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實以告,二十年來不變的共同購買精神-順丁烯二酸事件說明

2013-08-12・邱家兄弟的生態養殖慢道理

文/企畫部

親愛的社員,這陣子順丁烯二酸事件延燒,感謝很多社員的體諒和來電來信支持,合作社為求謹慎再次送驗名記豆花成品,五月二十九日取得杜芙萊茵公司出示之檢驗報告為「未檢出」,也向社員澄清名記豆花已排除疑慮。事件處理合作社有能力未及之處,在此理事會和行政團隊向社員道歉,並向社員報告檢驗結果和事件因應。

產品把關及檢驗結果報告

自事件發生以來, 有別於多數通路或店家速速把有問題之產品下架,合作社是全面清查掌握社內所有添加澱粉的品項,從全社八百餘件產品, 清查出一百五十六件原料有使用澱粉之產品,其中五十件產品含有麵粉以外的澱粉或非本社指定原料,針對其中較有疑慮之二十九件產品要求生產者送驗並提出切結,合作社也進行檢驗。

至今檢驗暫告一段落,檢出順丁烯二酸並下架之品項有冷凍烏龍麵、豆花凝固劑、紅心粉圓、鮮肉湯圓、豉汁排骨。後續合作社加工品項,將與生產者共同討論如何尋求安全的原料,並抱持與生產者共同面對問題的態度,尋求解決之道。

合作社的產品把關是針對「已知問題防範」進行檢驗確認,如:農藥、防腐劑、色素、添加物、重金屬、動物用藥等。此次工業原料混入食品屬於未知問題,衛生署在四月二十六日才首次公告標準檢驗方法,我們無法在例行產品檢驗去發現這類非法令食品添加物的犯規。今後「未知問題的防範」也是我們必需再加強學習的地方。

不變的態度:資訊透明、誠實告知、共同解決

當有問題和狀況發生時,我們合作社選擇和生產者共同解決問題。一九九八年名記生產「綠主張豆腐」,當時廠內仍使用一般黃豆( 飼料級) 製作豆製品,為了避免交叉汙染到共同購買指定製作的少量非基改豆製品,名記黃老闆後來把全廠的原料都改為非基改食品級黃豆。正因為合作社和生產者是共同協力,生產者是以給自家人吃的規格來製作。

「資訊透明、誠實告知、共同解決」,是共同購買運動到合作社成立以來不變的堅持,也正是社員願意相信合作社的原因。當我們把資訊透明公開之際,往往也是部分媒體渲染負面報導合作社的時候。對社員誠實、與生產者協力,這就是合作社示範的負責態度。

合作社是在變動的資訊中,盡力做好風險控管,在能力所及範圍內,執行自發性的檢查並徹底將資訊公開,以供社員參考。在困境時刻,合作社面臨信任危機,此刻的我們更要穩住步伐,主婦聯盟合作社需要每位社員、農友及生產者一起同步走下去。

針對此次事件 社員的回應與觀點

文/王瑞聰(北南分社社員)

農藥以及食品添加物的使用採「正面表列」原則,意思是規定可以用的才可以用,沒有寫可以用的就代表不可以用。為什麼要正面表列?因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或機構可以對所有已知的七千多萬種化學物質做安全性的評估以及檢驗,所以會依據經費、人力、能力、經驗、時間,不停累積建構可用的、不可用的化學物質清單,這就是人類文明演進的過程。這次假冒修飾澱粉的順丁烯二酸,狀況同之前摻入起雲劑的塑化劑、假冒奶粉的三聚氰胺。第一:他們完全不是有理智、有人性的人會使用的食物原料,第二:他們完全不屬於正面表列清單的食品添加物。光是檢驗正面表列的添加物與有毒物質的殘留值,就已經耗去大筆金錢、人力、時間,如果還要檢驗那些完全不應該使用的物質,到底該只檢驗順丁烯二酸,或是百餘種的塑化劑全都檢驗?該只檢驗三聚氰胺,或是七千萬種的化學物質一個都不能遺漏?面對現實吧。

現在的食物供應鏈越來越長,距離越來越遠,分工越來越細,當系統變得越複雜,你就得接受它越容易出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一、自己來。二、認識你的生產者,掌握所有的環節。三、不要吃加工品。因為只要有加工就會有添加,只要有添加,就有搞鬼的機會。

文/王南琦(台南分社社員)

針對TVBS新聞5/26對合作社的不實指控,筆者致電T台新聞部抗議。採訪記者蔣志偉回電說明這純屬黃先生個人的投訴,他們只是照實採訪播出。我指出新聞中提到黃先生吃合作社產品11年,畫面中的入社股票卻是100年10月21日,顯然報導有重大瑕疵。記者蔣志偉馬上道歉並表示會再跟黃先生確認。我說:你們新聞已經播出,對主婦聯盟的傷害已經造成,還有你採訪新聞自己也要做功課嘛!主婦聯盟只有豆花中鏢,豆皮、生豆包這些豆製品都沒問題的,怎麼新聞來源都不用查證的呢?

文/陳信宏(北南分社社員)

「信任」是要真的有花時間去認識和了解,才有資格說「我信任」!如果有花時間去了解你買的東西地方和生產者,以及事件的真實情況,你就會知道主婦聯盟不標榜「無毒」,只是在這不安全的大環境中努力做到相對的安全。敢跟你保證所有產品「絕對」安全的,不是在騙你、就是有大筆的資金掩蓋新聞、不然就是運氣好到沒被發現過、再不就是將一次四、五千元的檢驗費加在產品上請你用天價去買。

有哪家像主婦聯盟,即便有檢驗報告,仍再把自家產品徹查送驗一次確保沒錯?而且發現有問題,還敢負責任的告訴你總共買到幾包、要退你錢?這已經超越我對台灣任何企業的期待,所以我的信任不曾改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