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基改運動的延伸:國產大豆復耕

2016-04-01・日子裡的野菜味道

文.攝影╱周家慧.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北總會主任

▲臺灣常吃的豆類,除了照片中的黃豆、米豆、紅豆、綠豆、花豆,我們還能想到哪幾種?因應2016 國際豆類年的倡議,除了持續推展國產大豆的價值,也希望更多元地發展大豆種植與食用方式。(攝影/林雅惠)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與台灣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自二○○二年開始關注基改議題,陸續推動無基改農區串連、消費者教育。二○ 一四年接連的食安風暴,消費者更加關心吃下肚的食物, 基改食品管制也開始納入《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二○一六年基改食品標示新制全面上路,凡食品原料中含有基改原料均須標示。十餘年的非基改運動,算是達成了階段性目標,然而在各種分享場合,常遇到民眾提問:「這些標示可信嗎?我們能買到足夠的非基改黃豆嗎?本土非基改黃豆的成本高,會有業者願意用嗎?」

消費帶動改變

近年來,更多消費者認知到臺灣長久依賴的進口黃豆,無論是用於飼料、榨油、加工都是同一種來源。隨著食安風波、基改食品標示推行,消費者對於非基改黃豆的需求也增加。根據二○一五年上半年的進口量統計,整粒的非基改黃豆進口約三萬公噸,推估全年達六萬公噸,相較二○一三年進口量增加了二倍,同時國產大豆的產量也逐年增加當中。這些現象顯示,只要我們願意改變消費行動,市場也會隨之改變。然而非基改只是最低要求,在食物里程、運送方式等考量之下,國產大豆復耕是我們進一步想關注的方向。

大豆復耕萌芽中

一九六○年代,臺灣的黃豆種植面積曾高達六萬多公頃,後來受到國外廉價黃豆傾銷策略影響, 栽培面積逐年遞減。到了一九九七年僅剩兩百多公頃,此時年進口量早已超過兩百萬噸,國產黃豆的自給率不到萬分之一。直至二○一二年農糧署推行雜糧復耕,國產大豆的耕作面積才又緩慢增加,二○一四年耕作面積達六百八十公頃,二○一五年增加至二千零七十九公頃。

大豆產業新藍圖

為了深入了解國產大豆現況,台灣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於二○一五年十二月舉辦「新雜糧復興運動:臺灣國產大豆產業發展座談會」,邀請政府單位、不同規模及相關產業生產者、消費平台代表共同與談。希望透過產業鏈的連結與對話,盤點目前國產大豆面臨的問題, 建構發展新藍圖,逐步邁向新雜糧復興運動。

與會者多願意支持國產大豆復耕,但也面臨許多實務問題。例如朴子市農會種植二十五公頃有機黑豆與黃豆,但參與農民年事已高,年輕人因獲利不高,接手意願薄弱,面臨無農夫種植的窘境。「水賊林友善土地組合」耕作面積逐漸擴大,常面臨耕作機具不足的問題,而氣候異常導致二○一五年黑豆、黃豆歉收。丸莊食品契作國產黑豆釀造醬油,國產黑豆成本高,卻與以進口黑豆製成的產品價差不大,長期支持仍很辛苦。豆腐加工業者榮洲食品曾面臨國產黃豆蛋白質含量不足,使得產品品質未達標準。國產大豆產業鏈欲積極發展,除了生產端的投入,後續銷售如何與進口品競爭,仍有待政策與市場的支持。

座談會中也看到許多新興的力量,例如合樸農學市集的社區豆腐坊, 堅持使用國產非基改大豆;也有社區大學、地方農會投入國產大豆的生產與推廣。未來我們希望透過與其他團體合作,提出政策建議與遊說,讓復耕制度的門檻降低,並向消費端教育推廣國產大豆及雜糧的價值。二○一六年正好是「國際豆類年」,我們邀請大家一起來響應,透過食譜研發、家庭式豆類盆栽,認識更多豆類的栽種與食用方式,並討論發展大豆以外豆類品種的可能性,藉此引起更多關注,促使臺灣雜糧復耕運動更多元化地推展。

國產大豆品種及耕作技術的改良、研發,以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為主力。國產大豆依種皮色可分為黃大豆、黑大豆、青大豆、茶大豆。一般較為熟知的是黃豆與黑豆,列舉常見品種如下。

  品種 特色 適合用途
黃豆 高雄選10號 異黃酮高、豆漿風味濃郁 豆漿
高雄9號 大粒(原為毛豆品種) 豆漿
金珠(十石) 異黃酮高 豆漿
臺南10號 抗白粉病、高產、蛋白質含量高、豆臍黃色、豆腐顏色白皙 豆腐、味噌、豆漿
黑豆 臺南3號 青仁黑豆、抗氧化強、花青素含量高 黑豆茶、黑豆粉
臺南5號 黃仁黑豆、蛋白質含量高 蔭油
臺南8號

 

 

黃仁黑豆,大粒種、抗白粉病 蜜黑豆、休閒食品
高雄7號 黃仁黑豆,大粒種、抗白粉病 蜜黑豆、休閒食品
恆春黑豆 小粒種 蔭油

此表資料來源: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