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食地 廣結綠力共創好生活

2017-12-01・友善環境清潔術

文/林玉珮‧第六屆社代、北南分社腳踏食地小組總召 攝影/蔡景州、張雅玲、凌鳳儀、莊豪隆

▲台北東門區夥伴訪談獨立書店「水牛書店」主人劉昭儀(右二),一聊之下發現原來她也是合作社社員。(攝影/蔡景州)

當合作社社員從創始的一七九九人,成長到七萬多人,合作社的價值與目的在眾聲喧嘩中日漸模糊,也產生「事業(利用額)掛帥」的隱憂,質疑的聲浪日揚。處在合作社最前線的站所及身為最基層的地區營運團隊又該如何落實:「站所提供的不是商品,而是生活材」、「合作社經營的不是顧客關係,而是社員關係」、「我們不是外人或過客, 而是社區實實在在的一份子」。

由北南分社木柵、景美、新店、林口、東門、新莊、三蘆、板橋、雙和等九區的地區營運委員會,今年初自主發起「腳踏食地好生活」推動計畫(以下簡稱腳踏食地)。在這樣的背景脈絡下,腳踏食地於焉誕生。

站所做為社區營造的據點

脫胎於木柵站「社區達人來開講」的構想,腳踏食地把夢想做得更大:以站所為社區營造的據點。在台、日、韓三國姊妹會共同承諾達成食物、能源、照顧(FEC)自給圈的願景架構下,透過分區探訪、書寫「社區光點」(在地經營的草根人物或組織);設計FEC個別icon,並製作光點電子地圖;策劃活動來連結社區光點,並強調從生活、從日常、從人與人的真實接觸,讓更多社區民眾認識合作社及在地站所;持續擴大在地的社員基礎及影響力;從過程中發掘地方的特性及需求,找到站所及社員可以為共好努力及成就的事。

推動近一年來,北南分社編輯委員會主委于有慧始終陪伴,更帶進編採人力、經費與北南分社臉書平台,大大振奮了我們。她說:「一件美事,若僅由少數人扛起,勢必包袱沈重;若集眾人之力,每人成就一點,加總起來的成果即頗可觀。」北南分社前教育委員會主委陳月愛也委身投入,她說:「腳踏食地不能只做一年。」。

跨九區、跨委員會的合作意志與動能,讓北南分社營委會把「腳踏食地」提升為分社層級的專案,可謂水到渠成,三鶯、宜蘭、花蓮等區明年亦將加入。而這一切的發生及後來發展,就如景美區主委許君能說的:「超乎預期,漣漪仍在擴散。」

▲每月一次的九區聯席會議,腳踏食地夥伴經由分享與對話,凝聚對執行活動價值、目標與定位的共識。(攝影/莊豪隆)

書寫光點故事,也在創造自己的故事

▲腳踏食地計畫夥伴特別設計主視覺和FEC 三個icon,方便在相關網絡和光點地圖上識別。

「腳踏食地」促成各區夥伴走出站所的舒適圈,去認識、盤點及書寫在地的人、事、物。目前已完成二十多篇光點故事,透過北南分社臉書於每週五刊載,分享著動人的改變能量,目前已完成二十多篇,例如林口光點「心語幼兒園」園長陳詠立,創辦孩子餐廳與農事體驗場,讓孩子從廚房到農田, 學習綠色生活能力;東門光點「綠點點點點」,在古風里的小白屋創造了讓民眾自己動手修護家具用品的共享空間;景美光點「興福里」,在文山社大及里長的合作下,把螢橋國小舊宿舍用地變成都市農耕的食作基地;三蘆光點「米多Go 小棧」裡,幾位從東南亞嫁來台灣的姊妹,把家鄉滋味端上餐桌,也在公園跳舞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一個社區光點再微小,也能照亮一些人的生命。

▲新北市林口區光點「心語幼兒園」園長陳詠立強調從生活中學習,創設孩子餐廳,培養孩子與食物的情感,和提供食物的服務能力。(攝影/凌鳳儀)

重新看見合作社的價值與目的

「腳踏食地」把站所列為光點,讓參與者有機會重新認識地區的站所與夥伴,看見合作社的過往歷史與力量,也促使大家尋找站所存在的價值與未來發展的方向。例如景美站期許能扮演過去社區裡的柑仔店,全員動起來,開始發展與在地里長的合作關係,隨著活動往來,社員數及利用額逆勢成長,景華里長也成為社員,強化站所在地的根基;東門站留意到年輕群族因區內房價高不易遷入,開始關注在地的高齡化需求,未來將往長照及老年共食發展;木柵站希望成為社員豐富生活、為理想家園做些事的合作平台;新莊站則成為自主社團活躍的人氣場所;新店站、雙和站、板橋站有志一同經營大家庭般的互助網絡與溫暖的氛圍,成為社員的第二個家⋯⋯。因為這些努力,站所和商業企業的價值差異化將更為人所知。

▲新北市雙和區夥伴訪談陳晶瀅老師在富貴麗景社區的共老課程時,也跟著這群老大人一起比手畫腳。(攝影/張雅玲)

「腳踏食地」即將進入第二年,正一步一腳印走上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連合會會長加藤好一強調的:取貨站要「完成對社區總體營造的核心使命」,也努力實踐合作社先驅賴羅博士(DR. AF.Laidlaw)所指出合作社的核心目的:「支援創造更美好的另一個社會」。從新店區主委轉軌獲選理事後、仍持續參與專案的柳家瑞捎來由衷的鼓勵:「明年期待北南分社所有地區都能參加,讓更多在地光點可以用今年設計好的FEC圖示標示在地圖上。光點就像夜間天上閃爍的星星,標示出社區重要的力量,期待藉由此計畫連結更緊密合作的網絡,促進共好的在地生活。」

【繼續閱讀】〈腳踏食地與我 夥伴感言〉

 

腳踏食地尋人啟事

完成以下三項任務,你就是腳踏食地要找的夥伴:

1.耐心看完〈連結社區光點共創幸福綠活圈〉一文,了解「腳踏食地好生活計畫」的誕生, 請點閱:【腳踏食地好生活】連結社區光點、共創幸福綠活圈

2.請至北南分社臉書粉絲專頁,至少看完一篇社區光點的故事。

3.至少在腳踏食地光點地圖上找到FEC 三類各一個社區光點,線上電子地圖 達成了!請與北南分社各站所或區營委會聯絡,腳踏食地開心有你!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