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齊力跨出第一步-盤點

2013-08-12・邱家兄弟的生態養殖慢道理

文/中長期委員會 插畫/葉曼玲

「沒有實踐的理想是空的,失去理性的實踐是盲的。」

─康德

合作社草創時,因應著當時的條件與經驗,有草創的做法。從創社發展到十二年後的現在,開始需要以每十年為期做想像,朝著十年願景出發做出每三年的準備,以理性的做法確立穩健行事的方向。

組織發展與父母教養兒女無異,教養的知識、方向、環境和對兒女性向好惡的理解一樣重要,所有父母都需要隨著兒女成長而不斷成長,以因應教養兒女的成長所需。父母與組織領導者需要的智慧,如《活用智慧》作者史登堡博士所說:「太多聰明的人不敢去實現他們卓越的智慧……因為他們自我設限,自設障礙。……不要忘記,在這世界上,真正有關係的不是我們的智慧程度,而是運用智慧所創造出來的成就。了解與增進智慧的終極目的,應該是在生活上全面實現我們智慧的潛能。」我們團結群力組織了合作社,實現智慧的潛能,正是要為我們集體的幸福加分。中期計畫是─檢視過去減分的是甚麼?未來要如何避免?如何為社員的幸福加分?

循環性中期計畫架構

「 儘管試煉的枝葉重重包圍;光,仍能照明其中的每個細小的縫隙。」

─考門夫人

 

所有的理想都是從抽象而具體,如李遠哲院長說過的:「任何行事要具備科學的態度,要將細節想到具體可行,變成可以實踐的理想。」我們要一起學習幫合作社建立「循環性中期計畫架構」,以「環環相扣,務實作法」的行事原則,作為合作社理性的實踐理想之基本態度。「循環性中期計畫架構」如同組織的生態鏈般,將合作社所有成員連結為緊密的生命共同體,每三年一次的檢視、想像及推動,以創造集體共同的幸福為願景。儘管挑戰很多,試煉很難,每一次的中期計畫可能也不盡完美,但是有了一次又一次的中期計畫,我們將不同時期社員與職員與生產者的智慧,「累積」為合作社最寶貴的資產。

踏出第一步─盤點

「聚焦而協調一致的行動,處理根本的問題,營運項目精簡至核心業務。」─賈伯斯

「 盤點」 如同整頓家中的一切,合作社的「盤點」在二○一三年社代會前共學會我們的核心幹部已經踏出第一步,進行了價值、問題及想像的盤點。

價值的盤點

讓我們自我肯定「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對社員、對職員、對生產者、對地區社會及對國家的價值究竟是什麼?透過這樣的澄清,二十年共同購買消費合作運動的努力價值,才能有集體而清晰、深入的樣貌。別人如何看待我們合作社,是從我們的自我看待出發的。我們的自我釐清,即是傳承,也是推廣的論述所在。

問題的盤點

社代會前共學會所提出的這些問題,需要依據「任務分類」、「分區分類」的方式,進行討論並研議出對策。聚焦而協調一致的行動,處理根本的問題,是核心幹部面對問題很重要的態度。如何將營運項目精簡至核心業務?

全社的「共同任務」由總社到分社的一致性計畫,如擴大新社員與擴大利用的中期計畫。無法擴大的問題在哪個細微處?擴大新社員與擴大利用不就是總社的要務嗎?所以要專注的即是要將營運項目精簡至核心業務。

想像的盤點

「 關鍵二○ 一三」是想像「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新起點,目標是要指向「分社分立,分區自治」。

那全國分為四十二區的社員,需要一起共同想像「分社分立,怎樣分立?」「分區自治,怎樣自治?」日本生活俱樂部連合會的前會長河野前輩在二○○六年四月一日來台時提到:對組織營運來說,「分權化」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一、運動─整體性的行動本身它是要直接的,考慮到人數、整體效率化時,請務必把分權化放在心裡。

二、事業管理一定要統一,運動則要分權;諸位千萬不要去想事業要分的事。事務局是指以總經理及其以下的職員,他是在事業體制內,此不能談分權。

組織營運+事業管理=合作社的社務。合作社選任與聘任的幹部,需要理解對於合作社社務的範圍界定。所以我們合作社的組織需要以回歸「主權在社員」的法治原則,重新定義。

決策時─ 選任與聘任的分工,是選任為主要決策者,與聘任及職員協議做出好決策,以利社內的效率。

執行時─ 選任與聘任的分工,是聘任為主要執行者,與選任及社員協力落實好決策,以利降低社內成本。

盤點的內容具體說, 其價值是讓我們對本社有深入的了解與分析,以因應條件與趨勢為中期計畫發展的依據!「問題的盤點」可以幫助中期計畫,作出解決合作社問題的依據;「資料的盤點」則是透過累積的資料協助部門了解自己,分區分社的自我了解更是要進行「分社分立,分區自治」最重要的依據。

在全社共同任務中,分社如何將共同需求統整與想像成為各分社任務?唯有在分區分社的自我了解中找出方向與答案。循環性中期計畫架構第一步-盤點,我們同心齊步走吧!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