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伯大尼憨兒 用歡喜心栽種安心檸檬

2013-03-05・愛森林 從日常用紙開始

文/李韻珊 圖/屏東伯大尼之家提供

檸檬花盛開傳來陣陣花香,讓人心情愉悅。

種田一輩子的老農站在田埂邊搖頭,不明白檸檬園裡的這群伯大尼師生怎麼如此不聽勸,「老伙啊有老伙啊的智慧,嚨講不聽。」他說花個幾百塊買除草劑和農藥,整片園子噴一噴,草和蟲的問題就都解決了,幾個大人帶著一群憨囝仔,用鐮刀蹲在地上除草,還除不乾淨;盯著一根根的樹幹找蟲,甚至拿鐵絲將一條一條的天牛幼蟲勾出來,實在讓人看不下去!

傻里傻氣的耕作

老人家也是一番善意,看這群師生每天花上幾小時耗在園子裡,實在太辛苦。只是他不明白可貴與價值就藏在此般傻里傻氣的耕作裡。既然為了維護健康、保護土地,栽培的過程當然一點都馬虎不得。除了全程供以有機肥外,每週還要額外噴灑一次液肥,自製的液肥乃混合黃豆漿、糖蜜、谷特菌加以發酵, 用來噴灑全植株,幫檸檬洗澡,除盡塵埃,讓每一片葉面都能徹底深呼吸,充分進行光合作用。亦須不定時的補充甲殼素和糖蜜混合液,以強健樹頭,讓植株免受介殼蟲的侵擾;光就人工除草也得篩選,只除掉會妨礙檸檬生長的高草,留下有強烈氣味的雜草與檸檬共存,像短小的小金英草、霍香薊等就是良好的避忌作物,秉持的概念其實很簡單,想辦法讓植株自己健壯起來,身體健康了, 對病蟲害的抵抗力必然提升,就不需要一大堆的農藥,但這麼耗時費工不符成本的事,傳統農作哪能接受。

蟲蟲大作戰

檸檬的蟲害更是種類繁多,蚜蟲、介殼蟲、紅蜘蛛、天牛最為常見,肉眼只能看到細微紅斑點的紅蜘蛛專攻葉片,沒特別留意的話,幼蟲常成堆群集在葉背上,用口器吸吮樹葉汁液而導致葉緣蜷縮,漸而枯萎脫落,葉片無法行光合作用,勢必殃及植株的存亡。紅蜘蛛的繁殖速度相當可怕,一年可繁殖數代,特別當園區濕度大又通風不良時,幼蟲大量繁殖侵蝕,往往毀掉一整片園子,所以,花時間整園,維持適當的間隙與良好的通風是極其必要的基本功夫。

眾多蟲害中最難對付的就屬天牛,每日太陽下山後天牛媽媽就成群結隊來產卵,因天牛有六隻帶鉤的足,於是,師生在靠近樹頭處舖網,以纏足勾的方式逮蟲,但難免仍有漏網之蟲鑽進樹幹內產卵,樹皮一經啃食就產生黏如麥芽糖般的膠液,那些就是蟲卵,卵長成蟲之後,就會開始啃食表皮和枝幹,這些幼蟲實在了得,儘管樹質堅硬仍有辦法鑽入樹幹深處,只要樹身和地面發現有木屑,很快的植株就進入垂死之境,所以天天定睛掃射枝幹,循著黏液的軌跡除卵抓蟲是絕對不能偷懶的事,得儘快找到洞口用鐵絲慢慢將蟲勾出來,再拿泥土塞著洞口,就算醫好一處傷口。

面對這麼多的蟲害,一般果農都以噴灑農藥的方式來解決,但不同蟲用不同藥,想像消費者若為增加維生素的攝取量喝下一顆非有機種植的鮮檸檬水,無異於喝下多少農藥的殘留物,實在驚人!

M-201303-114-p3101-600x400

檸檬園裡以人工除草,不施用除草劑。

M-201303-114-p3102-600x400

努力耕作後的成果,令師生們感到非常驕傲。

憨兒為有機農業獻大力

伯大尼檸檬園是農牧班憨兒園藝療育和工作療育的極佳場所,憨兒們在老師的支持下,無論澆灌、施肥、除蟲除草、採果工作全程參與,在清爽的園子裡,檸檬花的芳香陣陣噗鼻,穿透枝頭灑落的陽光,也讓孩子們心情變得愉悅舒展,藉由農作活動筋骨, 不但肢體運用變得靈活,身子也跟著健壯起來;參與植株的照顧,常領受生命成長的回報與奇妙,對自己的能力更加有信心。這群孩子實在值得眾人不斷按讚,他們從不偷工減料,學著老師執著的善待每寸土地每一棵樹,愛惜無汙染的土地用最積極的行動一起保護地球,為有機農業獻大力。

檸檬品種有許多, 一般消費者選購時都挑選深綠色光澤佳的果實,但伯大尼友善耕作的檸檬,待果皮些許微黃時才採摘,此時的果肉飽滿、果汁香濃溫醇,是最佳品嚐時機。憨兒們踏實的一點一滴付出、用心栽種,希望供應給社員們安全和充滿愛心的檸檬。(作者:財團法人私立基督教屏東伯大尼之家實務總督導)

伯大尼之家憨兒的幸福窩

伯大尼之家在屏東海豐鄉照顧一百五十三位憨兒,運用多元療育,使他們能積極、樂觀、自信的成長,全賴上帝的恩典和台灣人溫暖的愛心,將用心栽種的成果轉換成經費,支持他們持續學習,培養自立的能力。

伯大尼檸檬園一年四季都開花結果,歡迎大家預約採果體驗,特別是親子共遊,除了認識有機檸檬栽培的用心及昆蟲生態外,更能讓你的孩子在與憨兒的互動中,珍惜所有、學會做一個感恩的人。若想要觀察日落後稱職的天牛媽媽,學習抓蟲,也可安排院內住宿,伯大尼之家體驗活動預約電話:08-7367264轉財務室。

M-201303-114-p3103-600x400

收成後先進行分級,準備運送至合作社各分社。

M-201303-114-p3104-600x400

防蟲大作戰之樹頭套網,以防治天牛。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3月114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