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營運展現社員主體性

2015-06-29・友善漁業的信念

記錄整理/張怡潔 企畫部行銷專員

相模生活俱樂部的第一間日照機構「橋本生活復建俱樂部」在2015年1月25日開張了!(攝影|神奈川生活俱樂部提供)

二○一四年十一月,主婦聯盟合作社藉由亞細亞姊妹會論壇,邀請日本的生活俱樂部生協、韓國的幸福中心生協,針對推動地區營運的困境與解決方式,向社員分享他們的實務經驗。

日本經驗創造自己的福祉

「在地區營運之前,要先問社員專長是什麼?需要什麼?」相模生活俱樂部櫻井薰理事長,首先指出從需求與能力中找尋地區營運的工作主題,是一切的基礎。對相模的社員而言,直接與人互動形成共識是大家所擅長的。因此先推動社員討論來挖掘需求,他們發現神奈川的五個生活俱樂部,除了相模都有自己的生活復健俱樂部,提供高齡者照護。「年紀大了想在這個地方幸福地生活。但我不想把自己的福祉交給政府或企業擺布,我們期待的福利要由我們自己出人、出物資、出錢創造出來。」社員如此表示。由此,逐漸凝聚出「參與型福祉」作為共識,也就是成立一間相模的生活復健俱樂部。

M-201506-141-p2201-600x400

▲櫻井薰—做為生活俱樂部的社員領導者,執行活動至今已有14年經驗。擔任理事長邁入第三年,開啟了社區以看護高齡者、支援育兒組織為中心的福祉活動。(攝影|王琪君)

夢想的第一步,是先到其他地區的生活復建俱樂部見學。雖然對象是高齡者,但有的也設有育兒空間。「社員在參觀後,都說也想要有一間,但如何做並不清楚。為了凝聚共識,花了很長、很辛苦的一段時間。」櫻井薰指出,一定要有社員參與確立共識才進行,這是相模推動地區營運的最高原則。他們請社員在自己的區域開會,發想「想要怎樣的生活復建俱樂部」,確實強化社員把這件事當作「自己的事」;他們在一個月內開了十三次會,共超過一百位社員參加。

推動這些活動的地區營運組織是「綠相模原commons」,但因碰上了「新社員的增員活動」,被許多人質疑為什麼要在這麼忙的時候做這件事情。各方壓力下,營運委員長認為生協是解決生活課題的工具,解決福利問題也有助於增員,於是繼續執行。櫻井薰感念地說:「幸好有委員長的破釜沉舟,才堅定了大家一起把事情做好的決心。」最終此案在社員大會的表決下通過執行。

M-201506-141-p2302-600x400

▲「想在已經習慣居住的地方,一直生活下去!」「想要一間自己會想要使用的日照機構。」社員們從這樣的想法出發,在兩年前開始計畫成立日照機構。在這裡,不僅連工作人力是社員們自己出人出力,連供餐也都是使用生活俱樂部的食材做出美味食物。二樓的空間目前預訂每月兩次做為育兒空間。(攝影|神奈川生活俱樂部提供)

另一方面,如何找到提供高齡者照顧的勞動者,是地區營運最主要的目標。大家認知到生活復健俱樂部不僅是描繪夢想的地方,也提供了實際的工作機會。社員成立了「呼籲委員會」,一起找尋願意且適合擔任勞動者的人。有許多營運委員會的成員、本來退社的人、非社員的地方年輕人等,因為認同生活復建俱樂部的概念,懷抱著熱忱來參與,進一步組織了勞動自主事業,承辦生活復健俱樂部的業務。「這些人願意進入社區裡,真正為社區做一些事情,真的讓人覺得很了不起。」櫻井薰提到,為了全心投入,甚至還有人辭去了理事工作。

相模的橋本生活復建俱樂部在二○一五年一月完工。「只要取得大家的共鳴就能做。但一定要堅持大家都參加,雖然麻煩,但最後會發現這是對的。」在經驗分享的最後,櫻井薰再次強調了社員參與的重要性。「每位社員的參與都是一分珍貴的力量,集合每一位社員就產生所有力量的來源。」過程中,不僅帶來了社區的迴響,也同時吸引了許多新社員加入,這是當初始料未及的收穫。

韓國經驗社員參與的主體意識

幸福中心生協在二○一一年開始進行分權化,而首爾生協被劃分出來的時候,所有的活動由崔禎淑等七位理事負責,但因缺乏經驗,所以不論是在組織活動或事業上都面臨很多困境。主要問題在兩方面。首先,來自其他大型生協賣場的競爭,使新社員人數停滯,退社人數也逐漸攀升,總社員人數無法成長。第二個問題在於社員主體意識的減弱,「新社員只想買東西,不覺得自己是主人。」崔禎淑表示,新社員多半是僅以購買友善環境用品為目的的利用型社員,對生協理念並不重視,活動參與率相當低落。

M-201506-141-p2303-600x400

▲崔禎淑—組織分權化後,帶領著幸福中心首爾生協邁向提升更高社員參與度的嶄新階段。(攝影|王琪君)

為了解決眼前當務之急,首爾生協認為「如果能透過一個滿足生協原則的事業來提高社員的主體意識,並從其中培養社員活動家,進而追求組織擴大,這應該是最有效率的方法。」為了擴大新社員的加入,實際的解決方式包括舉辦對外活動,例如:舉辦生活食品試吃等。而針對新社員,生協也規劃了關懷陪伴的活動,如社員會面日,教導新社員使用生協食材。

為強化社員的主體意識,也開始有各種社區活動,讓社員聚在一塊分享生協資訊及地方上的故事。另外,也針對有相同興趣的社員,舉辦登山、料理等聚會。「想要讓社員知道,生協是快樂的、有益的,會一直想要來。」崔禎淑也提到了印製社員繳納資金的徵信週刊,讓社員了解資金意義,也能提高主體意識。

最後,由理事所組成的聯合會組織委員會建立了一系列的教育訓練計畫,希望從社員中發掘並培養活動家,期能組織及帶領更多活動。「我們相信只要有越多對生協理念有熱情的社員,就能影響更多有主體意識的社員參加,這就是我們往前走的動力。」對目前只成立三年半,一切仍在摸索階段的幸福中心首爾生協,崔禎淑眼神閃動著溫柔與堅定,如此期許著。

延伸閱讀

想閱讀更詳細的內容、Q&A,請至主婦聯盟合作社網站「亞細亞姊妹交流會論壇資料專區」(https://www.hucc-coop.tw/15674)。

原刊登於 2015年6月14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