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參與合作社的意義──記2017年解說員培訓課

2017-12-01・合作聯合國

文/陳逸茹‧ 第六屆社員代表 攝影/于有慧

▲張瓊文教授主講「世界合作運動」課堂上,徵求學員用一句話說明合作社,學員分成小組熱烈討論。

記得第一次聽合作社入社解說,是由資深解說員、前理事主席陳岫之主講;第二次旁聽解說,則是由研究合作教育的東華大學張瓊文教授主講,從此以後,我對「解說員」懷抱著畢恭畢敬的態度,因為兩位大姐對合作社的歷史、精神、運作等瞭如指掌,不管聽眾提出什麼問題,她們都能講出許多動人的故事,是有著合作魂的合作人。

後來,我開始接觸花蓮地區營運委員會,對合作社了解越來越多,但在此同時,花蓮的解說員因為退休和搬到外地,人數越來越少,到今年只剩下張瓊文一位了,這位碩果僅存的解說員可是花蓮地區的寶,不能讓她累垮,也應該有新血輸入。因此,我和另一位委員黃于恬決定參加解說員培訓課程,希望花蓮能有更多解說員,自己也能更了解合作社。

▲難得有機會如此深入瞭解合作社的各個面向,學員在課堂上專心聆聽。

好解說員需具備的條件

一個好的解說員需具備哪些條件?首先,我認為必須非常認同合作社的理念。記得第一堂課,逢甲大學合作經濟暨社會事業經營學系于躍門老師談合作社的價值、本質與原則,提到如何用一句話說明合作社,他說:「合作社是社員所有、社員經營、社員分配、社員共享的組織。」原本因地區營運工作繁雜而感到疲憊的我,聽到後眼睛一亮,精神又振奮了起來。沒錯!這就是我為何喜歡合作社的初衷,有別於資本主義下的企業,合作社的倫理價值──誠實、開放、社會責任、關懷他人,讓人心裡充滿盼望。

其次,好的解說員應該認真準備說明的內容,包括多多充實自己的合作社知識、產品故事,並且實際參與合作社營運活動,才能做出生動實用的解說。第三,保持謙虛態度。若有人提出解說員無法確實回答的問題,就誠實以告,並願意事後確認再回覆。若有人給予批評或指教,就謙虛收下,再帶回社內討論。我認為解說員若抱持「唯有合作社才算好」的心態,容易讓聽的人感覺不舒服,也失去合作共好的精神。

▲資深解說員魏誌中(右)擔任最後一堂課「解說演練」講師,她的風範是不少準解說員心目中的模範。

收穫良多的培訓課程

這次解說員培訓課程內容涵蓋的視野非常寬廣,主題包括:合作社的價值本質與原則、台灣合作社現況、世界合作運動,合作社內相關的則有組織架構與運作原則、歷史、綠色消費──產品開發原則、減硝酸鹽和最後的解說演練。這些課程都讓我收穫豐富,尤其「合作社的價值本質與原則」這堂課讓我對何謂合作社有更深入的了解和體會,例如自助、民主的組織價值,在地區營運中,每個人都獨立自主、互相幫助、一起工作,都有機會說出自己的意見,進而影響合作社的決策。參與區會後,也看見更多合作社在倫理價值上的努力,例如非基改運動、風災後捐款救助生產者等,這正是為何我願意加入合作社,和大家一起邁向更理想的境界,期盼這些價值透過合作社有更多實踐的可能。

▲解說員參與地區營運,可更深化合作社在社區的發展。

「合作社產品開發原則」透過產品開發部專員張智淵解說,了解到合作社的產品開發原則有:

生活必需品、品質管控、支持綠色產品與公益性生活品、包材選擇、產地直送、產地資訊公開、社員參與、共同開發(自有品牌)以及共同拒買。上了這堂課,我才明白原來合作社產品生產背後的過程是如此用心。

讓我最有感的是合作社的綠色產品與公益性生活品,雖然價格不算低,但是我知道付出的錢可以保護環境、支持友善生產者,背後的意義更大。另外,由產品開發部品保課專員黃慧宜主講的「減硝酸鹽」這堂課也令我恍然大悟,合作社檢驗蔬菜硝酸鹽背後的目的,是希望農友不要過度使用氮肥,國人也可食用包括根莖類的多種蔬菜,而不是只吃硝酸鹽含量偏高的葉菜類。

▲產品開發部專員黃慧宜(右一)講解合作社減硝酸鹽的理念,現場拿一把蔬菜進行檢驗。

關於合作社,我想跟準社員說……

我最想跟準社員分享的是,社員利用產品花的錢,結餘有固定比例會投入社會公益,而非放進資本家口袋裡,這是合作社跟一般有機商店的不同之處;另外,我也希望強調社員的權利與義務,讓大家了解加入合作社以後,不僅能利用好產品,還能參與許多課程、社務,學習各種新知,更重要的是認識自己的發聲參與權;再者,合作社的產品分級制度,不只是給產品貼標籤,背後還有陪伴生產者一起開發更優良產品的用心與努力。

上完解說員培訓課程,好像被充了電一樣,終於了解自己在地區營運忙碌的意義。希望更多社員明白,加入合作社不是只有買東西,而是實踐更美好的生活,一起合作找幸福。


如何參與解說員培訓課程

根據合作社法一一九條,解說員培訓課程包含研習課程及實習課程,前者包括合作教育、產品教育及環保教育;後者則包含站所服務、入社說明會觀摩與解說演練,上課後還須經分社教委會評核員審核通過,方能正式成為解說員。

為了增進解說員對在地社區的了解及參與,目前想成為解說員的社員,須經由地區營運委員會推薦參加培訓課程。透過區會幹部與解說員之間相互陪伴,對合作社能有更全面、更深刻的認識。二○一七年課程已由北北和北南分社共同舉辦完畢,來年期待有志者把握機會加入,成為合作社與社外的橋樑。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