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台灣產業的有機棉寢具

2017-12-01・產品故事

文/郭亭君 攝影/阿春

▲人每天有三分之一與寢具親密接觸寢具,有機棉寢具是合作社與知蓮實業攜手開發的一大特色產品。

走進台南市中西區的靜巷內,沒有顯著的招牌,卻遠遠地看到知蓮實業的莊英鶯出來招呼。這裡是知蓮的辦公室,鄰近莊英鶯、莊淑媜姐妹倆的娘家。從祖父那一代家中就從事紡織業,童年記憶與棉布分不開。現在,兩姐妹談起有機棉,好像回到孩提時代身披棉布一起遊戲的快樂時光。

有機棉寢具緣起

二○○五年,在黃淑德、謝麗芬與前產品部專員陳信苓的推動下,合作社第一件有機棉產品「地瓜衣」誕生,兩姐妹也開始踏上了有機棉之路。隔年,一個信念讓合作社與知蓮著手開發有機棉寢具,那就是「每個人一天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覺,與身體最親密接觸的就是寢具,從寢具開始改用有機棉,是更好的選擇。」沒想到這簡單的構想,執行起來卻困難重重。歷經檢驗誤判、耽誤製程、寬幅織布以及紮實布面導致加工裁剪困難等因素,終於在二○○七年一月,合作社首套有機棉寢具才得以和社員見面。

莊英鶯表示:「有機棉寢具這個品項,老實說到現在,除了合作社之外,其他通路不太願意投入。」寢具的最低製作量大,一開始投資的成本高,庫存量也多,而一般市面寢具廠牌,因為成本考量及消費者接受程度等因素,大多只能做到部分原料採用有機棉,因此有機棉寢具可說是合作社的一大特色產品!不過,當年想得太樂觀,一口氣製作四個顏色──淺黃綠、米色、淺棕、棕條紋,在社內利用了很久,也造成庫存壓力,好幾年不敢再推出新品。一直到了二○一五年,在計畫性消費、計畫性生產的理念推動下,採行預購制供應,才又讓有機棉寢具組進入社員的家中。

堅持台灣製造

相較於十年前的環境,今日大眾對有機棉的觀念已不再陌生。這樣說起來,社內的有機棉寢具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知蓮的有機棉寢具原料是從土耳其進口、經GOTS認證[備註1]的有機棉,從清花、精梳、紡紗、織布、染整、裁布、車縫一連串過程,皆在台灣完成。近年,東南亞的低廉勞動成本,讓勞力密集的紡織業大量出走,台灣紡織業外移,就業機會也跟著大量流失。所幸,知蓮配合的織布廠因為承製外銷出口,在嚴峻的環境下,還能夠經營,同時在製程方面也取得GOTS認證,成立了三十幾年的寢具加工廠也因為有第二代接班,即便面臨車縫人工年齡老化,也能持續運作。

 

▲台灣做有機棉寢具的廠商很少,全製程在台灣完成的廠商更少。合作社十年前(2007 年)首度推出有機棉寢具,有社員說:「(棉被)用到現在還在用,你們信用有夠好!」

有機棉被胎

合作社的另一項有機棉經典產品,就屬有機棉被胎了!製作契機是在有機棉寢具推出的隔年,有社員反應寢具是有機棉,那麼裡面的棉被胎,有沒有可能也使用有機棉呢?再者,棉被胎中棉花用量大,可以支持更多開發中國家辛苦的有機棉農。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合作社也推出了有機棉被胎,起初由已有五十年製作被胎經驗的林明仁先生製作,做到高齡八十歲退休後,二○一四年起,由今年七十八歲,從少年時就開始製棉被的台南郭瑞雲師傅承製。郭師傅走過一甲子的製被歲月,見證了手工棉被產業的興衰。即使羊毛被、羽絨被甚至防蟎棉被更迭流行,但還是最接近自然的棉花最好。不傷害地球萬物、關懷土地,是更優質的選擇。

社員的支持像棉花種子散播

大部分的人選擇有機棉是為了健康,從另一個角度看,使用有機棉更是關懷土地及棉花農民。棉花產地僅佔全球耕地面積2%,卻用掉全球農用殺蟲劑的25%及全球農藥使用量的10%。「有機棉色彩平淡,價格又高,願意使用有機棉的人,相較起來還是小眾。但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社員很有理念,知道選擇好東西。」莊英鶯說,「讓社員當種子部隊,把好東西傳遞出去。」每個主婦為家人選擇好的產品,從家中寢具開始,讓我們把有機棉產品的好傳遞出去,也將我們對大地的關懷和善意傳播出去。

▲今年接受預購訂製的有機棉寢具,碳刷磨毛提升觸感,素雅中帶點花俏的設計巧思,希望社員能親身體驗有機棉的舒適安心與產品理念。

手工棉被職人 郭瑞雲師傅

偶然問起郭瑞雲師傅有無考慮過將手工製作棉被的技術傳承下去?

「有人想要學,但我不敢教。好幾年前,到日本旅遊時,發現手工棉被放在美術館當成工藝品來展示,被當成工藝品就沒用了,生活中用不到。教了這個技術,人家不能生活。」身體還硬朗的師傅一邊來回一層層鋪上有機棉片,一邊說著這段往事。

不禁聯想到日本的「民藝」,即民間工藝,默默無名的職人們親手製作出來各式日常生活用具。台灣的民藝受重視程度不若日本,像是郭瑞雲師傅這樣的職人,老去了無以為繼,只能趁著身體還行,能夠工作,就再多做幾件,讓多幾個家庭使用、流傳下去。其實手工棉被好好保養、常常晒太陽,用個十幾年都不是問題。

 

[備註1]全球有機紡織品標準(Global Organic TextileStandard, GOTS)為國際知名有機標準。GOTS針對有機紡織品,訂出原料生產、環保及合乎社會責任的製程,到成衣標識方式等相關規定,以提供消費者可靠、透明化的保證。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