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卻更好──新的綠藤,期待你一眼看穿

2017-12-01・產品故事

文.圖/綠藤生機提供 主圖攝影/阿春

合作社架上的綠藤生活系列產品,在二○一七年九月進行了包裝全新改版,社員是否也對「上方下圓」的設計感到好奇呢?在此與大家分享關於新包裝背後的理念,希望能讓更多社員一起重新認識「更透明」的綠藤!

今年九月,綠藤生機首度將生活系列的瓶身進行全面更新,除了瓶身的改造,也在透明度、使用量、成分與包裝上, 融入了“Less is More”(少即是多)元素,希望將綠藤所堅守遵循的3R[備註1]價值,透過更新計畫,繼續「發芽光大」。

挑戰做一瓶全世界最「透明」的瓶身

在這次瓶身更新計劃中,我們決定挑戰做一瓶全世界最「透明」的瓶身。第一眼見到新的瓶身,可能會發現,形狀跟一般容器不太一樣;上方下圓的瓶身設計,「方」來自堅守所相信的那份理性,包含綠藤嚴格探究,關於接觸髮膚的每一項成分來源、以及其存在的意義;「圓」,則是感性守護肌膚與環境的心意,包含綠藤在產品包裝設計上,對人與環境多一分的體恤。除了把「挑戰全世界最透明瓶身」的態度,展現在瓶器所選用的材質上,透過正面列表產品全成分,同時將成分架構、天然來源比例清楚放上背面。

少一點用量,對環境好一點!

在全新設計中,綠藤清潔產品如洗髮精、沐浴露等,也將原本的按壓蓋改為壓頭,期待與社員們一起練習更精準地控制用量,減少溢出浪費。由於綠藤清潔系列多半為濃縮配方,洗髮精用量只需要平常的一半;透過壓頭設計,我們想邀請社員,一起試出能把頭髮洗乾淨的最少使用量,讓洗髮過程不僅更簡單順暢,也減少不必要的海洋污染,對環境更好一點。

配方調整,對身體更好一點!

除了調整新包裝,為了更貼近社員們對產品安心的期待,我們蒐集了許多朋友的回饋與建議,藉由這次改版,一併進行配方調整與升級,讓產品更回歸肌膚真實需求、對環境也更友善一點。其中,原料方面,綠藤持續提升天然認證原料比例,並將部分來源升級成為歐盟有機來源,使成分更天然、更有保障。

▲透明瓶身與標示全成分,消費者能更認識產品,也讓使用者多一分安心。

少一點包裝,對地球好一點!

「包裝」對於產品而言,不只是設計的一環,更是保護、保存產品的重要元素。也因此,我們一直努力尋找更好的可能,經過各種測試與討論,這次改版,我們決定將舊包裝所使用的異材質、吊卡、封口貼、運送氣泡紙等一一去除。例如合作社架上的純粹保濕精華液,即以全新設計的「環保紙漿容器」取代,希望在減少包裝人力與資源的同時,也對環境更好一點。

▲即使因為減少用量而減少購買產品的次數,代表生產造成的資源消耗也隨之減少。

由於環保紙漿容器是由平時回收的紙類,經散漿、脫墨、淨漿等過程製作,並沒有漂白、染色,只有高溫消毒程序,因此,每一批的顏色都不盡相同。雖然許多細節無法平整,卻不影響它的緩衝能力。我們期待社員使用後,能將它放進紙類回收,一起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

新的綠藤有許多改變,不變的是綠藤對「肌膚真實需求」的追求與堅持。以「沒有乳液的綠色保養」出發,期待能與社員們一起重新想像,肌膚、保養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並以無負擔的保養方式,為肌膚補水、補油[備註2],滿足肌膚的真實需求。

 

備註

[備註1]綠藤的3R價值分別為:Reduce(減少購買不需要的)、Replace(以更天然、永續的方式取代)、Reimagine(重新想像對肌膚跟環境更好的可能)。

[備註2]綠藤所倡議的「無乳液實驗」保養方式,透過拿掉肌膚保養不需要的多餘添加物,只給肌膚所需的水相和油相保養成分,讓肌膚回歸健康、平衡的狀態。

參考影片:新版綠藤洗髮精的建議用量


文章留言

莊博雅
2019-08-20 15:39:10
主婦聯盟是否可要求綠藤?定期出產—(家庭號洗髮精800-1500ml)、減少瓶罐始用。該公司的綠主張可更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