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農壯遊 開創綿延農路

2013-03-05・本土農糧 麥田與雜糧守護

文。圖/張雅雲

彰化大城的麥田展現了休耕地活化的可能選擇。

本土雜糧復耕作為一項農業運動,推進過程中需要透過不同的外顯活動匯集能量,活動不但帶動更多層次的參與者,更在過程中扮演著儀式的功能,串起大家的共同記憶。喜願麵包坊施明煌發起的本土小麥契作行動,已跨入第六個年頭「麥田狂想6.0」, 本土大豆也邁向「大豆春秋2.0」。屬於生產與消費端一起同樂的「麥田音樂會」每年總有不同的驚喜;而屬於農友共學交流的「好農壯遊」也逐年沈澱豐厚底蘊。

小麥農友也來認識合作社

這幾年下來,社員和小麥農友大多在田間相遇,主要是在麥田音樂會的場合,所以歲末年前農友要來站所參訪這可是大事,桃園站和社員共同擔起接待任務。一月二十二日這天,站長侯秀青特別準備豆麥味十足的產品來招待農友,全麥蘇打餅乾夾來春嬤的麥芽糖、蒟蒻茶凍沾喜願麵茶、名豐豆腐佐喜願白醬油,及本土黑豆漿,就是為了讓農友感受到他們辛勤栽種的成果,已化為社員餐桌上豐富的食物和點心。

合作社站所可以是「合作呷」的地方之外,站所也是一般民眾認識合作社的第一線。行前施總兼來電說:「一定要幫農友安排一場入社說明會啦!」理事主席黃淑德特別開講一場農友版的入社說明。黃淑德開宗明義地說:「合作社是為了服務社員,不是為了賺錢。」「合作社是人民團體, 就像你們加入農會樣。」一位農友回答說:「可是我們農會很久沒選舉了。」淑德順勢接下農友的話回答「我們合作社三年選一次社員代表,今年剛好是我們的選舉年」。

產品是合作社理念精神的代言,淑德說:「合作社是消費者團體,每個人至少買幾樣生活必需品,大家都有種米,就不用買合作社的米;大家都要洗衣服,要選對水沒有汙染和生物分解度高的洗衣粉;還有合作社的米酒真的是用純米釀造,雖然比外面市售的貴,不過是可以當清酒喝的等級。」這番話讓農友笑開了,馬上說扛一箱上車晚上喝。說明會之後, 有農友在一旁填寫入社志願書,苑裡農友陳文龍說:「加入社員後,就更像一家人。」

OLYMPUS DIGITAL CAMERA

2013好農壯遊參訪合作社桃園站。

喜願農友一起響應 無基改農區

從二○○八年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推動以來,二○一二年無基改農區面積可以大幅增加,主要是喜願農友加入。為了讓農友更了解台灣成立無基改農區的意義,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也到桃園站會農友。郭老師說,三年前舉辦雜糧座談會就提醒台灣雜糧復耕的必要,現在看大豆愈種愈多真的很開心。為什麼種黃豆很重要,郭老師提起一段早期農家自給自足的歷史。以前農家養豬最容易賺錢, 賣掉一隻豬就可以幫孩子繳學費,這對農家經濟是有幫助的,當時的豬吃地瓜葉,蛋白質來源就是來自在地的豆粕、花生粕。後來從美國進口便宜玉米和黃豆之後,種大豆的農民就愈來愈少。

郭老師提醒, 台灣和日韓一樣從外國進口很多大宗物資,可是日本自己生產的黃豆還有六%、韓國有七‧ 九%, 台灣的自給率不到○ ‧ ○○五%。

台灣一年進口二百五十公噸的大豆,基本上以基改大豆為大宗。美國種基改大豆規模在一百甲以上,以直升機灑農藥,除草劑愈用愈多,雜草也產生抗藥性。除草劑除了對身體有害、對胚胎影響很大,還存在著很多問題。此外,黃豆從產區運到港口要一個月,船運到台灣又要一個月,過程中要防蟲防腐又會添加藥劑。所以郭老師強調,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鼓勵農友種大豆,種食用級的,而且是由台灣人種自己要食用的大豆。

那一場遲來的 「小麥栽種推廣說明會」

第三年的「好農壯遊」,不僅是喜願豆麥契作農友的期待,甚至是每年負責開遊覽車的司機大哥也自豪地說:「我是好農壯遊的御用專車啦!」今年因為蘇花公路坍塌,首次出現遊覽車與火車接力的接駁,無論如何就是要克服困難與一起種小麥的農友一期一會相互打氣。

見學交流團從苑裡出發,採順時間方向,依續拜訪各區的農友,此外施總兼也特別安排農友在彰化大城參加由台中區農改場舉辦的「休耕地活化∼小麥栽種推廣說明會」,這場說明會記下了二○○七年從一公頃開始的麥田狂想,經過六年的努力和堅持,公部門才做出遲來的政策回應和肯定。

生產、加工、消費、教育、政策層面,在本土雜糧復耕的歷程缺一不可,在好農壯遊之後,我們也期盼城鄉攜手,開創綿延的農路。(作者:企畫部推廣課課長)

延伸閱讀

2013好農壯遊(1)認識新舊小麥朋友

好農壯遊(2)從休耕地活化看到小麥復育之路

M-201303-114-p2402-600x400

公部門台中改良場辦理小麥栽種推廣說明會,算是回應民間推動糧食自給的肯定。

M-201303-114-p2403-600x400

苑裡雜糧產銷班班長李信武頒發鐵牛變型金剛獎給合作社,感謝合作社對本土小麥大豆的支持。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3月114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