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男孩的暖心料理

2019-05-01・傳承 二代合作人

文/胡育慈.台中分社社員 攝影/何忠誠 食譜設計/蔡岳宏

廚房瓦斯隆隆作響,菜香撲鼻,狹仄空間的掌杓者動作俐落,是個眼神聰慧、身形挺拔的大男孩:蔡岳宏。

兒時曾賦詩讚美外婆香腴的滷肉飯;國中時,母親日日親送以合作社食材烹製的鮮美便當,家人以一日三餐照顧發育中身體所需,連結彼此情感。訪談時見他大方擁抱父母,彼此零隔閡,令人印象深刻。

爽朗的岳宏媽媽張淑秋談及他童年偏食,從不責備他,而是先瞭解原因再加以引導說明:「你剛剛吃的是菜弟弟,這個(盛起另一口菜)是菜媽媽,她要找她的小寶貝,你願意讓他們在一起嗎?」餐桌上曾經出現這一段溫馨的母子對話,為了讓「菜媽媽與菜弟弟相遇」,岳宏就這麼一口口地被灌溉成陽光男孩。

而岳宏學習廚藝過程中,往往一進廚房就耗時3個鐘頭,持續練習學校各式刀工作業:將豆腐細切成絲、以鐵釘盛鍋練甩鍋……。不知不覺,岳宏已漸漸長成當年自己所嚮往的廚師模樣,以豐美食物滋養家人。

乾燒魚

黑胡椒牛柳

蘆筍蝦球

 

People Info 蔡岳宏

目前為高雄餐旅大學大四生的蔡岳宏,甫從新加坡「君悅大酒店」完成為期1年的實習。他原不諳食事,高中就讀台中一中時,在街上偶然撞見拋甩炒鍋的店家廚師,心生仰慕,決意走上與眾不同的升學路。彼時父母雖感詫異,但仍在理解後,僅要求他「不可做黑心食品」,轉而全力支持。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