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相互支援,在合作社實踐生活價值 凌鳳儀×尹子真

2019-05-01・生活提案

文/于有慧 攝影/忘忘

主婦聯盟合作社共同購買一路走來已跨越25年,不少社員子女長大成人後也成為社員,共同傳承合作情。北南分社新任理事凌鳳儀和女兒尹子真也是合作社的母女檔,但有別於其他社員,母女倆因不同機緣,由女兒子真先入社,幾個月後鳳儀才加入。

子真在孩子胖胖4個月大,開始需要準備副食品時,聽從保母建議而認識合作社。「胖胖上幼稚園前,每天黃昏,接他走路回家一定會經過公館站。有一次在站所,胖胖看著產品包裝脫口說出『中』,那是他認得的第一個字……。」到站所利用、參與親子課程是子真和孩子的生活日常。

鳳儀入社則並非子真介紹,也不全然為了有機食材,而是4年多前剛遷居林口時,在「未來城班」班長鐘苑紋等一群社員熱情邀請下,開始參加活動。「天底下哪有那麼好的事?有吃、有玩、又不要錢!」是鳳儀對合作社的最初印象,每次參加活動卻沒有貢獻覺得「不好意思」,於是問了句「是否需要幫忙」,接著便一頭栽進區會,進而參與了林口成站漫長、艱辛又曲折的一段歷程。今年3月參選理事,在社代大會自我介紹時,鳳儀說道:「我不擅長站在台前,但我是個可以承擔重責、會全力以赴的人。」主動承擔、默默付出確實是許多社員對鳳儀的評價。

 

子真回想起,有一次週末,全家一塊去買菜,遇到社區電梯故障,一家人大包小包,爬了11層樓梯才回到家。特別辛苦的經歷,如今回想起來備感溫馨。

 

 

帶著孩子做家事建立生活常模

對子真來說,「媽媽是個溫柔的女強人」。30年公職歷練,從小科員一路升到主管,鳳儀兼顧工作、家庭,當中有3年先生出國深造,鳳儀獨力照顧兩女,也在工作很長一段時間後再進修,取得航運管理博士學位。「儘量做到最好,但儘可能放手,不過度擔憂」是鳳儀對兩個寶貝女兒的教養心法。她不會緊盯功課,認為飲食和生活常模才最重要。記得女兒小時候,總是一邊吃著早餐,鳳儀一邊幫她們綁辮子,「早餐一定要吃飽」是鳳儀最在乎的生活規律。

在家裡,鳳儀是慈母,先生扮黑臉,兩個女兒從小便分擔家事。尤其在週末,是鳳儀準備下週全家人便當的時候,經常一次包上3、4斤水餃,煮一大鍋咖哩雞或燉牛肉,子真和姐姐在一旁當副手,全家人共同完成家務,是家中傳統。

或許從小耳濡目染,子真喜歡手作,也喜歡與大家分享食物。大學時代子真常一次邀請2、30位同學到家裡煮食,也常帶著自己親手做的果凍、布丁與同學分享。「和其他同學比起來,我習慣自己下廚做點心,這點還是滿不一樣的。」

積極參與社務建立不同世代的共同價值

子真憶起初為人母時,抱著做實驗的心情,鉅細靡遺地記錄孩子所有的生活細節,「直到自己當了媽媽,才更能體會媽媽的愛和付出。」如今,子真也和媽媽一樣,從小訓練兒子獨立,分擔家務。「胖胖從小班起就要洗自己的碗、自己洗澡。」小男孩活潑好動,為了不讓孩子太早接觸3C產品,必須花更多心思陪伴,也常帶孩子從參與中體驗生活,例如帶著胖胖去「送鞋到非洲」的活動當志工,「希望孩子從小學會感恩、珍惜。」

子真和鳳儀母女倆現在各有自己的生活重心,彼此是對方最有力的支援,合作社則是他們3代人生活的交集。有一次,胖胖幼稚園放假,外婆帶他一個星期,鳳儀謹記子真的原則,完全沒讓孫子看電視、玩手機,而是帶著他去菜園,一起做麵包、果凍,帶著點心去合作社參加活動、開會,和大家分享。

遇到鳳儀辦活動缺人手,子真也是最佳救援,週末常忙上整天。「雖然都只是不難的小事,但需要有人做。」只有自己挽起袖子,實際參與,才更能體會每件事背後有人默默付出的那一份情。子真看到媽媽參與合作社後的改變,除了更有公益心,也更環保,出門總是自備餐具,不僅帶自己的,還幫子真、胖胖都準備一份。只要有空,子真會帶著胖胖參加合作社活動,像綠繪本、親子手做、共食等,讓孩子有機會與其他孩子互動,一塊動手做,一起收拾。

和過去一樣,鳳儀還是會在空閒時多做一些菜和子真一家人分享。「媽媽的拿手菜像筍子燒肉、青椒鑲肉,還有媽媽很會包餃子、做麵點……我們家一向沒有車,媽媽很習慣公車、捷運、七轉八轉地,專程送菜來給我們。媽媽是那種為了喜歡的事可以不怕麻煩的人,更讓人感動的是, 她帶來的菜都是放在玻璃保鮮盒裡, 非常、非常重……。」

子真說自己很幸運,媽媽總是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那麼好,參與合作社事務,開心又充實。希望自己退休後,也能像媽媽一樣。

鳳儀經常與子真分享合作社活動、新產品相關訊息,也教女兒如何利用食材。

 

Profile

凌鳳儀

入社時間 2014年

家庭狀態 育有2女,尹子真為次女。

合作社資歷 2015年退休後開始參與社務,曾擔任北南分社編委、林口區會主委、北南分社年費小組召集人,2019年3月選任為合作社理事、北南分社營運委員會主委。

尹子真

入社時間 2014年

育有1子胖胖,5歲。本身為職業婦女,以合作社為主要食材來源,週末閒暇時會參與合作社活動。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