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築一座社區媽媽加油站-高雄美術館站地區營運周歲回顧

2013-08-12・社內大小事

文.圖/王南琦

辣媽廚房教作西班牙馬鈴薯蛋餅+摩洛哥哈利娜蔬菜濃湯,現場有一半的社友顯然是衝著異國料理特輯前來。大家很認真地拍照記筆記,深怕漏掉任何一個步驟,真是一群用功的學生。

合作社「 地區營運主委」這個工作跟「媽媽」好像!我們都是當了媽媽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一個好媽媽。一年前,我連地區營運是什麼都不知道,仗著朋友道義,糊里糊塗接下即將成站的高雄美術館站「 地區營運主委」一職,而一年的時間像電影快轉一樣就過去了。

茲將這一年來小小的心得與大家分享,希望可以吸引更多愛台灣愛合作社的夥伴們加入地區營運,共同用行動改變世界!

烹飪教作不忘友善環境

美術館站的「辣媽廚房」有口皆碑,是社員們每個月都會定期報到的招牌活動。我們的明星主廚辣媽王巧溱不僅廚藝了得,平常在家還會觀摩阿基師、奧利佛等名廚的烹飪技巧,上課時小露兩手跟學員分享。生養三個小孩每天下廚的辣媽,深諳家庭主婦時間永遠不夠用的痛苦,教授烹飪課時,一定把步驟簡化到一個小時可以變出兩道菜,而且操作簡單易學易記。很多媽媽學員每個月固定來向辣媽取經,回家照樣畫葫蘆一番,還被家人稱讚廚藝大進步好得意呢!

我們的辣媽廚房可不是只有烹飪教作喔!每次辣媽開始燉湯或是食物在烤箱裡的等待時間,我們就會播放跟該堂食材有關的影片,介紹合作社友善環境的好食材。四月二十四日辣媽教作「西班牙馬鈴薯蛋餅」時,我們分享了影片《善待雞,才有好蛋》,以及《生產者的故事:五湖牧場》,得知母雞如果受驚嚇,會生出軟蛋殼的蛋。大家一致的結論是:我們要吃人道飼養、開心的雞所生產出來的「開心雞蛋」。

另一個每堂大爆滿的課程(每堂都有三十至三十五人報名)是薛妃娟老師的健康烘焙課。妃娟老師除了是合作社社員外,也是乳癌病友;她的烘焙課程強調絕對不含人工添加物,食材選擇以合作社產品為優先。課堂教導烘焙巧克力蛋糕時,老師一定會介紹合作社的公平貿易可可粉,若使用西湖蛋時則會講述人道飼養的理念。

妃娟老師的臉書粉絲達數萬人,她常在網路上推廣合作社的優良食材,讓許多非社員認識主婦聯盟合作社。妃娟老師的課總有一半以上的非社員,他們往往在上完課之後為了要買老師推薦的合作社食材而入社。這是吸引新社員的理想操作模式!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辣媽廚房也是我們推廣理念的重鎮!高雄空污總量管制連署、反輻射食品連署、還有最重要的反核大遊行宣導及反核旗合照,都在辣媽廚房身體力行!

貫徹共同購買的合作理念

我們規劃課程時貫徹合作社以共同購買改變世界的理念。上了葉彩芳老師「精油的美麗人生」課程之後,很多學員對合作社的精油感興趣,然而,購買各式精油自行調配的成本過高。於是,我們規劃了每個月一次的「芳香療法按摩課」,邀請十四年芳香療法經驗的邱照文老師來上課,學員共同分攤講師費與精油材料費,滿足學員的上課需求的同時,也增進合作社精油的利用額。

筆者在台南社大參加了瞿欣怡老師的「生活好好寫作營」,在臉書分享的上課心得激起了許多媽媽的興趣;於是我們就趁著瞿欣怡老師到台南社大上課之便請她順道到高雄為我們上「廚房裡的祕密寫作」,因此省下講師的北高車馬費,只需共同分攤講師費—這也是共同購買理念的另一種表現形式。

瞿老師說:「廚房是祕密基地,裡面藏了愛,也藏了傷心。讓我們一起下廚、寫作,分享無人知曉的祕密片刻。」四月十八日六個小時的廚房寫作課,瞿老師跟媽媽們一起煮紅棗枸杞香菇雞湯,在濃濃香味中一起寫作、分享、喝雞湯, 又哭又笑, 釋放了禁錮許久的心靈,也找到了方法與力量繼續往未知的前方走去。大家已經約好明年春天要再請瞿老師來上「廚房裡的祕密寫作」Part 2 呢!

117p2702(600)

妃娟老師在美術館站開幕當天義務帶領數十個小朋友製作杯子蛋糕,送給對面養老院的阿公阿嬤吃,溫馨感人令人難忘!

臉書搭建傳播橋梁

美術館這個社區是高雄新興的藝術人文特區,客層年輕化,資訊科技的使用率甚高。成站之前我們就開設主婦聯盟美術館站臉書粉絲頁,因此,颱風天我們可以第一時間通知大家站所提早關門,冰箱蔬菜大爆滿時也可以透過臉書請大家趕快來買菜。地區營運舉辦的所有活動,我們都會製作成EDM 上傳至臉書,讓粉絲幫忙分享轉寄,是即時有效的溝通管道。

這一年來因為負責美術館站的地區營運,認識了很多默默為台灣這塊土地無私付出、奮鬥不懈的人們,改變了我的人生觀。感謝所有曾經參與美術館站地區營運活動的講師、夥伴與社員,謝謝美術館站的好姊妹們, 妳們的陪伴與努力讓美術館站成為社區媽媽加油站,讓媽咪們在這裡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關心、互相支持;快樂自己也快樂每一個家庭!(作者:高雄美術館站地區營運主委)

»¶¶ý¼p©Ð1128

謝謝南社組織課子芳,協助製作漂亮的活動海報,讓我們可以在臉書及網路世界流傳,宣傳效果超好!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