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動─親土愛農同樂會的歡樂時光 十週年慶北部場

2012-01-31・新年有新意.用心吃.省著過.島內健行

文.圖/施阿玉

擺攤不難,難的是攤位主題與農場的連結。經過英明睿智的老師帶領同學集思廣益、腦力激盪之下,我們決定與大家分享的有:

一、農場自製產品:鬼椒醬與甜酒釀(出自文嘉大姊的巧手)。

二、DIY活動

  1. 大家一起來種菜:家庭園藝DIY(盆栽香菜、珠蔥、豌豆苗)。
  2. 酒釀DIY。
  3. 麻糬 DIY。

十點多到會場,天氣陰陰的,所有的攤位都在努力布置中。老師和許同學完稿輸出的精心海報,讓攤位增添不少熱鬧氣氛。文嘉身體微恙,由我們幾個粗手粗腳地陳列紅紅的鬼椒醬與白潤的酒釀。雖然排得不是很專業,但這些特別版的好料才剛上架,就有識貨的快手開始搶購了。

接近中午時,攤位陸續就緒,有許多同學來幫忙。這時,天空開始下起陣雨。無奈雨勢一發不可收拾,一直到晚上都沒停。

▲俊育老師親自教授家庭盆栽及酒釀DIY。合作社十歲了!菜菜子農場一直是與合作社關係良好的「友好團體」, 很榮幸獲邀在11月19日的同樂會中擺攤,一同參與盛會。

手工麻糬大受歡迎

然而,大雨一點都沒有影響大家的熱情。放眼望去,自來水博物館園區處處人頭鑽動。菜菜子小攤在叫賣達人崇永班長盡心盡力的演出之下,產品賣得嚇嚇叫。一旁的麻糬區採用一貫作業生產線,從現場煮糯米(小米)、搗麻糬、整型沾粉到包裝,全部都由手工製成。前段由許同學負責,後段則由師母與小公主擔綱。

一定要特別提一下,搗麻糬的道具是真知灼見的老師老早從花蓮買來的。許同學才剛搗好一鍋,就引來隔壁攤的小帥哥獻身,一路搗到收攤(我們都擔心他回家之後手可能會舉不起來)。現搗的麻糬實在好吃(三小粒賣十元也是園區中最平價的),賣到最後幾組還要用排隊的呢!

家庭盆栽與酒釀 DIY由菜菜子最有內涵的俊育老師親自教授。限於場地,一次只能有三至五人參與。經過老師深入淺出的重點講解,有幸參加的人都算是賺到了。 

體驗綠色能量

這次的園遊會實在太盛大了!除了很多長久配合、支持的農友和友好團體參與擺攤,更有遠從日本、韓國來的海外朋友參訪。這天也是菜菜子親朋好友大團聚的日子。看到一個個熟悉的笑臉,令人暫時忘記擔心山上強風豪雨中的菜菜們。

入場的會員與一般民眾除了能一次採購各種優良的農產品、加工品、生活用品之外,也可以藉此認識各個守護台灣的綠色團體,以接觸、了解其理念,同時與生產者對話,當面回饋產品的使用經驗及肯定。 

下午四點,大家既滿足又疲憊地收攤,結束這充實的一天。比起遠地來的農友仍要花更多時間才能回到溫暖的家,我們實在方便許多。 

合作社的源起是一群媽媽想為家人尋找安全的食物而發起的組織。經過十多年的辛苦推動,結合有志一同的農友、生產者與關心相同議題且親身實踐的廣大國人,一起為我們的身體與土地的潔淨努力。這天的活動讓參與者體驗到台灣北部的綠色能量。相信只要持續相同的信念,人間淨土就能夠不斷擴大。(作者:北社社員)

 

園遊會小插曲:

前不久,家裡有一瓶四方鮮乳過期了一個月,打開喝時居然很神奇地還沒有壞。路過攤位時,趁機請教敦厚可親的老闆可能的原因。得知這現象肯定不是因為有添加物。四方鮮乳因為規模小,比起大廠,管線與廠房相對較短、較小,這反而能提高殺菌效果。市售鮮乳過期會有腐臭味,而四方鮮乳如果運送與儲存環境的溫度夠低,即使過期,聞到的也是如優格的發酵味。老闆提醒, 最好還是在期限內飲用,牛奶的鮮甜風味才不會隨著儲存時間流失。

一百期紀念遊戲發放訊息

這個月,我們不止迎來了二○一二年、迎來了壬辰龍年,也迎來了月刊一百期。在這個特別的時節,編輯室製作了一份寶島蔬果吉祥圖做為紀念。一月十五日之後在站所免費索取。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出自文嘉大姊巧手的鬼椒醬。

▲大受歡迎的手工麻糬。

原刊登於2012年01月10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