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節電趣!能源教育基地開張

2016-08-02・源自土地的信任

文/吳心萍  攝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

▲能源教育基地解說志工群。背景為設計師Stark 設計的手繪背景展板,以恐龍為吃電怪獸為意象,搭配磁鐵貼遊戲,讓大家容易了解家中有哪些電器是吃電怪獸。

2016年夏季又是高溫爆表,台灣電力公司的備用容量頻亮紅燈。根據工業技術研究院推估, 臺灣夏日午後的尖峰用電,65%來自住商部門1,人均用電排名也高居世界第122。有鑑於此,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北總會辦公室打造了「能源教育基地」,期許透過實體展品、課程,與更多人討論分享綠色能源議題及輕鬆易行的生活節能方法。

輕鬆節電,優雅生活

為實踐節能理念,基地盡量使用回收素材製作展品。花了兩個月募集而來,例如展示冰箱節電術的小冰箱,是一位花蓮朋友割捨了使用10年的老冰箱;顯示燈具耗能程度的展示箱,也是夥伴跑了3個資源回收場,找到的高質感紅酒箱重製而成。特別的是,發電達人粘仲林提供的發電腳踏車,這是改造自老舊的健身器材,讓人可以「親身」體驗如何發電。參與者體驗時都覺得很有趣,開始好奇究竟發一度電要騎多久? 粘仲林說明:「大概要騎3小時,才能有1小時冷氣所需的1度電。」

節能減碳一定要過苦行僧的生活嗎?基地不只提供展示品,更有生活中聰明節能的課程,並配合展示各種生活中簡單易懂的節能技巧,雙管齊下讓大家在不影響生活品質下輕鬆節電:

一、善用電鍋高蓋,做出無油煙又節能的三菜一湯。

二、用牙線盒DIY成手搖式充電器,手機充電時還兼甩脫蝴蝶袖。

三、換用節電燈具,讓家中節能又有好氣氛。

M-201608-155-p2701-350

▲發電腳踏車可以親身體驗發一度電要騎多久。

改變從日常生活開始

為了與前來參觀的民眾有更多互動,特別招募一群熱情志工擔任基地的解說員,並設計了一套解說員培訓課程,未來解說員將定期為民眾導覽及展示各種居家節能的方法。

許多夥伴在課程後回家觀察,記錄、排序家中常用電器的耗電量,有人說:「以前常聽到節能很重要,卻不知道該怎麼做,現在才發現原來家中冷氣占了一半的電費不說,貪圖方便而使用24小時插電的電熱水瓶,原來也是家中耗電元凶! 」

有幾位遠從臺中、南投前來上課的夥伴,甚至自發組團要參加台灣電力公司的節電比賽,其中一位成員從課程中得知:「10年以上的老舊電器,因效率會隨著使用年數衰退,加上新機種通常會採用更高效率的零件,新舊兩者相較之下,舊家電年平均耗電量會比新的能源效率一級家電高出2.5倍。」3他立刻揮劍斬情絲,淘汰家裡30年的古董冷氣,好為參加節電比賽做萬全準備。

另一位夥伴,則改變了平時邊看電視邊滑手機的習慣,生活變得更平靜專注。幾位夥伴買了定時器來控制家中24小時不斷電的熱水器,或是乾脆改用瓦斯爐燒開水,再用保溫瓶儲水。須下廚的主婦們,也開始在廚房用電鍋做低碳料理。

M-201608-155-p2702-600x400

▲自製的燈具耗能程度展示箱。

不過,光靠一個人在家中節電,難免會受到家人質疑甚至反對。其中有一對住在桃園的夫妻在課程結束後分享,平常都是太太想在家裡做節電,但總因先生想維持生活品質而作罷。

在太太的鼓勵下,先生也參與了培訓,現在兩個人一起落實節能生活:他們從減少使用冷氣開始,接著改變熱水瓶的使用習慣,之後為減少使用耗電的烤箱,乾脆戒掉了以前每天都要吃的烤魚。可見,和家人一起參加節能課程不但能省電費,還能凝聚家人對生活理念的共識!

※能源教育基地對外開放,歡迎來電預約參觀。更多基地的課程訊息, 歡迎參考官網:http://www.huf.org.tw/content/3654

備註

1謝雯凱。2016。〈辦公室省電的夏日大作戰〉。《低碳生活部落格》。http://lowestc.blogspot.tw/2016/07/blog-post_13.html( 瀏覽日期:2016.7.25)。

2王彥喬。2014。〈台灣人均用電量全球12 名急需發展替代能源〉。《風傳媒》。http://www.storm.mg/article/34490(瀏覽日期:2016.7.25)。

3范詩敏。2014。〈老舊家電耗電高2.5 倍 症頭多不如汰舊換新〉。https://goo.gl/K5ClSq(瀏覽日期:2016.7.25)。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