶第三個。帶多個小孩的好處是小孩有機會和友伴相處。我的瑞典同學就跟我說:「即便孩子有兄弟姊妹,在幼兒園或保母家最大的好處,同時也是我無法給他的,就是友伴的相處」。

因此,好保母不但需要社區共同支持,也要家長們改變觀念,才能對保母、小孩都好!(作者:瑞典隆德大學社會學博士、現任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

原刊登於2012年3月102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