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活年菜吃出團圓味!

2012-01-31・主婦食堂

文/陳芳蓉 圖/劉忠

不管是健康理由,或是愛地球做環保的情懷,蔬食已蔚然成風。用簡單的烹調方式來表現蔬果的天然原味,在家人團聚的時刻,年菜也可以不需要花費太多心力,吃得「五彩繽紛」又沒有負擔。

薑黃飯

材料:米 3 杯 、 薑黃粉 1大匙、 茶油2大匙 、枸杞子 1小撮。

作法:

米如一般煮飯燜煮熟之後,趁熱加入茶油和薑黃粉拌勻,輕鬆完成一鍋黃澄澄而油亮的飯。最後撒上洗淨、瀝乾的枸杞子增色提味。

核果仁養生湯

材料:腰果10幾顆、四物燉料1 包、炸豆包 2片、杏鮑菇2支。

作法:

1, 腰果沖洗一下放入湯鍋,加入約1000cc的水,燉煮約30分鐘,熬出果仁的香氣和油脂。

2,另起一鍋燉煮四物,直到萃取出四物的湯汁香甜,濾去渣材不用。(煮的時候用紗布袋把四物燉料包起來直接放入與腰果一起燉煮也可以。其中枸杞子很容易燉糊、先挑出等最後起鍋前再放入。)

3, 兩鍋湯汁混合後加入切片的杏鮑菇和炸豆包,此湯不需加鹽,湯汁濃郁香甜,喝起來溫潤可口,而且沒有藥膳的感覺。

*小叮嚀:在燉煮湯汁時可加入一些料理米酒,米酒在燉煮後分解為醣,留下甜味和香氣,沒有酒味。

山藥清蒸松菇盅

材料:山藥 1根、柳松菇、紅蘿蔔少許、芝麻油適量。

作法:

1,山藥去皮,修切為直徑與高約 4~5公分的長段。

2,把山藥的中心挖出可以塞入數根柳松菇的圓洞,塞入柳松菇。

3,製作好的山藥置於盤中蒸熟,約20~30 分鐘。

4,把挖出的山藥與2片紅蘿蔔用果汁機打成泥狀。

5, 起油鍋,加水、放入少許剩餘的柳松菇稍煮後,加上山藥泥,調味。淋在蒸熟的山藥盅上,滴上數滴芝麻油即可。

五彩繽紛

材料:青、白花椰菜各約200公克 、彩(紅、黃、綠)椒各1顆、油豆腐5 個、芝麻醬3大匙、薑末、糖、黑醋少許。

作法:

1,青、白花椰菜洗淨,切小朵;彩椒洗淨、去籽,切一口大小;油豆腐對半切成三角形。

2,將作法1的食材,用沸水燙過。

3,芝麻醬調入 薑末、糖、黑醋,用適量開水調開。淋在煮熟的五彩蔬菜上。

和風豆腐蒸

材料:高麗菜數葉、板豆腐1塊、甘樹子、味噌、海帶芽、紅蘿蔔、香菜適量。

作法:

1,高麗菜洗淨,撕成塊狀、汆燙備用。

2,板豆腐壓碎拌入調好的味噌、泡開的海帶芽及甘樹子。

3,取一深盤,將燙軟的高麗菜鋪在盤底,放入作法2的豆腐料,把切花的紅蘿蔔片點飾在上頭,放入鍋內蒸約10分鐘。上桌前再撒上香菜即可。

*小叮嚀:因味噌、樹子已有鹹味, 不需再調味。

鴻福芥菜

一、福壽延年

材料: 芥菜葉、福菜、乾香菇、薑絲

作法:

1,香菇沖洗後,靜置片刻變軟後切成四瓣。福菜洗淨、撕開、切段;芥菜葉汆燙,備用。

2, 起油鍋,入薑絲、香菇炒香,續入芥菜葉、福菜拌炒一會兒,加水燉煮,可調少許醬油膏增加甘甜味。

*小叮嚀:芥菜是此時當令蔬菜的要角,一棵大芥菜可能佔了冰箱不少空間。可以趁新鮮時作殺青(過水燙)的處理,保持青脆的色澤和口感。又可以把葉和梗的部份分開,作不同的烹調。

二、豆芽炒芥菜

材料:芥菜梗、香菇絲、黃豆芽、紅蘿蔔絲適量。

作法:

1,燙過的芥菜梗切絲;香菇泡開、切絲;黃豆芽去尾、洗淨。

2,起油鍋,入薑末爆香。把作法1的食材拌炒、調味即可。

*小叮嚀:這道菜也可加入豆干絲、金針等, 作為冷食小菜。

三、梅汁番茄

材料:小番茄100公克、酸梅數顆。

作法:

1,番茄洗淨,以熱滾水燙過,迅速撈起,放涼、去皮。

2,酸梅用水浸泡一會兒,煮出味來。把去皮的小番茄浸入味。

*小叮嚀:此味可作開胃菜。由於芥菜有些微苦味,用梅汁番茄搭配,酸甘甜滋味讓人多吃幾口。   

四、素蠔油洋菇

材料:洋菇1盒、素蠔油適量。

作法:洋菇洗淨,整朵用素蠔油燒煮至收汁即可。

原刊登於2012年01月10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