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如何,都別忘了享受生命的陽光

2013-08-12・生活提案

文/林葳婕 圖/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提供

編按:本文寫在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赴南非參加「全球乳癌支持會議」之後。

乳癌的發生率占台灣女性癌症第一名,死亡率是第四名,每年有近萬人的新增確診病友;台灣婦女終其一生,平均每十九人就有一人罹患乳癌。這不免讓人感到恐懼與擔憂,但事實上,乳癌只要早期發現,治癒率相當高,尤其治療後的無病狀況也非常好;也就是說,回歸正常生活與好的生活品質是可被期待的。

但是, 乳癌姐妹很可能會因為發生年齡(四十─五十歲與五十五歲更年期後)、遺傳基因、荷爾蒙變化、環境汙染、壓力處理等因素,在罹癌後的二年、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後,面臨癌細胞一而再、再而三的來敲門。所幸醫藥不斷進步,乳癌姐妹面對再次挑戰時,仍然可以跌倒再站起來。「癌」變成了乳癌姐妹人生的一項修鍊,「生病」的旅程讓我們學習如何面對生命,成為妳我的「生病哲學」。

生命的禮物

害怕,通常源自於不了解。「印記」讓全球女人相聚,經由大夥的互相分享而閃耀出生命的光亮。病友互相訴說經驗,以彼此的分享為生命旅程鋪出一條康莊大道,讓姐妹們得以學習如何面對與處理癌復發的問題:

一、了解疾病的特質:復發與轉移的定義。乳癌復發可能是局部復發、胸壁復發或腋下淋巴結復發;轉移是指癌細胞進入臟腑,例如:骨轉移、肺轉移、肝轉移、腦轉移、遠處轉移。

二、治療因應策略:積極治療、緩和治療。

三、蒐集新資訊,例如:臨床實驗機會、創新藥物知識。

四、學習適應壓力的方法,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

五、建立病友的社會資源網路等。

有人說, 每一場疾病的背後都隱藏著一份生命的禮物,只要你通過層層試煉,就能獲得這份大禮。據說,一旦妳拆開這份禮物,就會豁然明白,原來疾病是一種召喚,引領著妳回溯生命的原鄉。只要回到這裡,再大的苦難都會撫平。想聆聽這份召喚嗎?想循病源追溯生命的意義和目的嗎?「欲知山中路,需問過來人」。(作者: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

彩繪生命─一個有關癌症復發的真實故事

「心靈彩繪」工作坊為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新展開的活動,由協會的副理事長麗珠姐帶領,引導自認為不會畫畫的姐妹,藉由畫筆、色彩,進行發掘心靈的創作。麗珠姐是高雄雙峰關懷協會的創會理事長,而且自從乳協成立以來,即認同在病友團體間建立平台的重要性,積極參與乳協各項事務,並且擔任了兩屆的副理事長之職。

117p2501(600) 117p2502(600)

不久前還在工作坊中看到麗珠姐神采奕奕的身影,這幾天卻聽說她乳癌復發,並且已經切掉另一側乳房。她一開始是在乳房發現長了小腫塊,不過因為腫塊會移動,所以並不以為意。直到後來到醫院檢查,才赫然發現是癌細胞,於是立刻進行手術切除。令人慶幸的是腫塊並不大,也沒有轉移,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不過也因為如此,彩繪課程暫停一次,五月一日的年會也打算在家休息。

乳協的葳姐和菊秋姐打電話關心麗珠姐的情況,她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只打算請假一堂課而已喔!」原來麗珠姐只打算稍作休息後,即回復正常作業,不願意因此耽誤姐妹的課程進度。麗珠姐以為可以進行賀爾蒙治療,就像第一次發病一般,可是之後的檢驗結果顯示腫瘤是屬於三陰性的,所以醫師應該會建議進行化療。然而,麗珠姐仍然把姐妹的學習放在心上,擔心化療會消耗體力,而影響到姐妹的學習。

117p2503(600)

大部分癌症都會復發,可能在三年、五年,或者十年後,可是復發並不代表生命的終點,只是稍微暫停而已。葳姐提到在今年的RRI 大會,有病友姐妹發表如何在復發一次、兩次後結交男朋友的撇步。這是外國姐妹對生命的態度,不讓疾病成為享受生命的阻力,反而讓它成為動力,走出疾病陰影,享受生命陽光。相對來講,在台灣或者在亞洲的姐妹遇到復發時,比較封閉,甚至退縮、逃避。不過從麗珠姐的身上可以看到,她並不因為疾病而放慢腳步,她的目光仍然放在現在,放在需要她的姐妹身上,依循既定的計畫,一步步往前。

用積極態度面對生命,是我們從麗珠姐身上學到的,也希望麗珠姐能夠安心照顧身體,趕快恢復健康!

註:原文出自「愛波塗鴉格」。

117p2504(600)

117p2505(600)

心靈彩繪工作坊的姐妹們開心合影。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