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本生活坊—從一家創新型態的社區照顧咖啡館開始

2017-09-01・二代農●農二代

文/紀金山.靜宜大學社工系教授、有本生活坊創辦人 攝影/有本生活坊提供

▲長輩參與有本生活坊辦理的「玩 Line 教學」。

創立初心

這幾年來,我很努力地規劃和推動臺灣可行的長者安居計畫,隨著好好園館(備註1)已進入實際的營造階段,我們為了更有效利用這個住宅硬體建設期間的空檔,便著手進行好好園館長者居家服務系統的研發。二○一七年一月,我們開始改造臺中逢甲一棟老大樓的店面,建構將各種居家服務送入個別家戶的一站式整合服務平臺,一方面做為完備好好通用住宅的生活實驗室,另一方面也希望研發出創新服務模式,弭平台灣長照服務走入家戶的落差。

今年四月二十三日,臺中副市長林依瑩為這個臺灣首創的照顧咖啡館剪綵開幕。這個集社群力量建構的創新生活實驗室,採取社會企業的經營模式,在明亮簡約的社區餐飲空間中,結合家事服務、居家服務、居家護理、生活輔具、優質外籍看護工、喘息咖啡等服務。它雖然被形容像「長照便利商店」,但我們更想在這二十年的老社區裡,創造以長者為核心的公共領域和生活圈,滿足居家照顧真實且多元的需求。

一杯咖啡的暖心服務

在森林風的咖啡館裡,有濃郁的咖啡,也有無咖啡因的草本茶飲,甚至有炎炎夏日消暑的雪花冰,及健康食材創作的中西式輕食。更重要的是,生活坊服務人員都具有照顧相關系所的專業,在親切的招呼中,長者或家屬在一杯咖啡、茶飲的自然氣氛與相談時間中,除可立即獲得所需的長照服務資訊,服務人員還可轉介公部門及非營利組織提供的長照二‧○資源,或請合作夥伴立即協助規劃其他未能被滿足的各種自費服務。店內提供通用設計的友善空間,包含升降椅與滑門設計,還有居家智慧機器人Zenbo,讓各個年齡層客人都能輕鬆自在。

臺灣一般民眾對於自身或家人罹患疾病或失能,經常不欲人知,因羞於申請政府或非營利組織資源,而得獨自承受沉重的照顧負擔。有本生活坊從開店至今,除 了不斷檢視營運內容是否符合民眾需求、辦理各種老幼的學習活動,更得深入了解社區生活型態與關鍵資源。服務人員主動參與社區打掃、長輩卡拉OK、衛生所活動、晨間運動團體,希望從社區工作中,融入每個可能產生需求的情境,並用多元服務取得社區生活不可或缺的公眾領域角色。這樣一個老社區內的照顧咖啡館,彷彿成了整個長照體系的末梢神經。我們努力從個別家庭生活故事中看到真實需求,並且深知這樣的社區工作會產生最重要的在地信任,將可填平長照政策和民眾需求間的最後一哩路。

▲店長李依仁(後排左二)參與社區公園打掃。

串起連結成為社區照顧平臺

當政府與非營利組織正在積極擘畫和推動長照政策之際,我們深知政府所投入的資源與真實社會的需求間,短差至少八倍以上。擘畫和推動的熱情過後,還需要動員更厚實的社會資源。有本生活坊,以社會企業型態致力發展社區生活所需的各種服務,同時也配合學校教學,讓相關科系學生從職場體驗、實習、一線服務做起,不斷從專業及跨域的學習中,累積工作能力,成為一位位長照尖兵。更重要的是,我們將會根據實際經營模式及成果,進行營運技術移轉,讓有愛心的年輕人在照顧中發展職涯,能以照顧為志業,促使臺灣人群服務產業的創新。我相信每個靈魂的美好,應該被釋放出來彩繪人間。有本生活坊就是想完善對應高齡臺灣的社會設計。

我們很高興臺中市政府認同並支持這樣的照顧服務整合平台,日前除邀請副總統陳建仁參訪指導外,最近更積極安排促成相關推廣合作的會議,希望真正能提供商談、資訊及服務的創新社區照顧咖啡館,從臺中一個巷弄開始,然後更普及發展到更多地區。

為臺灣首個專為高齡長者設計的附服務生活社區,位於臺中沙鹿。有本生活坊網站介紹

▲溫馨舒適的休憩空間。

▲方便長輩上下樓梯的升降電動座椅。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