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4期

求新求變 翻轉本土畜牧

我這個標下得有點low,但實在是不知道還可以怎麼形容我心中的感受。以往台灣吃的牛肉大多是進口而來,但是在生產者柏吟與父親的努力下,從自家牧場培育出本土安格斯牛,現在社員在家就可以吃到高級牛肉。而且柏吟的牧場還創造了一個產業循環,讓畜牧場裡的肥分到田裡去,分切室裡的牛骨拿去煮高湯,下腳料到飼料廠去做成肉粉或寵物糧,所有的東西都被有效而完整的利用。從傳統的「養鴨人家」,一路轉型到成立人道屠宰場、建設食品調理廠,鴨迷食品其實已傳承四代,在台灣想吃鴨肉,有三分之一的機會可以吃到他們的產品,今年年菜預購也有提供鴨肉年菜給社員選購。鴨迷還與雲林生產豬肉、牛肉的業者合作,以成本價輪流給學童當主菜,回饋社會。台灣畜牧業真的很強,合作社能與這樣的生產者合作,提供好產品給社員,社員一定要多多利用。合作社公益金的設置,可說是合作原則中第七原則「關懷地區社會」的具體展現。2003年《青芽兒》創刊,2019年九月出版滿一百期,同年向合作社申請公益金,成為受公益金支持的團隊之一。原本虧損日漸增高,公益金的涓涓支持,讓《青芽兒》也持續耕耘。《青芽兒》收錄的議題都不過時,具有一定的啟發性,能支持這樣一份好刊物,也讓公益金實踐了共好力量。這次〈主婦食堂〉邀請媽媽食驗室團隊,針對熟齡社員設計三道適合秋日補充元氣,美味營養兼具的料理,以簡單的手法搭配當令食材,輕鬆在家端出秋日新菜色,希望大家會喜歡。

本期月刊內容

  • 2023年11月234期 共 13 篇

2023-11-14 社內大小事  公益金 

公益金實踐共好力量 《青芽兒》耕耘台灣三農

公益金的設置,可說是合作原則中第七原則「關懷地區社會」的具體展現。主婦聯盟合作社每年提撥結餘10% 作為公益金,高於我國《合作社法》明定的5%,且每年皆有四次對外開放申請時間,社員的支持利用都是成就公益金的點滴,促使更多美好的事得以開展。

2023-11-14 產品故事  食農教育 

不投藥 不注射 養成最具競爭力的安格斯牛

以往台灣吃到的牛肉大多是進口而來,在柏吟與父親的努力下,從自家牧場培育出本土安格斯牛。社員在家,就可以吃到高級牛肉!

2023-11-14

2024年貨預購 島味珍食年年有春

計畫性消費及生產,是合作社實踐「惜食」和「零剩食」的行動,節慶預購更是藉由降低食物耗損推動社會革新的消費運動。每年年貨預購因食材繁複,料理環節多,每道工序事關重大,開發的複雜度也相對提高;水畜小農的真食原料、生產者的美味技術以及產品部的熱情創研,今年三方再次聚首,為共同理念獻上美味安心且照顧地球的團圓佳餚。

2023-11-14 親子食育  食農教育 

台灣媽媽在芬蘭的飲食教育手記

北歐教育一向被世界讚許,對於飲食又有哪些獨到見解呢?月刊邀請長年移居芬蘭的作家凃翠珊,分享她第一手的觀察與體驗,原來北歐芬蘭都這樣做飲食教育!

2023-11-14 合作聯合國 

積累民間合作社文化 預備乘風再起

2023年合作找幸福論壇恰逢本社共購運動三十年,特邀集相關團體擴大舉行,期許合作社運動在台灣更進一步,北、中、南三場輪番接力,每場都精彩萬分。

2023-11-14 生活提案  能源議題 

「太陽能」我也能 讓綠電遍地開花

每個人的家都可以是一座公民電廠,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七年來重覆著一件事,邀請社員集結民眾力量,促使綠色能源遍地開花。

2023-11-14 生活提案  食農教育 

食農教育為何而做?

你我或許都聽過「食農教育」這四個字,但食農教育到底要怎麼做,來聽聽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兼副主任陳玠廷博士的看法。

2023-11-10 社內大小事  生活提案 

來去天母!在秋天來臨時品嘗異國美食

秋天出遊實在舒服,氣溫適當,加上台灣欒樹與楓紅相繼變色,走一趟天母感受秋天的氣息吧。

2023-11-07 主婦食堂 

秋日熟齡營養餐 美味健康易上手

延續九月月刊美好照顧單元,分享關於熟齡族如何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本期再度邀請媽媽食驗室團隊,針對熟齡社員設計三道適合秋日補充元氣,且美味營養兼具的高纖主食、Pro級魚料理及甜蜜柔軟的點心,以簡單料理手法、當令日常食材,輕鬆在家端出秋日新菜色。

2023-11-07 社內大小事  守護灣寶土地 

跨時代的典範 農運女俠 洪箱

洪箱在共購30園遊會時說:「主婦聯盟改變我的人生。」 我們要說:共同購買運動集結社員的共購力來支持台灣的農業,而洪箱和張木村是讓主婦聯盟踏穩腳步並擴展視野的重要人物,也讓我們跟農友及生產者的關係不再停留於「買」,而是真實地連結土地和背後的人。

2023-11-07 產品故事 

捕魚學問大 永續海鮮這樣選

台灣水產漁獲豐富,除養殖外,漁民(船)捕撈作業也各有學問。你知道餐桌上的魚是怎麼抓的嗎?不同捕撈方式對海洋環境各有影響,恰當的漁具和漁法、避免不必要濫捕及資源浪費….都能降低海洋傷害。看完後,記得到站所挑選喜歡的海味,和家人分享餐桌上的魚怎麼來吧!

2023-11-07 社內大小事 

斗六社員合作互助 走過二十齊心向前

在農產品相對多元且價格便宜的雲林縣,是甚麼機緣讓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斗六站能在這裡落地生根?跟著社員們的腳步走一趟,一塊兒重溫初衷。

2023-11-07 產品故事  食農教育 

譜寫雋永的食鴨文化

如果你吃鴨肉,一定聽過櫻桃鴨和紅面番鴨,但是,你知道全台最大宗的養殖肉鴨其實是土番鴨嗎?

推薦食譜