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細亞姊妹的非核實踐(下)

2013-08-12・合作聯合國

文字整理/劉潔鳳(摘錄自二○一二亞細亞姊妹會論壇發表之文章)

日本製作了三一一之後的反核宣導光碟贈予與會的各國代表。

編按:接續上一期韓國的非核行動之後,本期分享日本姊妹會生活俱樂部生協在三一一福島震災之後所進行的能源行動。

日本家庭用的電力無法選擇購買對象,電力的生產、流通、販賣僅限於少數被許可的企業,電力網的電線與電線杆的所有權屬於十家電力公司。業務用的發電送電網雖為十家公司的獨占體制,因電力自由化,有劃分發電來源的「可交易綠色權證」制度,可以依契約上的劃分,購入以再生能源發電所產生之電力;生活俱樂部的三十二個單位生協,希望使用非核能發電的電力,設法找出取代核能發電的其他能源,目前已在各中心現有的設施內裝設太陽能電池板等,開始朝向一個使用自然能源的社會。

還我選擇權,我要購買乾淨電力

生活俱樂部東京、神奈川、千葉、埼玉四個單協首都圈的事業單位採用可交易綠色權證的方式,藉由購入可交易綠色權證,於一般電費中再加上具有環境附加價值的溢價支付電費,溢價部分最後會作為補助金交付再生能源發電業者,並於各自的社員代表大會中通過有關風力發電事業的出資與融資計畫,向社員募集資金建造生活俱樂部風車「夢風」。風車自二○ 一二年三月二十日開始發電,將生活俱樂部的風車發電產生的電力,與具有環境附加價值之可交易綠色權證結合成套後,提供給生活俱樂部的事業單位,期望實現一個能夠自行選擇能源種類的社會,並藉由提供風車發電產生的綠能電力,使生活俱樂部的事業單位達成CO2 零排放(不排放任何二氧化碳)。生活俱樂部期望能夠串連擴展首都圈內利用可再生能源的運動,並藉由建造風車、風力發電與供給綠能電力,將新的生產、流通、消費電力的方式,與日本社會中開展的運動相互連結。並為防止地球暖化貢獻心力。

生活俱樂部訂立了改革電力系統之基本方針,以二○一四年家庭用電為對象之電力零售自由化為目標,針對今後應具備的電力系統進行專門性檢討,其中包含以往為地區獨占性電力零售的全面自由化、發電的全面自由化、送配電區域的改革等劃時代的內容,著手檢討創造不依賴核電的電力供給(購入)模式,並將持續推動生活俱樂部連合會、生產者與其他生協、自治團體間相互合作的具體化,朝向非核目標繼續邁進。(作者:本社理事)

117p1202(600)

日本生活俱樂部崎玉生協理事長代表報告日本能源自主的行動。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