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8期

質樸但雋永的米食文化!

小時候家裡過端午,媽媽一定會包粽子,不只包給家裡吃,還會包給親戚朋友,因此每次包粽子都是一大工程。過年除夕用年夜飯將大家聚在一起,端午節則是用包粽子連結家人情感。我試著描述那個場景,看看能不能讓同溫層的朋友想起腦中深埋的畫面。包粽子一定是在樓梯邊,因為粽繩要掛在樓梯扶手的鐵條上,鐵條夠穩,才能一次綁一大串。媽媽腳邊一桶是糯米、一桶是餡料,一旁還有粽葉。先將粽葉摺成三角形的杯狀,舀糯米進去並且壓實再放入餡料,然後再舀一點糯米。接著將粽葉蓋起來、反摺,用粽繩在粽子腰部綁緊。那時粽子包蛋黃還不普遍,如果看到蛋黃我總想偷拿一顆吃。我不喜歡栗子,香菇勉強接受,最好是五花肉跟蝦米多一點。儘管包粽子的模樣有千百種,但怎麼看,都有媽媽那雙溫柔的手。現在包粽子的人少了,但那股氛圍不能缺席。合作社的端午預購除了保留社員喜歡的產品,每年還會開發新口味與社員一起品嘗。今年新增「主婦甘菜香粽」、「經典客家粿粽」,除了口味特別,「甘菜」、「客家粿粽」似乎都能聯想到媽媽辛苦持家的那個背影,令人感到溫馨。淡水新站已於三月16日正式開幕。從試營運至三月初採訪當天,已有20位新社員加入。歡迎大家常來淡水新站走走逛逛,認識合作社、認識我們的產品,一起加入共同購買的行列!

本期月刊內容

  • 2024年04月238期 共 11 篇

2024-04-15 生活提案 

扭一只咕咕幣 開啟旅人環保想像力!

面積僅6.8平方公里的小琉球,一年的登島人數卻超過150萬,帶來無限商機,卻也讓人擔心小小的島嶼會不會超過環境負荷。社團法人咾咕嶼協會與海湧工作室從淨灘行動中,延伸長出「飛炫Box」行動,從源頭減量,推行共享餐盒減少一次性垃圾,提供登島旅人更環保的選項。

2024-04-12 產品故事 

支持海洋認證標章 吃魚也能保護海洋資源

根據漁業署2022年的統計,台灣進口鮭魚共計有2.8萬噸,其中主婦聯盟合作社就佔一萬公斤,約二萬尾的鮭魚。這些鮭魚與挪威、智利的養殖鮭魚不同,是來自美國阿拉斯加,真的要逆流而上、溯河產卵的野生鮭魚。

2024-04-12 產品故事 

軟嫩美味快速上桌!豬肉也要按摩

簡稱花肉社的花蓮肉品運銷合作社,與主婦聯盟合作之初,以供應豬腳和鹹豬肉為主;由於品質穩定、肉品口感深受社員喜愛,因此這兩款主打品項經常供不應求。

2024-04-11 合作聯合國 

深具青年號召力的草根平台—青出宜蘭農業合作社

台灣各地的合作社各異其趣,青出宜蘭農業運銷合作社則是一個青年組成的綜合型組織,他們靠著彼此的合作力,豐富在地鄉村與農業。

2024-04-09 主婦食堂 

親子來上菜!料理是最好的禮物

主婦聯盟合作社產品一向致力減少不必要添加,尤其是給孩子吃的零食,對外推廣時,曾有小朋友吃了幾乎無添加的原味洋芋捲,一試成主顧。四月兒童節除了好吃零嘴,不妨邀請孩子捲起袖子一起來廚房玩樂,這幾道好玩、好做又零失敗的親子料理,便是給孩子最佳的禮物囉!

2024-04-09 產品故事 

懂挑油品做菜 健康「油」你決定

油脂為身體提供熱量、保護器官組織、維持生體機能、幫助脂溶性維生素的運送,是人體必需營養素。油,其實很重要,該怎麼選?很簡單,根據自身料理需求選擇以下油品分類,好的食材搭配對的油,才是好吃、好棒、好健康!

2024-04-09 生活提案 

看教堂、吃甜點、拜訪淡水新站—深入淡水巷弄

迷人的淡水小鎮有許多觀光景點,但這回不去漁人碼頭、紅毛城,要帶大家深入巷弄,找尋鮮少人知道的美景與美食。

2024-04-09 合作聯合國  支持本土農糧  食農教育 

從綠食育到綠食圈 攜手共善共好

食農教育法於2022年四月19日通過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下稱基金會) 提出「味覺公民.永續台灣—新食代綠色飲食生活圈宣言」做為食農教育的下一個未來十年願景。

2024-04-09 生活提案 

中醫簡易穴位養生在家做

博大精深的中醫並非樣樣難懂,這回月刊邀請新加坡註冊中醫師暨針灸師,也是社員的馮桂花,來教大家幾個簡易穴位保養。

2024-04-09 社內大小事  樂齡生活 

生活關懷站從「心」出發 在地共老一起來

主婦聯盟合作社成立30 年來,許多社員在此經歷持家、育兒,而今要面對老後新課題;據社內統計,75%社員年齡超過50 歲,進入新的生命階段,新的需求應運而生。

2024-04-08 社內大小事  產品故事  支持本土農糧 

樸實但不簡單的端午饗宴—提升本土農糧 實踐友善生產

據2022年《糧食供需年報》,台灣的食米量已經創史上新低42.9公斤/年,雖然疫情已經遠離,但社員的食用和生活習慣逐漸轉變,仍是今年主婦聯盟合作社面對大環境的一大挑戰。2024年端午預購,合作社仍以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用計畫性節慶預購邀請大家一起參與創造提升本土農糧與友善生產的共好循環。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