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去東門!感受人文風采、身心靈豐盛的曼妙小旅行

2018-03-01・飲茶思源

文.攝影/張惠娟 繪圖/ Hui

東門站|Dongmen

成站日期| 1999年3月


綠主張公司時期的東門站,座落於金甌女中後巷內,交通方便且位處文教區,由資深站務陳美株帶領幾位老站務服務。二○一三年由於社員人數日漸增加,空間已不敷使用,於是遷移至金華街現址,由「取貨站」轉型為好所在繼續營運。從東門站出發,往東是綠蔭蓊鬱的大安森林公園;往南是人文底蘊深厚的溫州街、青田街社區;往西是歷史光環匯聚的中正紀念堂;往北是富有人味的永康街商圈。從東門站出發,走一趟心靈曼妙的小旅行吧!

愛與分享的溫度

水牛書店與我愛你學田市集水牛書店是一間複合式書店及餐廳,這裡蘊藏著昔日政治金童羅文嘉、劉昭儀夫妻透過愛與分享,讓生命有了炙熱溫度的故事。書店選書以台灣社會人文類為主,此外也有食農、建築、攝影、旅行與親子類書。透過書店空間再利用,「我愛你學田市集」誕生,銷售學田米、友善小農蔬果等友善土地的食材。除了找回了人與土地的連結,夫妻倆更創意發想,每個月邀請一位主廚舉辦「便當趴」義賣活動,將收入捐贈公益單位。

▲2013 年底,羅文嘉開了水牛書店,在此找到了安身立命、實踐夢想的場所。

自家廚房般的忠實美味 手天品社區食坊

十六年前,合作社一趟拜訪宜蘭蔥農的生產者之旅,意外促成五位對烘培各有專長的社員一起創業,他們夢想在合作社架上銷售健康點心,同時也可幫助小農解決小麥的通路。沒想到,這麼簡單的初心竟擦出美味的火花,就是現在的手天品社區食坊。產品純天然,不使用乳化劑及氫化油,連泡打粉、蘇打粉也不用,就像自家廚房烘培出來的點心,忠於原味。最有歷史、最招牌的點心首推鳳梨酥及白玉巧克力蛋糕。

▲手天品社區食坊創辦元老李惠蘭,現為東門區地區營運委員。

社區藥局的奇異恩典

很多人看到71恩典藥局門口不時擺放蔬果,常誤以為是藥局兼有機店。藥師洪增陽及高宜伶夫妻透過安全的食物實踐社會正義,高宜伶是東門站社員,三年前和夫婿攜手開業,她曾在教會工作,認識許多山區教會的朋友,跟部落小農契作,協助銷售部落農友的蔬果,透過藥局的平台搭起城市與部落之間愛的橋樑。此外,71恩典藥局也是間母嬰親善藥局及愛滋友善藥局,每月第三個週五上午在藥局有母乳支持團體的聚會呢!

▲恩典藥局洪增陽、高宜伶夫妻倆像小蜜蜂般,傳播愛與互助精神。

巷弄舊屋蛻變溫情交流站 古風里小白屋及芒果香草園

大安區古風里坐落於師大商圈,里長孔憲娟向相關單位申借舊屋空間,與致力推廣社區綠生活的綠點點點點團隊合作,化腐朽為神奇、改造老屋使其展現魅力。

只有幾坪大的小白屋維修小站,擺放著井然有序的工具,這裡時常舉辦舊物創新、修理手作活動,只要願意動手做,加上巧思和創意,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成品。隔著一條街的巷弄裡,看見庭院裡一棵綠意盎然的芒果樹, 就是芒果香草園。每週三、五中午有老人共餐活動,還有布工房及料理讀書會課程。人間共老共好的美麗風景就在這裡!

▲左圖/古風里小白屋,透過修理與手作推動低碳綠生活,也連結社區情感。右圖/老舊房舍「芒果香草園」活化為社區共享空間,更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SHOP INFO

■ 水牛書店/我愛你學田市集

我愛你學田市集臉書專頁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瑞安街224號

■ 手天品社區食坊

官方網站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潮州街188-1號

■ 71 恩典藥局

71恩典藥局臉書專頁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2段71號

■ 古風里小白屋及芒果香草園

綠點點點點臉書專頁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雲和街72巷9號(小白屋)

台北市大安區師大路117巷1號(芒果香草園)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